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鋼琴師》:給即將啟航的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電影《海上鋼琴師》講述了一位傳奇鋼琴師,一輩子只在同一艘船上生活,從未離開海上。

他是移民的棄嬰,被遺棄在船上的鋼琴上,注定了他與鋼琴一生的琴緣。

他被水手收養,在船上成長,在船上演奏。下層船艙的乘客在他舞曲演奏下歡快起舞,華裳麗影的貴客們也為他音樂陶醉。

他只有一個名字「1900」,這個根本只像一個編號的名字。

但或許,他的鋼琴就是他最好的名字。

他在海上是最知名的音樂魔法師,但在陸地,他只是個沒有國籍、沒有身分的幽靈人口。

1900終其一生未曾下船。最終,他隨著這艘報廢的油輪一起灰飛煙滅。




第一次看《海上鋼琴師》,是我高中時的音樂課。

當時不懂為何1900拒絕下船的理由,年輕氣盛的自己單純覺得1900是個不敢跳出舒適圈的懦夫。

船下的世界這麼大,他卻只甘守船頭到船尾的小小世界,以致最後船毀人亡。

但在這之後我又重看了很多次,尤其在出社會後。當年看不懂的,在成長之後看卻突然感慨萬千,淚流滿面。

在那之後,這部原聲帶成了我深夜寫作最常聽的歌單之一;這部電影也成了我每隔幾年,就要再次回味的經典神作。

所以,我將這部電影,當作是高中三年國文課的最後一部影片。而這也是送給高三畢業生的最後一堂課。




這部電影的經典橋段太多了,第一次看熱鬧,「鬥琴」那段自然是觀影人津津樂道的橋段;但隔了幾年,會在人生某個幾秒,閃現在我腦海裡的,卻是一個很安靜的畫面:

那時,1900第一次提出下船的想法。

在眾人祝福聲中,1900穿著嶄新的大衣,提著他唯一的家當,一步步走下舷梯。

在距離陸地的最後幾階前,1900停下了腳步,看著眼前的城市。

漫天漫地的摩天大樓,就像海洋一樣毫無邊際。

1900佇立在船梯上良久,而鏡頭,也停在他那個不上不下的畫面。

raw-image


事隔多年,每當我卡在人生青黃不接的抉擇之際,1900那個身影就會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世界這麼繁華,摩天大廈去如海浪波滔般漫無邊際。

我彷彿也孤立在那個不上不下的舷梯上,進退維谷,天地間,彷彿只有我孤身一人。

孩子們,你也有過這樣為難的時刻嗎?

1900說:「你有看到那些街道嗎?千萬條的街道!我該怎麼從中選一個?」


我相信你可能已經體會過1900的茫然,也許就在你打開大學簡章的那一刻。

千萬的科系,千萬種選擇,你茫然無措如佇立海邊,卻要選擇一條看似正確的道路。

這半年來,我看著同學在選擇上困惑、猶豫,痛苦;好不容易擇定道路,船舵已下,有的人堅定不移,有的人又還抱有質疑:我選擇的是正確的嗎?

而高中畢業,18歲的你們,未來要面對的選擇還有更多更多。

選一段感情,選一棟房子?

選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選一片屬於自己的風景;

甚至更難的是:選一種自己的活法

raw-image


這些選擇不容易,而且無論對錯。

但當世上路有千萬條時,你又該怎麼選擇方向?

前幾天跟一個高三女孩聊天,她說,老師,準備學測時總想著考上大學就自由了,但真的要上大學了,我反而有些害怕了。

自由了,不就代表什麼都要自己決定了嗎?我又怎麼知道我做的決定對不對呢?

面對無垠大海,我們反而更需要掌握羅盤。

對此,我想從這部電影,送給即將啟航的孩子們。




1900提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琴鍵只有88個琴鍵,但在這有限的88個琴鍵中,我可以彈奏出無限的音樂。」

孩子們,請記得第一件事:限度

到大學去,你彷彿有了無限的自由、無限的時間。

可是正如1900所言,當琴鍵無限時,這架鋼琴反而無法彈奏了。人生很難有真正的自由,你有責任、有框架,有很多讓你現在厭煩覺得「不能做自己」的束縛。

但你認為什麼叫「做自己」?無視責任、縱情狂歡,擺脫長輩的叨念,這就是自由與「做自己」了嗎?

當大學如大海般自由遼闊,你越要能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當你成年後,你要承擔自身抉擇的責任;青春轟轟烈烈,也還需要個底線。

這些責任是一種負擔,但真正的高手懂得在有限的舞台上舞出最美的舞姿。




其次,1900提到的第二件事,我認為是:信念

兩個老友多年後相見,Max問1900,這些年都在做什麼?

1900回答,他不斷的在彈琴。

無論是戰爭中、空襲的時候,無論有沒有聽眾,他就只是專注的在彈琴。

即使到船即將炸毀的那刻,1900揚起了手,彈著沒有鋼琴的鋼琴。

也許你會說,1900除了鋼琴什麼都沒有,是個很單調乏味的人。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會認為他是最幸福的,他有一個終其一生不曾辜負的理念──或者我們也可以說是夢想、初衷。

電影一開始,Max就賣掉了他跟隨半生的小喇叭。

店家只開出20元的低價,Max忿忿不平的抱怨:「這可是我的半輩子!只值這價錢?」可他再怎麼抱怨,店家也不會開出更高的價錢了。

孩子,請你理解一件事:被你放棄的信念或初衷,就是這麼一文不值。

當你很疲憊、有太多誘惑跟情緒亂人心時,更需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就像陸續放榜的這兩天,分科的同學難免落寞,有些心酸,也比較難靜下心讀書。

越是疲憊迷惘,越要靜下心,再次檢視,自己當初決定分科的初衷是什麼?

不甘心?想再拚一次?不想讓自己後悔?

想起初衷,就微笑祝福上岸同學,然後一個人靜靜吧!

堅持信念,總是有些孤獨的。

但也誠如1900的鋼琴,孤獨,才能醞釀純粹。




另外,也是老師最喜歡的一個橋段:

當Max首次出航,就碰上大風浪。

嚴重暈船的Max,碰上依舊從容自在的1900。

1900鬆開了鋼琴的固定閥,任由鋼琴隨勢滑出,帶著Max在顛仆的船上演奏華爾滋,在浪尖上與鋼琴共舞。

演奏讓Max大樂,渾然忘了暈船的不適;鋼琴最後衝進了船長室,對比其他已經穿上救身衣的乘客和氣急敗壞的船長,兩人像頑童似的大笑。

raw-image


孩子們,我不會只簡單的祝願你們一帆風順,因為人生本就是有起有伏。

但在狂風巨浪中,我期望我們,都還能有這樣的「 自在」

當你痛苦失衡、茫然無措時,別忘了回來翻翻我們曾提過的這些文學。

還記得蘇軾那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嗎?

既然躲不了大雨,乾脆淋個痛快吧!

1900教的治療暈船妙招,是乾脆順著風浪搖擺起舞;

在風浪中仍不忘記幽默,在風浪中還能自適從容,

甚至,在風浪中,我們還能不失赤子之心。




最後,這部電影裡還有一段很珍貴的情緣: 友誼

1900和Max,一起搗蛋,一起演奏,

即使多年後有各自人生,依舊不曾忘記曾有過的年輕時光。

Max了解1900,極盡全力地尋找老友,不捨他的人生與船同滅。

但最後,他理解好友想法已決,雖淚流滿面,還是尊重老友的抉擇。

死別之際,1900依舊拿死亡大開玩笑,逗的老友含淚卻又忍俊不禁。


行到中年,我越發感覺,擁有熟悉彼此,可以盡情訴說理念,還順便加幾句賤嘴吐槽的老友,是多美好的事。

我也希望你們擁有這樣的友誼,珍惜這樣的友誼。


在有限度的人生中,不忘初衷、不忘微笑,擁有老友,

願你們出航後,行遍千帆,歸來仍是少年。

raw-image





#後記

四年前的畢業班,我播了這部電影,也寫了一篇學習小記。

四年後,由於調課的關係,高三導師班的最後一堂課,正好調成了國文課。斟酌許久,我跟小羊說,我還是想上高中最後一堂國文課。

我並不是個善於聊天的人,不容易跟學生打鬧說笑,想說的話,都在國文課裡了。

所有的祝福,也都藏在國文課裡了。

    內容總結
    #海上鋼琴師
    0
    /5
    古文讀起來霧煞煞,但說到底依舊是人類的那些事,用看戲的方式打開古文,發現他們的悲歡離合其實就是一場場精采大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在卸貨之前,給即將成為爸爸的他臨近生產,來感謝一直都在的這個男人,尤其是從生殖診所到每一次產檢的陪伴。
    Thumbnail
    avatar
    Beamom
    2024-03-15
    給即將出行&開始要自助的人一封信祝福&祈禱: 明天的妳與明天大家都旅途愉快!!!!! 萬步起頭難 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勇敢地跨出那個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絕對零度
    2023-12-17
    給即將成為二寶爸的你  隔了將近兩年半,二寶再兩天就要出生了!你現在的心情是什麼呢?我想,你的心情一定很複雜吧!一方面知道生活又會出現重大變化!體力跟心力又會遭受到嚴峻考驗。一方面又對於新生命的到來充滿期待!還有什麼心情呢?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11-09
    薩迦察派法王第二十五任 究給企千法座持有者──賜予尊貴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法位認證|龍德上師殊勝傳承薩迦察派法王第二十五任 究給企千法座持有者──賜予尊貴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法位認證|龍德上師殊勝傳承。尊貴 龍德上師成為佛教史上首位榮獲北京雍和宮第一大活佛格西──嘉木揚‧圖布丹大師和薩迦察派法座持有者──究給企千法王的雙重認證,也是至今唯一的一位受到藏傳佛教格魯派、薩迦派法王雙重認證之漢族仁波切。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0-09
    導師見聞|給即將準備大考的考生每到新的學期就有一批即將準備人生大考的孩子,對孩子來說,尤其是對國中九年級的孩子,該怎麼準備大範圍的考試也是一件必須要學習的事,或許有些孩子平常學校考試都能有不錯的表現,但卻不代表面對大範圍的考試就能夠擁有足夠的能力,更何況這是準備了三年的考試,難免會有較龐大的身心壓力。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9-19
    《給即將成為姐姐的荔枝》寫於2018.6.11 荔枝2歲5個月又16天 親愛的孩子: 最近你常開心的說:「我快要當姐姐了耶!」,我也跟著你的喜悅更加期待蜜柑的到來。 兩年半前我在產房裡生下了你,你是家中第一個新生命,因為你,我才有機會學習如何成為一名母親。兩歲半的你,是個貼心、能溝通又有點個性的孩子,喜歡觀察、有點謹慎,但
    Thumbnail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5-04
    STAND BY 最終回 ~ 獻給即將上線的新人們的3個錦囊本文是待命篇最後一回合。 獻給即將上線服務的新人們。無論是待命還是一般航班前都適用,有看有保庇喔!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3-04-25
    龍德上師殊勝傳承|薩迦察派法王第二十五任 究給企千法座持有者──賜予尊貴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法位認證【龍德上師殊勝傳承】迦察派法王──究給企千仁波切。出生於神聖戒氏家族,據說此法脈從光音天相傳至今。歷任的「究給企千」都曾接受中國皇帝的供養,其中最為特殊的是一頂法帽,經常在法王照片中可見的,並賜名為「南贍唯一莊嚴」。(尊貴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在西元二○一七年,為法王所造之銅像,即是戴此法帽之示現。)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4-09
    第二十六任 究給企仟法座座主,2020年8月為臺灣薩迦寺(國際八思巴顯密佛學院)及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祝福我非常隨喜我們臺灣薩迦寺的金剛上師 確吉蔣稱,他在臺灣為了關懷利益眾生,不畏艱苦的建立了臺灣薩迦寺,而且我也非常隨喜一切在建寺上的贊助者與義工們,希望建寺圓滿、法喜充滿! 我們佛法的角度來說,我們要創造學習佛法和修行佛法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沒有這些環境,那我們就像黑暗中一樣,沒有辦法從黑暗中
    Thumbnail
    avatar
    佛法聞思修
    2023-04-02
    給即將邁入高中的你對我而言,高中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終於有機會「為自己選擇」, 而且這個選擇會直接影響往後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Jovan Ho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