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語—救助心靈的催化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哭遍了無數個夜晚,道不盡的所有痛苦,

恣意的瘋狂折磨心,虐至心坎裡的夢魘,

成為揮之不去的鬱,惡狠狠的駐紮心頭。


望著手臂上日漸增多的疤痕,不斷的思考心想何時能死,

聞著血泊中充滿鐵銹的味道,毫無痛感的心冷漠的劃著,

看著無數條訊息不停的關心,早已無感的心通通不想回,

聽著來自身邊周遭人的惡語,對那死透的心覆蓋上冰冷。


本以為就這樣黯淡的人生,沒想到有一天卻改變了。




「姊姊/哥哥的手很好看,不要這樣傷害自己喔!」


「......!!」我對這突如其來的話愣住了。

那是來自一位小朋友的童語,不帶任何惡意和嘲諷向我說了這句話。


「......我會的喔,謝謝」我的眼光泛著淚強忍著回應。

有多久了?這樣的暖意究竟有多久沒有聽見了?


明明只是萍水相逢的過路人,卻對我施予溫暖的話,

那股暖意一瞬間消散了痛苦,溫柔的撫摸和擁抱心,

聽聞的當下是無數的扎心感,那是數隔多月的真摯。


「......」

我跑到無人的角落不停抽泣,眼淚止不住的滑落,

倚靠在牆邊蜷縮抱著頭痛哭,一瞬間破防了心坎,


「......」

明明早就對那種話無感了啊?為什麼還能如此觸動心?

明明聽遍身邊人的那些話語,從來只是笑笑打發的我,

如今被素不相識的幼童童語,給徹底的打碎那保護殼。




或許是童真的言語,才能帶來如此強烈的感觸,就像一面鏡子反映了傷痕累累的我,迎面而來的是天真單純的孩子,用她那小小的話語,帶給我溫暖並鼓勵我持續向前努力。


那是不帶任何標籤最純真的話語,是觸人心弦的療傷,

純真且單純的帶來那光明的話語,是治癒心寒的暖意,

用善良口吻說出讓人扎心的話語,是直擊心靈的真誠。


我本以為自己早已捨棄掉那些情緒了,假裝一切看起來很好過,實際上內心萬分的痛苦,不知道該如何宣洩和表達,這段歲月真的太難熬了,致使我疏忽身邊周遭的事物,我仍在尋求那絲暖意。


滿身疲憊傷痕的我,就這樣被歲月不斷摧殘折磨,每一秒度過的時間皆是痛苦的無盡悔思,我崩潰到一滴眼淚都流不出來了,只為了假裝「看起來很好」,裝作正常人一樣,卻遮掩不了手臂、大腿上的刀痕,那是貨真價實存在的痛。




「要好好加油喔?」一位幼童的童語如此說著。


我欣慰的笑了,望著眼前善良純真的孩子,我停止了所有思緒,就這樣一語不發。


在她的心裡,並沒有過多的雜念,只是看了我手臂上醒目的刀痕鼓勵我的,所以說啊,小孩就是什麼都不懂,在未經現實飽受摧殘之下,才能說出這樣的話。


不過那卻是治癒心靈的催化劑,一個比自己年齡小的人都在鼓勵我繼續向前,我不回應她的期許有些過分了。




那天真單純發自內心微笑的樣子,我是不是曾經也像那幼童呢?


最初的我並不像現在這樣傷痕累累,我也有過那段開朗的時光,與別的小孩無異,就是一個「在對的年紀,做該做的事」,那便是與同儕相互打鬧嬉笑的童年。


回首過去發生的點點滴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才走錯的?

在我捨棄童年的這些時光,是不是代表我不再是我自己?

如果我已不再是自己的話,那現在滿身傷痕的我是什麼?


答案不言而喻,那是充滿數不清的保護色的「我」,死氣沉沉的只想著何時能死,卻遺忘掉那曾屬於我的孩童時代。


「我也很想!再微笑起來啊!......」我低著頭默默的沉思。


「一定可以的喔!我相信姊姊/哥哥」


「......」


面對這副場景,我頓時無語了,還真是令人無法反駁呢。




無數遍思考著,自己是否還有這價值活在世界上,也許我要的從來不是那些噓寒問暖,而是一個「處處希望自己好」的人,那樣便足矣了,不需要過多的安慰或是「妄想拯救」,只需要平淡的言語陪伴就好。


默默的為我鼓舞打氣,讓生命有了重新活下去的動力,那不就是憂鬱症想走出來的傷痛嗎?


這麼多年了,讓我改變的不是周遭人的話語,而是來自一位萍水相逢的陌生孩童,看著她就想起我曾經也是如此,還沒受到這世界的玷汙之前,是一個會發自內心微笑的人。


一個比我小的人都在希望我變好,我怎麼能不回應?


也許,我把小時候的身影,和眼前這位幼童的身影重疊在一起了。


我由衷的感慨,就彷彿是小時候的自己,正在告訴長大後的我「妳一定可以好好的!」


就像一位天使,站在我的舌尖上訴說著一切暖心的話。


那或許是世界上最治癒暖心的話了。

這裡會發佈很多憂鬱症相關的文章,欲瞭解的人務必停下腳步細品文章。 偶爾會發佈不同類型的文章,喜歡請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瘋癲的極致II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惡語—用盡一生治癒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緊繫—珍念的時光至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希望—終成絕望的無盡鬱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童言童語真心話 28我只記得妳 這天,天氣特別特別的悶熱,即便沒有甚麼大動作,都覺得熱到難受。 跟孩子們在操場玩各種肢體的活動,滿40至50分才可以結束。每天這樣的活動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因為,可以盡情的大喊大叫,盡情的奔放。操場上滿滿都是孩子們的嘻鬧聲,夾帶著吵架聲、哭聲。 到了必須要回教室的時間,哇,每個孩子從
Thumbnail
avatar
九月的天空
2024-04-25
童言童語孩子很會用稱呼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這篇文章分享了孩子用不同方式稱呼父母的趣事和成長點滴。
Thumbnail
avatar
洋洋
2024-04-25
童言童語真心話 27螞蟻是老師養的 繼之前的我是「蟻后」的故事後,最近,我們教室引發一連串有關螞蟻的可愛小故事。  上星期開始,不論是教室或是家裡,螞蟻的數量爆增。 「奶奶說,快要下雨了」佳佳說。 「為什麼奶奶會知道?」 「因為螞蟻變很多,它們很會排隊。」 「我爸爸也說,快下雨………」軒軒說。 我心裡懷疑
Thumbnail
avatar
九月的天空
2024-04-18
童言童語屁孩看到我買的氣球,很認真的問我說,那個繩子綁住的地方,是海綿寶寶的雞雞嗎?
Thumbnail
avatar
不思議
2024-03-24
童言童語-來我家玩~~~~即將交屋的新房,聽到業主孩子在還沒入住便開心地要邀約幼兒園同學來玩,不禁也跟著感到幸福~那是最純真的語言,也是最動聽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4-03-11
童言童語真心話 26這篇文章探討了孩子們為什麼問這麼多問題,以及幼教的教學方式。著重在培養幼兒的自主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九月的天空
2024-02-12
童言童語真心話 與娃兒對話這是一篇關於幼兒教育中的生活故事,敘述了小朋友在學校的一連串趣事。文章中輕鬆有趣的故事情節,展現了小朋友天真無邪的一面,同時也呈現了教育在生活中的應用。
Thumbnail
avatar
九月的天空
2024-01-14
同與異的矛盾我們總是在社會中針對某一群人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12-17
童言童語真心話25滿滿的愛 一個無心之語,孩子聽見了! 浩浩是今年要上小一生的孩子,在最後階段幼兒園的日子裡,相處的時間越來越短,所以,越來越喜歡在課堂與孩子們聊天。或許,你會覺得跟一個六歲的孩子能聊出甚麼話題?錯了哦,我的孩子們非常能聊,無所不談,誰說他們天馬行空,大人就不能,因為,我就是那種隨著孩子們的想法去(胡
Thumbnail
avatar
九月的天空
2023-06-24
同與不同︱打拋豬2022.3.15 好友跟我有不少相同的興趣,好比閱讀、廚事與攝影,於是格外有話聊;我們也有很不同的做菜習慣,卻都欣羨對方的餐桌、樂於學習嘗試,因此你教我、我教你,彼此為對方激盪出不少新視野與技藝。 同與不同,因為開放的眼睛和心靈,變成那麼有趣的養份,滋養你我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