即時精選
6/13-EP121【人生筆記】-學歷真的比工作能力重要?!成績單背後性格和習慣《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2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小堀純子#采實文化#目標#計劃 #習慣#願景#計畫#行動#失焦 #煩燥 #拖延#逆算#逆算#人生完成圖#人生腳本#十年#人生拼圖#自我實現#人生願景#100件願望清單#長期主義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人,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700位,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持續分享,才逐漸朝完美目標,前進中ing!

***************************************************************************

❤️閱讀後的生活練習:

最近分享的書是《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除了在PODCAST頻道《社畜逃脫筆記》中分享聲音筆記外,也分享在方格子中分享手感筆記;PODCAST分享以書中觀念為主,文字部落格紀錄更多閱讀後的生活練習,有時會提及韓劇和個人生活經驗,可不知有沒有和我一樣愛看書,愛追劇,享受細細品味作家文筆和「劇作家」腳本的人 ,有的話一定要留言,讓相近興趣的靈魂有機會在此相會!


不要被動地被一時「感覺」拉著,沒腦地往前奔跑,
而是要主動去管理感覺!把握眼前這一秒!


1🌱如何克制總是亂砍單的毛病?

前陣子,在股票論壇上,有網友在問:「到底自己要如何克制自己,總是亂砍單的毛病?」,簡單來講,就是當原PO同時買進A股票和B股票時,買後遇到A股票漲,他就會懊悔當初沒多買A股票?!當他有這感覺時,就火速把B股票全賣掉,拿錢去買A股票。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外資偷看他的手機App,就在他賣出B股票,隔天,B股票就應聲「大漲」!這件事情,讓他不但追高了A股票,又沒錯過了B股票,讓他忍不住上來發文救求!

2🌱股市剁手族!抓龜跑鱉!人生失控闖紅燈!

如果你總慌慌張張亂砍單,你不是投資者,你變成賭場押大小的投機者,總經不住手癢,一下後悔追高,一下心急亂砍單,這是典型的「股市剁手族」!下場就是抓龜跑鱉,套牢A股又少賺B股,兩頭空!其實,這一切都是「心魔」惹得禍,更是習慣所致,從小習慣速食文化數位媬姆奶大的孩子,手指一點就有影音,隨手滑就可購物,關鍵字一打就得到資訊,誰還背什麼詩詞歌賦,長大想投資賺錢,自然也心急變現,期待短期快速翻倍!小時候沒「耐心」的壞習慣,沒有被及時糾正,沒經過刻意反覆練習,不善於控制欲望,不耐於按表操課;長大後,自我駕馭流於自動導航,肆意跟隨感覺,放任感覺干擾自我掌控,人生的馬路上,當然失控亂闖紅燈!

3 🌱如果我重啟人生!

股市剁手族,從淺層來看是被貪婪和恐懼影響心態,更深層挖掘心態,就會發覺隱身在心態背後的,竟是習慣,習慣被感覺帶著走!如果,在學生時期不懂得按表抄課照著讀書計劃,朝著目標一步一步前進,總被感覺帶著走!那很容易因此造成人生失控!這二年韓劇最流行的梗之一就是重啟人生我常在想,如果給我一次,只要一次就,如果給我一次機會,讓我穿越回去過去,我想去那個時期的自己,我想說什麼?

4🌱不要當棄數者

我想了想,我想告訴高中生的自己,我會說:迷你鼠!理性點!不要成為棄數者!不要一直拼英文了!之前分享另一本書《整理想法的技術》,作者提到學霸和學渣最大的差別在於,學霸習慣先想好再行動學渣則習慣邊做邊想回想起來,國中前三名的我,考大學時何以失利?高中沒努力保持?!我後來想想問題應該出在這裡,我習慣單押一側,國中歷史和地強,很自然選文組,但是,為了大眾傳播系的英文加重計分,高中完全是放棄數學,我ALL IN英文,這套在股市完全是智商稅

5🌱唸英文比較爽=釘孤支

在高中時期,心智不成熟,更容易被感覺拉著走原理很簡單,英文可以拿滿分,很容易被同學老師稱讚!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事,唸英文比較爽!數學公式背半天,會出什麼變化題,完全憑機運,有時解題方向對,但是,一個計算錯誤就被扣分,這投資報酬率根本比ETF還要低!但是,英文是背多分,有努力就看得到成果,唸起來感覺比較爽!這就形成典型的棄數者!但是,和股市一樣,個股和ETF最大的差別就在風險個股是「釘孤支」,ETF是「一籃子股票」,因為英文比較好,就放棄數學,就是單押!釘孤支!

6🌱X被感覺帶著走!

當你被一時成就感,這種感覺帶著走,就失去理性判斷力,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困在舒適圈!沒有分散風險,沒有綜觀全局去看事情,因為,理性分析就會發現,爽唸強科不如搶救弱科!背英文雖然比較爽,但是,一旦被這種感覺帶著走,你等於是上賭場賭大小,這不是在投資自己,是在賭賭上自己的人生!而我的人生也是因為大學那場考試,和同學有了分岔,不小心就拉開了距離!我當時沒做好,我並不完美,現在寫這篇文,看似在告解,更是在告誡


7🌱未來逆算現在當下這一步做什麼?!

其實,認真用成績單去反推,去逆算你的分數,你真的該努力的,該補足的空缺,絕對是數學!數學只要拉上來超過10分,也許總成績,還有平均分數,班上名次,就會大幅的往前,因為,對你而言,英文已經是90分到95分,僅5分的差距,但數學可能是50分到70分的差距,一口氣多出20分,馬上跳至下個級距,這就是《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中所說的,從終極目標反推,去逆算出實踐策略,從未來推演出現在,你當下這一步做什麼?!


8🌱 開悟晚! 國考才搞懂得的事!O主動管理感覺

人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我雖沒機會穿越回去高中,我也不打算持續懊悔過去,看了這麼多書,我轉念問自己,想想看!想像六十歲的自己,如果穿越來到現在的自己,會想跟眼前的自己說什麼?!我知道自己不是天才,我總是開悟的比同溫層晚,像唸書照表操課這種事,我後來也是在準備國考時期,才慢慢領略的,過去我常跟著感覺走,剛開始參加國考,我一樣先試著跟隨補習班課程,等到慢慢了解這科目後,慢慢發現人的精力有限,如果,像過往一樣被感覺帶著走,這一路又會變得慌慌張張,焦慮不安,焦慮沒有跟上進度,後悔沒能在考前多精熟。


9🌱有限資源,一一實現目標!

看過不少時間管理的書,書中都會提到「意志力是有限資源」,《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也是以這觀念為基礎,說明計劃人生時,不可以走一步算一步,要從未來反推來,才會讓你更有意識,明白時間有限,和斷捨離一樣,當空間有限,就會逼你去取捨! 逼你去思考什麼才是你的「優先」,你人生中的第一!就像學生時期,考前要先做讀書計劃,我們都知道要反推,把需要準備的考試範圍,以現有時間去做規劃,距離考試剰多久?考試範圍有大?要如何在短短時間內,全部複習過?要複習幾次?要多精熟,才能讓考試當天有最佳發揮?


這一切都和規劃人生一樣,人生也是在有限資源下,去一一實現夢想,這要靠推算,更要有策略!要懂得「主動」!要「把握」!

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一書閱讀後,生活隨筆紀錄,未完待續...

#######################################


1.看完閱讀筆記,認識小倉鼠其它筆記:

🌱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



#更多自媒體路上的心路歷程,從不滿100,到700人or more的闖關打怪心得,歡迎追蹤人氣筆記:自媒體經營筆記!更多小倉鼠的深度剖析,等你來挖掘!..

2.收聽聲音筆記 :Podcasts頻道《社畜逃脫筆記

🎯按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社畜逃脫筆記 on Apple Podcasts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閱讀筆記請上:方格子/社畜逃脫筆記

3.本集選書: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4.本集節目大綱和關鍵字:

聰明閱聽人,善用關鍵字,延伸收聽,強化心智肌肉!


【本集主題】:如何逆算?

【本集選書】:《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

【作者】:小堀純子

【出版社】: 采實文化

⭐️如何訓練「逆算思考」?!

⭐️如何過濾出人生完成圖

⭐️如何找出「人生腳本」!?

⭐️教你拼出「人生拼圖」?!

⭐️十年後,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

#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小堀純子#采實文化 #手帳類暢銷榜#日本亞馬遜第一名

#目標#計劃 #習慣

#逆算#人生完成圖#人生腳本#十年#人生拼圖#自我實現

#人生願景#100件願望清單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apple podcast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EP4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