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23|《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家人長期的惡言惡語是導致創傷的原因之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明一整天下來,你都沒做到什麼,也沒完成什麼,但就是覺得好累好累?而且,你很有可能已經日復一日這麼過了好多年…...。

到底你在累什麼呢?也許,你能從《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這本書,找到答案。

書中,有一個小標是:

終止髒話、惡言帶來的影響

這使我聯想到自己曾目睹過一位長輩,在看機智型綜藝節目時,他憤怒地說出這些話:

「他怎麼這麼笨,這也不會!」

「真是丟死人了,這樣也敢上節目?!」

「白七,才選那個!」

當下,我也什麼都沒做,但越聽越疲累。我明白,他罵的人不是我,但我仍感到極大的「重力」,試圖要把我的身心拉進地獄,我不得不做出本能的抵抗,然而這表面上看起來,我真的什麼都沒做。

同居家人長期的語言暴力是導致創傷的原因之一

本書的作者三木一太朗,他提醒我們,這是過去較容易被忽略的問題。

他認為「同居家人長期的語言暴力」,也有可能導致創傷的原因,如父母邊看電視邊咒罵電視上的人,或是在吃飯時不停說親戚、鄰居的壞話。這種長期被迫聽家人惡言惡語,將對當事人的精神造成莫大的傷害,導致他們喪失自信,再也無法信任別人。

他建議,假如各位的家人現在仍持續口出惡言,請明確地要求對方停止,或是與對方在物理上保持距離。

只是我想,依據華人文化,對方若是長輩,很難要求對方停止,甚至還可能會遭到對方更強力的攻擊。因此現在的你,如果力量還不夠強大的話,先保持物理距離,是比較適合的選項。

同時,這也提醒著我,在陪伴孩子時,要慎言,別為了自己舒爽,而間接帶給孩子莫大的精神壓力。

為什麼你活得好累:你不是什麼都沒做,而是背負太多了

在你的成長過程當中,已經發生了好多的事情,逐漸累積成為現在的你。

因此現在的你,並非什麼都沒做,因為光是活著本身,就得背負太多童年時期的創傷經驗,哪還有力氣做些什麼呢?

raw-image

本書介紹創傷的本質是「自我喪失」,並將這種狀態比喻為「擺在店面展示的空機」,儘管這些人物理上可以自由活動,卻沒有一個名為「自我」的使用者登入那支手機。

也就是說,我們雖然擁有軀體,也可以活動,但軀體裡卻沒有自我,也沒有實際的體驗。因此,我們無論做過多少事,都無法從中學習,也無法吸收經驗,總是承受同樣的痛苦與折磨。

書中提到的症狀有這些:

  1. 過度緊張:根本不需要緊張的場合,也會毫無來由地感到緊張,甚至不知道自己過度緊張。
  2. 過度適應:不自覺地過度顧慮他人、迎合他人。
  3. 缺乏安心感、安全感及基本的信賴感。
  4. 害怕被拋棄:一定要得到對方的稱讚與認可,自己才算存在。
  5. 對他人與社會感到恐懼,無法放心與人來往。
  6. 無法輕鬆與人相處,難以融入團體。
  7. 大腦及身體處於興奮或過度警覺狀態。
  8. 能力及成效低落:因為上述這些現象,而使自己難以專心思考與學習。

……書中總共提了23個症狀,我只列出前八點,不知你是否已身中了好幾槍了呢?

如果你正因為過去的創傷而感到活得好累,我想「重新發展自我」是重要一步,你需要正式入主自己的身體,別再把自己給登出了!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推薦你閱讀本書!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內容總結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
4
/5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高雄高職生跳樓、學生對老師暴力,難道孩子的情緒問題真的只有學校可以解決?2024/3/4在高雄發生一起高職生跳樓事件,並在網路上引起許多討論。文章探討事件的原因和可能的解決方案,並特別關注特教老師的工作和情感教育的重要性。文章呼籲增加對教育體系和特教知能的支持,並提出對情緒教育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康康老師
2024-03-04
別再叫我放下:強烈情緒後難以忘懷,是古老的原始功能壞情緒,能幫助我們化險為夷、持續生存;而「壓力爆表」的情緒,則會促使我們的大腦像一個緊張兮兮的警衛,一點風吹草動,就大動干戈的準備迎敵。
Thumbnail
avatar
張韶玲
2023-09-08
《如果父母情緒不成熟》關於一個一輩子的難題 人與人的關係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課題,尤其是家庭關係。 韓劇《黑暗榮耀》講的是一個校園霸凌的復仇故事,但我的焦點都放在女主角與他媽媽的關係。 都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劇裡的媽媽卻為了自己成為加害者的一方。 「不論你逃到哪裡我都找得到妳,畢竟我們有血緣關係。」
Thumbnail
avatar
Nia小書房
2023-07-13
最佳情緒避難所-別所咖啡Shelter活到了一定的歲數,不時都會遇到工作及生活上的不愉快。找到一個發洩情緒的方法,或是有個情緒的避風港,讓自己短暫逃避一下,靜下心來想一想,調整好心情,充飽了電,再重新出發。走進"別所咖啡Shelter",我心裡頭第一個念頭就是,就是這裡了。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2-25
困難的不是面對問題,而是伴隨的情緒困難的不是面對問題,而是伴隨的情緒,但跨過了那個想吐的感覺後,真是完全沒想到可以這麼的輕鬆自在
Thumbnail
avatar
粽子
2022-07-03
情緒緊張難放鬆怎麼辦?用app找到最適合你的呼吸法我最近因傷口疼痛及情緒緊繃,變得難以入睡與專注。也聽聞許多好友因為疫情變化、年後轉職,以及要在年節期間面對各方詢問而感到焦慮、緊張、壓力大。 情緒是因為外在刺激與內在連結而產生的自然反應,並不需要壓抑,但我覺得可以找到一些方法幫助我們更自在的度過情緒起伏激烈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2-01-30
母親節的由來 (情緒的災難) 安‧賈維絲 (Ann Reeves Jarvis) 是美國女性運動的先驅,在南北戰爭時照顧了無數受傷的士兵,戰後她倡導了母親友誼日的活動,以母親為主角推動和解,她在1905年5月9日去世。她的女兒 安娜‧賈維絲 (Anna Marie Jarvis) 繼承了她的志業,安娜希望推動一個專屬於她母親的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21-10-21
一門調整情緒與兩難的課 蓁蓁是我的個案,前兩天先在LINE中先跟我預約諮詢,說是有一些工作上的壓力狀態想跟我聊聊。​ 他從事外商業務,是個競爭蠻激烈的環境。​ 到諮詢當天下午,他來到我診療室。先閒聊了大概五分鐘,看蓁蓁的神情,我覺得這次的話題應該沒那麼嚴肅,可以用輕鬆一點的頻率。​ 「老師,我已經好幾天睡不好了。」蓁蓁愁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0-11-19
遇到生活難題走不出來?你可以試試三步驟情緒日記,與自己對話昕絲咖啡館是我安靜我上進的全新單元。 在第34集節目播出後,獲得許多聽眾迴響和來信,希望心理諮商師蘇予昕可以聊更多關於活出自己的內容,為了提供聽眾實質幫助,在錄製節目前開始收集聽眾心事投稿。 因為時間關係,在和心理師蘇予昕討論後,我們抽出兩位聽眾的心事來和大家做討論。 這是「黑毛白熊」的心事投稿。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20-06-22
【新冠肺炎】仇中情緒難轉彎 學者:兩岸已無回頭路撰寫:楊家鑫 近來台灣內部的反中、仇中情緒不斷增高,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受到外界關注。對此,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過後,兩岸關係也沒有和緩跡象,“兩岸之間已經完全沒有回頭路”,因為選舉培養出的“仇中情緒”已深入青年群體,現在就算是蔡政府“想改都不敢改”,同時,大陸民眾對台灣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