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能從天而降拯救你,那個人一定是你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句話聽起來很像是一句雞湯文,但是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喝一口。

有一次在健身時聽Podcast,主持人講到這一句話時,我整個人起雞皮疙瘩,這句話也太有感觸,每天認命運動、讀書,真的是希望有一天能在自己最脆弱的時候拯救自己。

所以大概從去年開始,我對於自我成長這件事很感興趣,我認為具有成長型心態會讓未來發展不可預期,你不知道今年的你到了明年後會強到哪裡去。

但是這個前提是你有持續在做那些真正會讓你成長的事,所以今天這篇文我想聊聊「自律」。

自律帶來自由?

自律的人才有自由,這句話大家一定都聽說過,有的人甚至把這句話貼在自己房間顯眼的地方提醒自己。

但更多的人就只是把這句話當雞湯喝下去了,卻沒有思考為什麼自律會帶來自由?是怎麼帶來的?

自律:

持續做著規律的事情,自律的定義是由自己決定的,每天跑步一小時是自律,每週跑步一小時也是自律;又或者每天畫畫一小時,每週發布一個作品也是自律。

自由:

在不違反法律與他人意願的情況下,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看出差別了嗎?自律實際上就是減少自己的選擇,讓自己更專心在一件事上,原本跑步的那一小時我們可以去吃大餐,可以看兩集動漫,或是就單純滑手機一小時,但我們固定只做一件事,也就是捨棄其他選擇,持續的進行跑步這個行為。

自由則是讓自己的選擇最大化,我能做我想做的事情。

一個是減少選擇,一個是增加選擇,本質上自律和自由就是相反的事物,但為什麼很多人都會把這兩個詞組合成一句話呢?

因為我們還得算上一個變數,也就是時間

人最大的變數是「時間」

在《底層邏輯2》這本書有提到,思考模式有五維,其中第四維就是時間,「原因通常不在結果附近」。

這句話比較抽象,簡單舉例就是一顆樹會結果不是因為昨天澆了一次水,而是靠持續幾個月的澆水,少了時間會讓這一切不成立。

回到開頭提到的「為什麼自律會帶來自由?」,我認為原因在於時間的累積,跑一次步帶來的影響並不大,但長期的跑步會讓身體變得更健康,連帶影響工作時的精力、從事其他活動時的體力,這時跑步就帶來了更多的選擇;畫一次畫帶來的影響並不大,但長期從事創作會累積知名度,從而認識更多同領域的人進行交流成長,更高的知名度會帶來更多的發展空間,這時畫畫就帶來了更多選擇。

減少短期的選擇,長期來看會換來更多選擇。

「如果有人能從天而降拯救你,那個人一定是你自己」

人生最棒的感慨就是,每當你面臨一個新挑戰時,你會很慶幸之前的你有幫你累積必要的技能與經驗。

希望每個人都有這種被自己拯救的經驗。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兒童繪本】如果有人觸摸我的身體,該怎麼辦? 因為我們是家人,所以彼此觀看與觸碰身體是親密的表現。 因為我們是閨蜜,所以分享彼此的身體隱私部位是友情的展現。 許許多多的原因似乎告訴我們交情深淺關係著能展露身體到什麼程度,也時常會因為某一次的親密舉動而認定往後的每一次都可以比照辦理,這其實都代表了尚未真正建立正確的身體自主權觀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21
#翻譯 如果有人對你亂發脾氣,你本質上就先贏了!?讓原本一個「對你亂發脾氣的人」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不如說那些對你發火的人,才是滿腔熱忱的人。」 按河合先生所說:「只要你肯專心聆聽他/她的想法,並理解他們為何感到憤怒,他們還因此能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 之所以發怒是因為滿腔的「熱忱」 若願意傾聽那份熱忱,他們會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BearSummoner
2023-10-22
【情緒教育】如果有人向你求助,可是他沒有講得很清楚,他的情緒就開始來了怎麼辦?你幫他承接情緒,自然也會反映情緒,有點像是幫忙過濾的感覺 情緒有傳染性,他這樣做也會引起你的能量反應(同理、共鳴、共感),你也會感到辛苦甚至痛苦,才會急著想幫他解決問題 傾聽前,先分辨一下[對方是你的誰?] 關係是有親疏遠近的,對不同的人反應自然有別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09-13
(資訊) 如果有人在雲林需要無障礙計程車(資訊) 如果有人在雲林需要無障礙計程車,可以考慮聯絡這些人 他們都是無障礙計程車的司機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7-06
如果有人可以體會到你的好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感人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平凡的人,他的名字叫小明。小明是一位認真工作、努力奮鬥的年輕人,但他總是感到自己的努力被忽視了。儘管如此,他仍然繼續努力工作,期望有一天能夠被人真正體會他的好。 有一天,小明的老闆突然對他表示感謝,並讚揚他的工作表現。這使得小明感到十分開心,
avatar
黃泰維
2023-03-31
【書評】如果有人錯了,那個人八成就是自己:亞當·格蘭特《逆思維》科學思考偏好謙遜勝過驕傲,懷疑勝過確定,好奇勝過封閉。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2-09-20
「如果有人給你一個火箭上太空的座位,別問位子在哪裡,先上就對了!」當我一邊是醫學圖書館員一邊是實證醫學執秘 前幾年,開始有同道私底下陸續問我,當初「怎麼會接到實證醫學中心執秘?」這個任務,因為近年來各級醫院也紛紛開始將醫學圖書館員賦予實證執行秘書的新功能。面對這個挑戰,館員們要如何因應呢? 心態決定一切 人,才是組織最重要的 需求優先、興趣優先、任務優先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22-06-28
如果有人死後,有高科技的技術讓他從解凍中復活,這種因果觀要如何解釋如果有人死後,有高科技的技術讓他從解凍中復活,這種因果觀要如何解釋? 那是他的因緣就是要被人冰凍起來,到某一天又救活。 這是他以前種的因、結的緣,造成他被冷凍,冷凍多久也是因緣;冷凍完了,解凍能不能把他治好也是因緣;每一件都是因緣,沒有例外。 所有被冰凍、被解凍是同時存在的。 善性導師講述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6-22
如果有人想要讓你產生罪惡感或感到內疚時,該怎麼辦?你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護自己不被引發內疚或罪惡感呢? 罪惡感/內疚是一種你做了不該做或想了不該想的事情之後所衍生出的感覺,也是一種改進的動力。針對那些讓你產生罪惡感的人,不管你再怎麼努力,通常都是無法滿足他們的。他們通常也很痛苦,即使他們不承認,背後往往隱藏著其他更脆弱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一點
2022-01-02
如果我只有20分鐘──我們已經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了如果大火已經燒到門口,你只有20分鐘打包⋯⋯我們已經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了。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