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日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讀了一本韓國作者寫的書,憤怒日記。書中作者孫秀賢是一位公司代表,講述了他從軟爛人生到奮發向上的心路歷程。作者從小家境不錯,父母有穩定收入,上了大學也不用背學貸、打工賺取生活費。但作者從小就是個好寶寶,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感,大學竟讀到被退學。在和大學時女友分手後,由於想要挽回戀情因此接觸了戀愛諮商師,察覺到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興趣。深知自己的學經歷都無法勝任這份工作,因此發奮圖強,開啟自律的生活。

不過,他在堅持自律的生活中,擁有自己的想法,並沒有遵照著其他人的成功方程式,反而摸索出自己的人生之道。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首先是“找回人生的主導權”,一開始的他,每天都會寫感恩日記,這是很多書上會教導的對吧!他發現到,在寫感恩日記的過程中,他只是不斷的原諒自己;“今天女友和我分手了,不過,慶幸我們都還活著”諸如此類的安慰話語。他發現自己一點長進也沒有。在痛定思痛後,他撕掉寫了一年的感恩日記,開始了憤怒日記。“我太生氣了,為什麼今天的面試表現這麼差?我氣我自己沒在昨天把公司資料背熟,我不能容許自己再次發生。” 在開始了憤怒日記後,他對於自己的要求提高,作出實質的改變。他開始運動、閱讀,並且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由於知道自己的個性,他事先和父母溝通,迫使自己不和家人聯繫,為他的成功之道鋪路。

這本書裡,一直強調他是個“惡人”。這並非為非作歹的意思,而是為了堅持自己的目標,我們必須有所犧牲。惡人不看別人眼色,做自己工作和生活上的主人。也因此可能會被冠上白目、自我的形象,這就惡人所犧牲的,所謂別人眼中的好人樣貌。成為一個惡人,我們必須丟掉罪惡感、好人情結,這兩者是共生的情緒。以公司主管為例,當一位部屬表現不佳需要被約談時,如果心中冒出“他昨天在電梯裡還主動詢問我家狗狗的狀況,他其實也沒這麼糟,我真的要這麼做嗎?” 不依照員工的工作表現來做決策,反而加入這些情緒,都會成為公司績效的絆腳石,身為主管的我們,這真的是想要的結果嗎?


第二個部分,他談到,若想要已惡人之姿在這世界上活著,我們會需要哪些武器?

  1. 若想要練習講話,就要站在不利的那方。若想要激發自己的創造力,嘗試從不利的那方觀點出發,說服其他人。我們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是多讓自己思考,從多元角度出發,想出更多可能性。
  2. 流暢的寫作力。作者是韓國百萬電子書作者,既然說話會忘記的,那就寫下來吧!他鼓勵讀者把自己所想寫下來、瀏覽甚至發表,精進自己的寫作力。
  3. 社交智商的重要性。咦,前面不是提到惡人就是要做自己嗎?怎麼現在又提到社交智商呢?想像一下,公司有兩個後輩同時問問題,一個劈頭就說:這東西我不會怎麼辦?另一位開頭先禮貌問好,準確陳述問題後詢問可以從哪些地方下手解決。所謂的社交智商,指的是與人相處的同時能保有禮貌。就算他人有錯,也能在適當的時機、地點,以正直的態度指出不對之處。
  4. 壓倒性的效率,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真正的惡人應該成為擁有既定資源,又能最大化效率的人。人的意志是有限的,如果只是模仿成功者的習性,很快就會放棄了。如果能將習慣結合自己的興趣,才能真正培養自律。比如來說,我是個懶得運動的人,為了讓自己上健身房跑完30分鐘,我會準備一部喜歡的韓劇觀賞,只要想追劇我就得站上跑步機!此外,作者提到一個讀書的習慣,他從不把一本書完全看完,而是挑有興趣的內容閱讀。若一本書讀來太艱澀,他會搜尋類似主題但淺顯易懂的書籍閱讀。等到理解這個概念後再回去閱讀原著。此外,腦海中有靈感時,隨時記下來,如此在會議、面談中就能夠侃侃而談。
  5. 頂樓的視野--惡人不靠本能行動,而是經過計畫才行動。每當做決定時,作者會想像自己站在頂樓往下看,以第三人稱視角來分析事件,以利做出最適合的決定。

第三個部分,他說明了惡人的革命。他提到了許多書籍講的成功法則,書中以謊言來拆穿,但以我個人的理解,他並非否認這些正面信念、成功法則等等,而是想要傳達給作者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不管我們讀了多少書,都要反思過後內化成自己的力量。如果讀了很多書只是一一照做,很快的我們就會變成一隻不會思考的雞。其次,他提到潛力股的法則,人生在世,一定要培養追隨者,陪你共享熱情、驅使我們完成工作、在旁提醒最壞的打算、讓我們安心交付任務的人。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是從追隨者開始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會知道未來的方向,下一個成功者就是自己。

最後,作者重新說了他的一天,以常人看來,那簡直是個懶人日程。睡到下午兩點才進公司,開幾個會後就下班跑步,沒做什麼事凌晨才睡。但作者自述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看似混亂的生活,其實有著自己的節奏,每一步都是自律。不管旁人的評價為何,只要知道自己的方向,我們都能勇敢前進。

內容總結
憤怒日記
0
/5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隨筆日記|憤怒 我在最近莫名開始長出憤怒的情緒 一種內心開始為自己建立保護自己的城牆的感覺。 我對父母生氣、對朋友生氣、對公司的人生氣 我慢慢變成不總是覺得自己有錯 變成開始在保護脆弱的自己 把我栽培成這個樣子,卻又一天到晚要我去死的父親和母親 我憎恨。 把我栽培成這個樣子,導致我總被欺負
avatar
靜語
2024-04-27
憤怒就好像你喝下毒藥,卻希望對方死去出於保護自己的意念,最終讓自己受了傷──從頭至尾,僅有我一個人受傷。我連憤怒都不敢發洩,只能讓其反噬自身。就像太過害怕的動物,在過激反應下往往會傷到自己,出於保護的行動,最後卻造成更大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笑笑
2024-04-25
《憤怒日記》感恩日記對於作者來說,更像是一座令他安於現狀的牢籠,催眠著自己生活已經過得很好,換來的卻是更多的藥物服用、與同學的成就差距逐漸變大等等。意識到這點後,作者拋開感恩日記,改寫憤怒日記 — 在日記中記下每天感受到的不滿、對他人的嫉妒、獲得成就的渴望等等,化悲憤為力量,不顧一切爭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Cyan
2024-03-17
《憤怒日記》讀書心得:不要再用佛系來壓抑自己的欲望如果不誠實面對自己,然後拋下外在干預,努力的去嘗試,是不會改變什麼的。
Thumbnail
avatar
冷眼旁觀
2024-03-02
【覺察日記】他們憑什麼可以...!!談談不公平感帶來的憤怒與嫉妒 那些人怎麼可以活得那麼懶散,憑什麼他們可以過得那麼舒服!! 在日子不給我們喘息,生活把我們壓的喘不過氣時,你是否對這些感覺非常熟悉? 我們怎麼了?為什麼我們這麼生氣? 試著先不要責備自己,讓我們一起帶著一好奇心,溫柔地看看我們發生了什麼事吧。
Thumbnail
avatar
魚魚
2023-12-18
《憤怒》在一個荒蕪的沙漠上,四野無人,只得一個小男孩在烈日當空之下走着。太陽猛烈,小男孩就像置身於蒸籠裡面,悶熱的環境,讓他汗流浹背,每走一步都感到好吃力,喉嚨也感覺極度乾涸,可是除了沙這裡便什麼都沒有,他知道他必須找到水源,否則再也撐不了多久了。
Thumbnail
avatar
Room_5041
2023-10-30
憤怒憤怒,是你沒有選擇,你只是被動地選擇, 選擇聚焦在錯誤,那些不符合自己期待的地方, 那是一種習慣,習慣只看不好的、做錯的、害怕的面向, 那容易使你停留在過去,而不是當下; 你依賴憤怒的表現,來達到目標,而不是主動地做出有力量的改變, 當你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就容易用憤怒,生氣的方式, 受害者依賴別人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3-10-12
【HoloEn偵探日記】Chap. 22:憤怒  沉默,是世上最真實的憤怒。   永恆之火,昇起萬丈光輝。   死亡之風,催生無盡黑暗。   光明與黑暗,生命與死亡,界線正逐漸淡化。   「即使你有着Calli的容貌,我還是會毫無保留的將你這頭惡魔燒成灰燼。」   火翼展翅,洶湧的火焰撲至暴怒魔女面前,臉龐都隱約感受到火舌帶來的炙痛。   
avatar
奇思
2023-08-20
憤怒小廢文系列
Thumbnail
avatar
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
2022-11-07
挑戰七天日更 DAY 2 :讓人憤怒的新聞台每次一轉到新聞台,都會讓我看到憤怒的訊息。除了思考媒體本身之外,接觸到心理學的粉專另外也建議,我們可以試著覺察自己憤怒的情緒,以及背後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Kevin Chen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