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語—用盡一生治癒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妳到底在裝什麼呢?既然妳割手那為什麼不敢去死?」


「妳說說看我哪裡不懂精神疾病了?不就是一群神經病?」


這是來自母親的惡語,內心是心如死灰的胸悶痛苦,生在這個家庭我感受不到所謂的愛,有的僅僅只是順從與辱罵,那些充滿不理解的話語,以及無人能求助的孤苦感,一點一點侵蝕內心,被迫成熟長大的痛苦,絲毫沒有童年所在。


那早已是扭曲的靈魂軀殼,度日如年的痛苦,伴隨著惡語長大,一步步逼進懸崖,是為吊死的窒息感,亦是無止盡的絞痛。


甚是思考,卻得不到答案、

甚是反省,卻換來悲痛感、

甚是流淚,卻被說在演戲、

甚是搥牆,只剩無能狂怒、


嘗試溝通,僅有謾罵指責、

嘗試顛覆,只有道德綁架、

嘗試抗拒,被迫罰跪責罵、

嘗試求助,換來了不理解。


我努力過了,活在家庭的種種惡語,早已放棄溝通的我,不知流下了多少血淚,手腕上刺痛的無數血痕,是我的精神救贖,我痛恨生下我的父母親,既然無法給予愛,那就盡情的將我蹂躪,直至完全摧殘。




曾經,我無數次祈禱著會有轉折的一天,但那似乎是癡人說夢。


因為是家人,所以被束縛、

束縛的悽慘,是為絕望感、

絕望的苦悶,一步步侵蝕、

侵蝕的內心,永不見天日、

希望的光明,已不復存在、

失去的溫暖,造就了扭曲、

扭曲的模樣,是現今的我。


徹底崩潰了,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沒有一刻是不想死的,束縛在「都是為妳好」的家庭,像極了籠中鳥,只能被囚禁苟活,無法盼到的希望,一點一點被逼瘋。


哭遍無數個夜晚,雙手抱膝不停回憶起那些惡語,好痛...內心真的好痛,明天又要到來並重複循環,猶如無法醒來的惡夢,永遠逃脫不了家庭的禁錮,強忍著微笑,假裝自己沒事,戴上虛偽的面具,如果能假裝從未生病過,這樣或許會好點吧?




▼從親人或旁人口中說出來的那些話,是最為抑鬱致死的悲痛。


「妳有話就直接講啊,為什麼不直接講?不說我怎麼知道?」

「妳都有勇氣自我傷害了,為什麼沒勇氣去自殺?」

「妳不要再裝病了,世界上比妳可憐的人多的是」

「我平常對妳不好嗎?為什麼還要這樣自殘?」

「妳看上去就沒事,為什麼要裝有病的樣子?」

「妳自我傷害是想表示什麼?是想討拍嗎?」

「我讓妳過得不好嗎?為什麼還要不斷割?」

「看妳假裝微笑,真是令人討厭作嘔」

「妳就是這樣子所以才沒朋友」

「又開始偷哭,又在裝病了」

「妳其實是在假裝有病吧?」

「妳做作的樣子真的好討厭」

「妳不要再浪費醫療資源了」


我活成別人眼中可悲又可恨的樣子,我何嘗不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活著?


請夠了,快點閉上你們那些所謂的虛情假意,對我遭受的經歷,又有什麼資格站在至高點拼命審視每個傷口?不要笑死人了,我無數次想跳軌、自縊、自刎,每天抱有這種想法,說想要瞭解或是叫我停止?還真是無聊又無趣的發言呢。


那些惡語我沒有少聽過,曾經還能發自內心微笑的我,儼然變成迎合他人的做作樣,我不再是最初的自己了,我瘋了,徹底的淪陷在家人及周遭帶來的沉痛,那可是堪稱地獄的夢魘。




曾經的我是個愛笑的孩子,但不知何時起,更多取代真摯笑容的是充滿保護色的微笑,我笑著並感嘆自己成為了他人眼中「正常」的模樣。


請盡情的踐踏蹂躪我,直至體無完膚、

請盡情的瘋狂虐待我,直至不堪負荷、

請盡情的恣意嘲弄我,直至身心俱疲、

請盡情的摧殘打擊我,直至遍體鱗傷、

請盡情的不把我當人,直至千瘡百孔。




遍佈全身的刀痕,深刻烙印的一條條痕跡,縫合成皺褶的皮膚,那是數不盡歲月的經歷與故事,不停痛擊拽動心,只想安靜就這麼死去,生而為人真的好累。


「為什麼妳不像別人家孩子一樣?為什麼妳總是要給我添麻煩?」

「不要像個啞巴一樣!」


「......」


我愣住無語了,為何不捫心自問我怎麼會變成這樣?這是我自願的嗎?


再說說看啊!我沒有努力改變過嗎!?


我也想要像其他人一樣,可以微笑啊!

我也渴望得到溫暖關懷,可以改變啊!

我也盼望從未生病發作,可以正常啊!

我也希望能自在做自己,可以變好啊!


憑什麼我就要被惡意中傷?

為什麼還能斷定我不努力?

有什麼值得我努力活下去?


沒什麼大不了的細微痛苦?

真是無聊透頂,所以我才討厭滿嘴希望的謊言,

每天睡前無止盡的哭訴,在黑暗之中痛哭流涕,

洗澡總是會想到那些遭遇,邊哭邊悔過的無力,

早上醒來時,會痛恨老天沒有讓我永遠閉上眼,

家庭與學校是我歲月的綁架者,逼迫忍受痛咽。




哭盡所有的夜晚,道盡了無數的劇痛,刻劃滿身的血痕,

吞下無數顆不會痊癒的藥,被喻為「爛草莓」的憂鬱症,

充滿罪過與罪惡的人生,將我推入萬丈深淵的地底之處,

那是堪稱日復一日的夢魘,是看不見希望與光明的痛惡。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那是終其一生永遠的桎梏。


(桎梏:古代的腳鐐手銬,後被引申為束縛人的事物)

這裡會發佈很多憂鬱症相關的文章,欲瞭解的人務必停下腳步細品文章。 偶爾會發佈不同類型的文章,喜歡請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瘋癲II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男友的妹妹是24歲的兒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瘋癲III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瘋癲的極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瘋癲的極致II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滅世男孩》:就像是努力裝酷的好學生,用狂灑血漿與黑色幽默的惡搞,隱藏那顆認真的心《滅世男孩》是一部挺有意思的電影,如果你喜歡血漿不用錢的限制級風格、刺激爽快的打鬥動作、狂放自由的運鏡方式,乃至於 cult 片式的黑色幽默,應該都能在其中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度過頗為開心的觀影時光。 整體來說,《滅世男孩》與近年的某些電影頗為相似,結合一定程度的 80 年代感,並讓人看到昆汀
avatar
五一零
2024-05-24
惡與善,一念之間_《神鬼之家》壹〈惡鬼將映〉「你願意成為我的家人嗎?你的仇,我幫你報。」──紀嬰   《神鬼之家》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類型小說,喜歡看恐怖小說的會著迷於作者描寫的鬼怪,其醜陋模樣能夠鉅細靡遺的在你腦海中呈現;喜歡喜劇橋段的讀者,在這部作品中有非常多令人噴飯的搞笑轉折,千萬不要錯過。
Thumbnail
avatar
Tina Tsai
2023-12-20
用必要之惡來擴大格局與範圍時,該怎麼收拾?當惡產生而成為必要時,是有辦法處理的。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9-30
二三九、二四〇:「陽明病」,脈浮而緊,咽燥口苦,腹滿而喘,發熱汗出,不惡寒,但惡熱,身重;若發汗,則燥,憒憒及譫語,..二三九、二四〇:「陽明病」,脈浮而緊,咽燥口苦,腹滿而喘,發熱汗出,不惡寒,但惡熱,身重;若發汗,則燥,憒憒及譫語,若加燒針,必怵惕煩燥不得眠;若下之,則胃中空虛,客氣動膈,心中懊憹,舌上胎者,梔子豉湯主之。若渴欲飲水,口乾舌燥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若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者,豬苓湯主之。
avatar
鮪魚肚
2023-09-16
以螺旋式神學方法閱聽《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的媒介與訊息(下):反思與回應廣義而言,神學非僅教條式的陳述,日常生活、價值觀等等,其實就是我們的神學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果套用後結構主義「閱讀是一種事件」的觀點,觀看視聽媒體或許不失為一種帶有神學意涵的行動。
Thumbnail
avatar
yj
2023-01-04
【日文慣用語】與「顎」有關的日本慣用語下巴 顎(あご) 捧腹大笑/笑破肚皮 顎が外れる(あごがはずれる) 特別好吃 顎が落ちる(あごがおちる) 無法糊口 顎が干上がる(あごがひあがる) 束手無策 顎を出す(あごをだす) 笑掉大牙/大笑 顎を外す(あごをはずす) 洋洋得意/心滿意足 顎を撫でる(あごをなでる)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04
沒有與生俱來的怪物,只有用差別對待所養出的惡魔——《人生畫廊》我們都明白人的心是偏的,就算是自己的骨肉也依然會有區別對待,這些事情雖然人成長以後可能可以諒解體諒父母的辛勞,但依然不可否認的是幼時會因此而感到衝擊,有些人甚至長大成人以後依然沒有辦法逃離這樣的心靈創傷,一輩子活在陰影裡,並且試圖討回公道,遊戲之中的哥哥正是這樣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2-01
善與惡的永恆鬥爭《不設防城市》如果說要選一部前陣子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電影,那就是前陣子義大利電影課所播映的《不設防城市》(open city)其精心刻劃出的不只是羅馬遭納粹佔領下,人們生活艱困的歷史情境,更是刻劃出超越時間的人類情境,關於善惡之間的對決,你可以在本片看到的是羅塞里尼對人性善惡層次的美妙呈現。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09-02
【評論】地獄圖譜裡的愛、惡與罪惡|評電影《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改編自同名漫畫系列的電影,除了在特效上的超高預算、演員陣容,實際觀影正片之後,更感覺無論結構、象徵、轉折與社會省思都做得相當出眾,創作野心相當大,也還蓋了非常多可用、常用、少用的元素。就在以下做個人對於《與》一片的評析。
Thumbnail
avatar
陳詠崴
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