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了解正念是什麼以後(上集回顧),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可以如何開始正念的練習呢?

 

其實很簡單,我們可以從生活中各種小事著手~

 

你是否常常一邊走路一邊滑手機?和家人朋友聚餐吃飯時卻總是顧著更新自己的社交軟體?開車的時候總是東張西望看著道路兩旁的店家而分心呢?

 

正念的主旨在於用心的覺察每一個當下,不管你是在滑手機、走路、聊天、吃飯都可以練習保持正念,練習讓自己專注於當下的一件事情就好。

 

當你發現自己開始分心、緊張或焦慮時,只需要提醒自己深呼吸,不帶任何批判的把焦點及專注力放回眼前的事物和當下就好。

 

(圖片來源:https://youmatter.world/en/definition/what-is-mindfulness-definition/

 

正念的2個小練習:

 

  1. 每天花3-5分鐘的時間靜心並專注於自己的呼吸,深呼吸時感受空氣從鼻子進入身體,透過嘴巴吐氣,觀察自己呼吸的時候身體是否有任何痠痛或不舒服的地方呢?還是你會開始想到明天的工作?最近是否有很多事情讓你覺得煩躁?當你覺得自己的思緒開始亂飄的時候,提醒自己回到這個呼吸練習即可。

 

  1. 下一次吃飯的時候,你可以試試看,專注於吃飯這件事情上,而是不是一邊看著電視,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吃了些什麼。認真地感受食物的味道,手裡握著的湯匙的觸感,如果你發現自己完全沒辦法專心,會不自覺伸手要去拿手機,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自我覺察,不需要擔心,只需要繼續嘗試專注於吃飯這件事情就好。

 

你/妳有嘗試過正念嗎?你/妳覺得上方這兩個小練習怎麼樣呢?

對你/妳來說是簡單或是很困難呢?觀迎留言和我分享哦!

 

  • 於2022年7月
2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月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正念(上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享受「吃」的幸福飲食法—正念飲食】洪靜慧中醫師的閱讀分享2024農曆年過完不久,患者來到洪醫師診間表示想減重,椅子都還沒坐穩就開始跟洪醫師傾訴:「洪醫師…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最近晚上下班後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塞、一直塞!明明肚子已經很撐,甚至感覺到很不舒服了,我還是沒辦法停止進食…醫師我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用中醫給生活應援! 洪靜慧中醫師
2024-05-07
如何在快節奏環境中,慢下來品味生活?|正念減壓的訓練|心得|EP028本書作者是台灣正念領域的代表人物,也是將正念減壓引進台灣的人,更是台灣正念工坊創辦人與執行長,同時也是個心理師。本書分成四個章節,依序介紹正念的應用、正念定義、核心概念、實際練習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愛貓
2023-11-25
好書推薦|《上班不再心好累》生活中32個正念練習拔牙那天,運動走路回來,洗個舒服的澡,換上衣服,準備吃早餐。 醫生說要吃飽一點,那要吃甚麼呢? 喔~不,拔牙是下午,所以應該是中午要吃飽。 沖上一杯掛耳咖啡,配上茶葉蛋,找本新書來看。 胡君梅老師的《上班不再心好累》,講生活中的正念練習。 嗯~我蠻需要的。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1-13
正念實踐| 為什麼要做正念練習?我在正念中的2個自我覺察今天上了一堂好滋養的正念課 一方面是老師的帶領方式讓大家感覺到涵容與自由。 另一方面,聽夥伴們分享正念練習裡的自我覺察,也讓我反思自己接觸正念後的改變。 ▍看見過度用力與不服輸的自己 在剛開始做呼吸觀察或是身體掃描時,很常發生注意力飄掉的情況。 ​ 會很懊惱怎麼連全然專注5分鐘的觀察呼吸都辦不到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陳芸緻|正念練習|自我覺察|閱讀實踐
2023-09-15
陳德中老師正念減壓MBSR八周課程第一堂老師問我們參加「正念減壓八週課程」所希望達到的 3個目標: 我的是 1.有感受幸福的能力,保持平靜無憂平靜喜悅的心 2.真正活在當下,提升專注力,增進記憶力,有智慧平常心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3.改善手汗症、心律平穩健康,釋放身體的慣性緊繃壓力,可以輕鬆自在地享受人生 期待課程,我決定專
Thumbnail
avatar
Jennifer療癒旅程
2023-09-14
生活中的sop—正念一、正念 正念是面對面接觸並如實觀察所欲觀察的目標,並保持不忘失。正念遠離評斷、偏差、偏見或偏愛。相反地,心念保持衡端正,僅僅如實觀察、了知、開放,並接受當下所生起的現象,不加修飾或減損。 比方說,生氣時,知道憤怒現起,只純粹去觀察、覺知它持續存在。觀察其他名法色法也此。純粹的了知,可善巧偵測微細的
Thumbnail
avatar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2023-05-17
【閱讀摘要】10分鐘入禪休息法-風行全球菁英的正念減壓法,7步驟進入心流,既專注又放鬆的最高休息法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10分鐘入禪休息法 作者在本書提供有效的技巧,每天只需十分鐘,讓你的心能進入「心流」或「全然放鬆」的狀態,進而達到深刻而安穩的寧靜感。每天練習,幫助自己改變看待生活的方式,活得更有希望,進而改變人生。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5-14
正念鐘的有趣體驗之前讀到志仲老師下載正念鐘的運用, 我實在感覺到好奇又有趣, 於是我下載了! 第一天真的不知道要開聲音, 從頭到尾都等著它敲鐘, 沒想到等也等不到, 老公才告訴我: "小姐~手機沒開聲音啦!" 調好之後, 終於可以啟動了! 我在煮飯的時候, 正念鐘突然響起, 剛好恒恒寫完作業找我聊天, 當我們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1-11
【正念靜心】在疫情中失控的寂寞(作者:精神科專科醫師 簡婉曦) 對生活在臺灣的人來說,2021年5月、6月是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特別難忘的一段時間。三級警戒中,因為實體互動減少,「感覺寂寞」成為許多人的共享經驗。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疫情好轉,有些人的寂寞感卻彷彿時間凍結,遲遲無法消解。
Thumbnail
avatar
醫療心空間
2021-07-02
【正念靜心】在疫情中看見自己(作者:精神科專科醫師 簡婉曦) COVID-19疫情嚴重影響臺灣,經歷一個多月自我防疫管理,第一波的急性心理反應開始緩解,伴隨而來的是第二波的長期心理衝擊,「持續保持希望」六個字已經無法解決問題。COVID-19就像是一面照妖鏡,映照出我們對自身的理解,看見與安頓自己是解除疫情焦慮的唯一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醫療心空間
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