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的特徵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注意力不集中過度活躍易怒衝動行為

ADHD是什麼?我家孩子這樣是ADHD嗎?我常常聽到很多父母問我這些問題,ADHD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英文簡稱,是近年來愈發被重視的一種發展障礙,像是去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電影《小曉》裡面的主角小女孩就是ADHD患者,今天我就來談談,ADHD的四個常見特徵!

🧠 #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是ADHD最明顯的特徵之一,這意味著孩子可能難以保持注意力,容易分心,很難集中精神完成任務或工作。例如,孩子可能會經常忘記事情、難以聽從指示、容易在做事情時走神或打瞌睡,這可能會影響孩子在學校、家庭和社交場合的表現。

🧠 #過度活躍 :ADHD的另一個主要特徵是過度活躍,也稱為過動。代表孩子表現出過多的動作和活動,難以保持安靜、坐定或專注。像是他們可能會不停地動來動去、手腳不停、輕易打斷他人的談話或遊戲,或者表現出一種無法控制的行為。

🧠 #衝動行為 :這是指他們難以抑制自己的衝動,做事情之前不考慮後果,容易冒險或者做出不明智的決定。比如他們可能會輕率地回答問題、難以好好排隊,或者容易打斷他人的談話。

🧠 #情緒易怒 :ADHD的孩子也常常表現出情緒易怒的特徵,就像《小曉》裡的小女生,很容易生氣。他們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情緒波動大,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們可能會因為旁人看來的小事,而生氣或激動、情緒反應不穩定,這可能會對他們的人際關係和情緒健康造成一定影響。

但我要特別提醒,並不是有以上這些特徵,就一定代表是ADHD患者,還是要經過專業的診斷,才能確定喔,如果還有其他關於 #ADHD 的問題,也歡迎來找我喔!

#轉傳分享給需要的家人朋友 !

#台北兒童諮商 #輔助魔法專家

#黃閎新心理師

分享幾年下來的兒童臨床工作經驗,花了很多時間沉浸在孩子遊戲中的想像世界,也同樣花了很多時間與爸爸媽媽們一起討論,期待這些故事與經驗,帶給父母更美好的教養,也帶給孩子更幸福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需要帶孩子做注意力評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孩子的前置作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爭取關愛的眼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愛生氣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DHD孩童的騷動與燦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童的成長路徑中,他們經歷的辛苦與無奈是許多人難以體會的;擾動混亂的生活節奏非他們所願,卻很難被旁人諒解。讓家長感到挑戰和艱辛的,是如何理解ADHD孩童行為背後的原因、如何協助孩子適應,同時還能照顧自己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5
如何在過動症特質與現實生活中找到平衡?成人ADHD的隱形困境-鏡周刊時代現場專欄採訪(2023.04)本文為鏡周刊【時代現場】「成人ADHD的困境」受訪心得與專欄文章重點整理 訪談內容聚焦於ADHD成人患者的生活分享,例如就醫、社會適應、人際關係…等議題。黃隆正醫師揭露過動症患者在社會中的隱形困境 受訪者自身經驗分享 診療經驗成人過動症就診與健保給付問題 就業過程是否該跟主管提起自身有過動症?衡量職
Thumbnail
avatar
ADHD藝術家 獨角兔 (白日夢美術館文化工作室)
2023-10-26
ADHD的你,根本不需要跟其他人一樣,那對過動症而言太廉價了。以海德格、沙特探討ADHD的存在主義,康德「人即目的」與人本主義教育理念對ADHD教育的影響,過動症本人第一人稱視角生活反思
Thumbnail
avatar
ADHD藝術家 獨角兔 (白日夢美術館文化工作室)
2023-10-25
ADHD生存札記《我與我的ADHD》多年以後,直到現在,在兒子的身上看到了那個小小的、被貶低,被負面淹沒的那個我,無助的小孩,被一模一樣的困境束縛著。 也許他遭遇了跟我一樣的事。 ADHD,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kinetic disorders, ADHD)。
Thumbnail
avatar
顰隱
2023-06-05
ADHD者的文字創作:寫作、情緒,以及受到拒絕的焦慮本篇雖然是以作者身為注意力不集中過動(ADHD)創作者的寫作經驗談,但讀完以後,我認為這篇也適用於任何的非神經典型(ND)創作者——包含泛自閉光譜(Autistic)的創作者,應該都會對這篇所描述的情況有所共鳴。
avatar
Soleil🌻
2023-04-14
在家可以治療 ADHD 的VR/AR 治療設備和應用程式該系統由 XRHealth 生產,幫助用戶完成認知功能和復雜的思維任務,同時使用眼動追踪數據告知臨床醫生他們的進展 然而,許多成年人也因年輕時可能被忽視的問題而接受了多動症診斷。 VR 平台可以作為遊戲治療的替代品,幫助用戶減少衝動行為,提高注意力,同時培養生活技能。 REF
Thumbnail
avatar
Athenawish
2022-02-13
【ASD與ADHD】從系統觀簡略說明兩種特質的心理表現:《當亞斯人來到地球》我在面對孩子時使用的視野與觀點,習慣從根本的源頭理解起,從了解孩子的心理層面開始(他到底是怎麼想的,又怎麼會這樣想…)。孩子自己很難表達這些歷程,但大人可以試著發問、嘗試錯誤,最後發明應對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0-10
【ADHD過動特質】過動者情緒來時的內心戲一位過動成人女性,在情緒反應後,請她紀錄衝動時的內心歷程。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8-06
【關於ADHD】從系統觀簡略說明ADHD特質的心理表現大家好,我是林仁廷心理師。分享我在面對孩子時使用的視野與觀點,我習慣從根本的源頭理解起,從了解孩子的心理層面開始(他到底是怎麼想的,又怎麼會這樣想…)。孩子自己很難表達這些歷程,但大人可以試著發問、嘗試錯誤,最後發明應對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3-05
特教老師的ADHD人生與建言——《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她以個人經驗分析ADHD的許多特質,並針對了這些特質給了許多建議,大多是寫給家長的,但大部分套用在個人身上其實也適合,對成人ADHD來說,需要更辛苦。她也提到一點非常關鍵的,早療很重要,ADHD越早開始治療,越能減輕特質帶來的困擾,哪怕學習過程會很痛苦,也好過在成年後才處理。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1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