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能否成為救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未來會取代你工作的不是AI,而是比你會用AI的人。

我喜歡透過交流聊天來驗證腦中的想法,這是在港大養成的習慣,但到了職場上,卻往往成為別人攻擊批評的藉口,說我「說多做少」,然而實際上工作這麼多年完成將近50個專案好像也夠負責任了⋯


我一直不是個動手能力強的人,但我很愛思考(幻想),把邏輯流程想通後就接著想著怎麼實踐,如果有團隊還好,一些事情可以交給團隊去實現,而團隊的建立非常耗費資源跟時間,有時候階段性的目標達成但是不盡如人意還想著要砍掉重來就會引發問題,上層的質疑、資源的浪費、團隊的士氣⋯等等。


這其實也讓自己在想法實踐的過程中有點辛苦,比如說需要靠別人抓資料給我才能做下一步觀察,無形中我也練就產品經理的技能,但過程中與某些IT溝通上還是很累,大多是對想法的不理解造成的誤會,也往往會脫口而出「還是我會寫我還要你幹嘛?」這種情緒性言論。但有些很基礎的想法該怎麼去實現呢?所以我這兩年花了不少時間在學習python跟機器學習,但還是寫得不好,頂多是入門等級,跟高手遠遠談不上。


我甚至觀察過我的學習特性(畢竟是做這一行的),我發現自己無法光從了解理論,強記公式就能獲得好成績,只要一個知識點環節卡住,無論是公式或是定理,無法理解就我無法繼繼續學習下去,也就是理解細節的過程比較長,這大概也從側面反映我以前的學業成績表現,都是終結性測驗比過程性測驗的成績好,所以我很討厭老師講那句話「這解釋起來很複雜、先背下來就對了。」現在想想當初老師大概也沒弄懂。


所以有時候學習成績不好真不一定是學生自己的問題,有時候老師的問題比較大,尤其後來聽了一些大師的課程,那種深入淺出融會貫通又信手拈來的解釋真的會讓人醍醐灌頂啊。最近我開始學習ChatGPT,學習跟它對話,指導它做事,我發現在與GPT交流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學著拆解跟講清楚自己的問題,隨著GPT版本的迭代,它對自然語言的理解逐漸清晰,我能讓它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最近我終於透過GPT實現了一組爬蟲程式,其實也沒什麼,就是爬一些商品內容,很多人都會寫,但我一直在糾結如何讓程式更有效率蒐集整理我要的結果,這也是第一次有「人」可以無怨無悔的跟著我一遍又一遍改寫程式碼,測試抓取效能,最後當然是成功實現在降低1/3時間成本下得到相同的結果(不然打這篇幹嘛~喂)。


不禁想到N家老黃的一句話:「會取代你工作的不是AI,而是比你會用AI的人。」還好我的腦袋還很靈活,還保有一定的創造力。

2會員
2內容數
海外工作十多年時間,最近回到台灣,開始整理手邊的一些隨筆,作為這一個十年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天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加坡工作證申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中國大陸的 AI 豪賭能否贏得最終勝利?紀錄片探討了中國大陸在 AI 領域的發展現狀、潛力、機遇和挑戰。透過實地考察和專家評論,為觀眾呈現一個立體、客觀的中國大陸 AI 發展藍圖。
Thumbnail
avatar
廖肇弘 John Liao
2024-04-07
美股 2024 年的精采開局能否延續?借鏡互聯網歷史,AI泡沫形成了嗎?美股2024年開局亮眼,預估標普500公司今年EPS年增近一成之下,評價並不貴,無須擔憂美股創新高,只要標普500指數不超過12%跌幅,目前逢低買進可視為穩健策略,僅需留意泡沫跡象是否出現。
Thumbnail
avatar
特倫斯
2024-03-28
Scotty AI ICO融資突破420萬美元 能否成為下一個大型AI加密貨幣?Scotty AI這個融入人工智慧元素的新型模因幣最近引起廣泛關注,其首次代幣發行(ICO)已經突破420萬美元的融資規模。Scotty AI通過將幽默感和尖端科技完美結合,是否能在模因幣領域掀起新的波瀾?
Thumbnail
avatar
Business2Community
2024-03-10
美超微股價持續大漲!未來的AI選擇?麗臺能否與美超微集團並行! 本篇文章接續於 2023/11/28所發表之 第三季合約負債暴增十倍!?葫蘆裡賣什麼藥?明年與AI絕大相關的觀察個股... 只能說,在去年那時候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沒什麼人理我XD.... 根據統計,自2024/01/01~02/02這段期間,雖然大盤漲幅0.7%,但在台股1818檔個股裡面,
Thumbnail
avatar
小火車的投資筆記
2024-02-13
AI能否完全取代人類?探討AI的優缺點及應用前景人工智慧(AI)作為一種新興技術,近年來在各個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然而,是否能夠完全取代人類,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AI的優缺點及應用前景。 1. 優點: 效率提升: AI可以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的數據,從而提高工作效率,節省時間和成本。 精準度提高:
Thumbnail
avatar
kingdafagdf999
2024-01-28
AIAI是沒有「心」的,他能取代的就是那些僅僅在用「頭腦」的工作。頭腦是台機器,他擅長一切理性的⋯⋯計算、邏輯、資訊。但頭腦沒有心能夠去體會美,沒有心能夠去體會愛,AI可以畫出看似美的畫,但是他們並不是真的知道美;可以說出看似理解愛的文字,但是並不是真的理解愛
Thumbnail
avatar
LiuBB
2023-12-23
【AI】當世界消失的盡頭 宇宙也跟著逃亡了 只留下我和我給你的承諾 於是 燈亮了 火點著了 夜睡了 你卻又醒了 還有任何 甚麼 值得 遺憾 呢 只知道活著 只知道死去 在每個醒來的瞬間 在每個嘆息留下的瞬間 你輕輕地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徒留滿地的 是沉默 還是樂園 這人世間的一切 是給你的 還是給我的
Thumbnail
avatar
早茶
2023-02-22
談AI能否寫出一首好詩,以及ChatGPT對此的回應。我寫了篇短文討論「AI能否寫出一首好詩」,請且請ChatGPT反駁我的論點。
Thumbnail
avatar
煮雪的人
2023-02-17
原來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ChatGPT能否檢查出AI產生的文本?OpenAI 推出 AI Text Classifier 以區分文本是AI 或是人類編寫的。但該工具限制在於主要針對英文文本,並且至少要1000字。因此,針對中文文本或是不滿1000字符,則可以考慮用ChatGPT檢測文本,本文將以中文和英文的人類和AI產生的文本進行測試,看看ChatGPT能否猜對
Thumbnail
avatar
Dr. Rover
2023-02-04
AI李白的月下獨酌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Thumbnail
avatar
轉行不如轉生
202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