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我一生的書 (3)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刻、現在、Now、This moment

這是被現代人所遺忘的時光

-------------------------------------------------------------

這本書不知道多久以前讀到的

但是他的影響深遠,在這個時代回頭看更是有意義

故事發生在一個非常有潛力卻也為此付出代價的體操奧運選手上

又一個睡不著的深夜 米爾曼(是嗎?我忘記名字了,姑且稱他為 M 吧)

騎著他的重機來到一個加油站並且遇到了老人(S)

我沒有要色色,但蘇格拉底真的是S開頭,米爾曼M

好吧,故事其實也是這樣發展的

M對於S一開始是不屑的,畢竟M是明日之星、是校草、是奧運選手

但S一句一句讓他破防的話點出了M的心裡的憂愁與陰影

而就在S的調教下,M發生了什麼事呢?請自己去看><

----------------------------------------------------------------------

不論結局如何,S的教導也對我有極大的幫助

但所有的主題都圍繞著一個概念『此刻』


此刻是被我們遺忘的時光

我們緬懷過去、擔憂未來

卻忘了享受此刻;不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活在此刻

此刻不見得是你會想重新經歷的一刻

但卻飛逝 不會再見

有多少次我們匆匆地吃了一頓飯

幾分鐘後就忘記自己吃了什麼、那頓飯的味道如何?

這個匆忙的年代 人們好像非得在一個時段中塞入很多很多事才算有產出

但你可能忘了,仔細吃的話,飯是甜的、菜裡面是有水分的、瘦肉是有嚼勁的、而肥肉是香的,而飽足感是會延遲到來的

現代的一頓飯似乎必須拍照打卡、跟朋友聊天、看youtube 才夠充實

但我們實際做了什麼呢?

你會不會偶爾覺得飯好像沒吃到

會不會偶爾後悔自己應該更認真跟朋友聊天

會不會偶爾覺得...自己好像總是煩躁不安?

現在的大腦好像總是有數十件代辦事項與數百個念頭

你是否偶爾也想安靜一下卻不知道怎麼做?

--------------------------------------------------------------------------------

S除了調教M的體能以外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在公園走路的時候

S一個反手把M摔進池子裡

我忘了這是電影的片段還是書中的一段

但我不斷回想 回想自己快跌倒的時候在想什麼

我發現通常只有 0 ~ 1個想法

要嘛是腦袋一片空白、要麻是『幹幹幹,我要跌倒了』

M氣噗噗的、傲嬌的想離開

S問他,你剛剛想到什麼?

你有想到你如何奪冠嗎?你有想到未完成的功課嗎?你有想到任何事嗎?

M沈默了一陣子,『沒有』

而在另一次的調教中(為什麼我把一本那麼勵志的書寫得像情色小說><)

S告訴M,這個世界不用努力創造就已經有太多事在發生了

掉落的葉子、蟲鳴鳥叫、微風的輕拂、你的呼吸

是你沒在看、沒在聽、沒在注意,而不是這個世界無聊了

---------------------------------------------------------------------------

第一次有上述的體會是在多年以後

一段工作中的黑暗的日子 我白天在地獄 晚上試著找到屬於自己的平靜

而在某一刻 我看到葉子原來一直那麼綠、太陽透過一棵樹的葉子原來這麼漂亮

路上的聲音、餐廳播放的音樂原來不是噪音也不是樂音 而就只是聲音

沒有價值、沒有批判、這世界順著他該進行的方向進行著.......

那是一段既黑暗又平靜的日子,我體驗到了最真實的一切 純粹 像顆河流裡的石頭

讓一切流過、不帶走天邊一道雲彩(ㄟˊ?又變成徐志摩了嗎?是他寫的對吧?哈哈哈)

------------------------------------------------------------------------------

如果你想再次體驗此刻,卻不得其門而入

可以參考看看我其他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63b72ecfd8978000102fda1

也可以留言(這裡有這個功能吧?)








內容總結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里底
5
/5
32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4)老爸的左腿因開放性骨折而受到感染,變成骨膜炎,傷口一直無法癒合。為了治好這個傷口,他又進醫院開刀一次。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2-01-07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3)過年快到了,老爸交代我要買一些禮物送人,尤其是照顧過我們的朋友。我準備了禮物給附近巷弄的一個校長,這個校長在我們學校附近服務,他的女兒則跟我同校教書。每天早上,我都跟校長的女兒一起搭他的車子到學校。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2-01-04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2)從出車禍到現在,總覺得好像一場夢一般,好像母親並沒有真正離開。直到老爸回家,我要開始煮晚飯,才真正意識到老媽確實已離開這個世界。 家裡三個小孩都被她訓練到會煮飯。我還記得她告訴我:「煮飯一定要學,不要哪一天我不在了,你們都不會自己生活。」 一語成讖。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29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1)那段時間裡,我把自己封閉起來,我很想哭,但哭不出來。我只能在夢到老媽的時候,讓淚水肆意地傾洩。那段日子裡,我經常作夢夢到其他的親人驟然去世,然後我在夢中痛哭,一直哭到痛徹心扉、椎心刺骨。哭到醒來,才發現,原來這只是一場夢。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21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0)每天從醫院回家的路上,我就會開始害怕。我很怕回家,因為回到家,只有滿屋子的漆黑迎接我。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我終於忍不住流下眼淚,我覺得我好害怕。但是走著走著,想到老媽曾說,當她的孩子一定要堅強、勇敢,我只好擦乾眼淚,繼續走向那個我不敢回去的家。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17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9)這一陣子,我感受到諸多關懷。國小的一個玩伴,從法國留學回來沒多久,常常三不五時來醫院看我,帶藥酒給我擦,跟我聊聊天,幫我帶想吃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14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 8 ]對於老媽的意外身亡,大家都覺得很唏噓。老媽嫁給老爸沒多久,老爸就去當兵了。當時,老媽帶著剛出生的大哥和阿公阿媽住一起。老爸家很窮,兄弟姊妹很多,所以老媽在學校賺的錢,必須全部交給阿媽。後來老爸北上發展,老媽克勤克儉,協助老爸白手起家。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10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7)老爸並不知道老媽已經去世的事實,他一直以為老媽真的在別家醫院治病。當時我的任務就是,如果有人來探病,我必須先衝出去門口,提醒訪客,絕對不可透露老媽的死訊。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07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6)其實我知道是老媽來看我們,但我卻不敢回頭,我竟沒有勇氣回頭看生我的母親。我只敢面對牆壁,躺在長椅上,抱著頭緊閉我的眼睛。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03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5)苦難中,最可以見到真情,但也最能確認誰是你的朋友,誰不是。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