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本質與危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能知道我總是一直在移動嗎?

我移動的方式就是「選擇」,我知道嗎?

在龐大的知識經驗假說理論裡,移動著⋯⋯




我(思考)運作的方式,是分裂出選項,從而選擇移動。

當過多的內容、過多的經驗知識、學術假說理論存在時,

可想而知過多的選擇與內容,這讓我移動變得困難。




【移動】也就是朝【一個假設的目標】前進。

我(思考)的運作是「我怎麼想,那麼實質上這個身體、我就會怎樣移動。」

當我將「危險」這個詞彙,加以敘述時,產生分裂那麼更多的內容

對我也造成更大的限制!

敘述讓我移動至那個空間裡,有可能走不出這限制。




[危險]的本質就是一個自然的現象,我的敘述無法扭曲。

[危險]這個詞彙,也只是這個自然現象的代稱。

過多的敘述,則是混亂這個現象狀況。




什麼是危險?

我能不用任何文字語言形容敘述,來理解嗎?





我會對「危險」敘述嗎?

還是當我理解「危險」這個詞彙的方向時,

我不會移動至「危險」的空間,那麼這空間與我無關。


還是,我的敘述能扭曲「危險」,

讓危險變得可更多的可能性,

以至於我可以遊走「在危險的空間裡」,


raw-image

教育的目的,並非改變世界、改變任何人事物.....

教育所使用的文字語言形容敘述,是在闡述「整個過程」

而不是創造分裂,扭曲「整個過程」



教育的目的是,觀看「整個過程」,從而避開危險。

我的過度敘述則扭曲了教育的本質。





教育的本質是傳承

傳承一個生存的技能工具,同時貼近事實的行動,

藉由觀看整個過程,來延續生命。





教育傳達的目的,持續的生存,面對事實即避開危險。

我總是移動在危險當中。總是有人告訴我,必須挑戰⋯⋯

當我挑戰「危險」時,這是扭曲。

我清楚的知道。



3會員
60內容數
【自然現象】是我無法抗拒、也無法改變。【我的觀點】隨時能被我破壞后重新組合,也能被另一個破壞再一次組合;這是思考。 這並不是知識的敘述。那麼生命所有可能的內容,就是我對自然現象的敘述、思考。 反覆被你我扭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莊 的其他內容
如何打破幻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然現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具]就只是工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擺脫情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育兒路上|教育的本質是? 什麼是教育的本質? 傳統的價值觀教導我們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找到一份穩定,最好收入要不錯的工作」… 我認為教育的本質是協助一個人成為自己。 就像是一顆種子種在土裡,給予陽光、空氣與水,種子會萌芽,長出自己。 教育者或父母,是那抹陽光、是無形的空氣、是滋潤身心的水。
Thumbnail
avatar
Abby Liu
2024-02-21
IQ與教育的本質你知道樣本標準差的分母為何要減一嗎?你知道平均值的標準誤嗎? 你知道高斯(CarlFriedrichGauss,1777—1855)的常態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嗎?你知道拉普拉斯提出中央極限定理(Central limit theorem,簡作 CLT)嗎? 你知道優生學嗎?
Thumbnail
avatar
邱博文
2023-05-25
AI徹底改變大學理工教育的面貌─學習的本質(18)作者:陳華夫 人類學習即是改變腦神經記憶網絡中,軸突末端的突觸之腦波傳導的效能。學習AI的人工神經網絡,一定要用Python程式把抽象的概念轉變為具體的印象,才有利於理解,不致於半途而廢。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3-02-13
方格子電台 Podcast|EP30:教育的本質教育到底是什麼?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我知道每個人都有他的想法,不過其實從歷史跟一些理論來說,有很多不同的意義在。我希望各位能聽聽之後,看能不能了解、得到什麼,之後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講的東西時,不要那麼容易陷入技術性的細節......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2-10-17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60 競技?洗腦? 教育的本質是甚麼 香港愛國教育下,不少父母趕緊將小朋友送到外地讀書,甚至舉家移民。有些移民到台灣的家庭,發現台灣的教育制度與香港不同。在台灣國中升高中時需要考「會考」。「會考」這兩個字在香港是出賣年齡系列,沒想到自己讀書時經歷過的會考惡夢,到自己做父母時又讓孩子經歷一次。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2-06-27
省思物理科學教育的真相─學習的本質(14)作者:陳華夫 現在的大學教育不問學生是否真正有資質學習科學,是浪費了學生及老師的時間及生命。應該比照「音樂學院」,而設立「物理科學家學院」培養一流科學家,專門招收有科學天賦之學生,並以專精的師資,專門培養優質的科學家。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11-20
回歸教育本質的模型產業看到一篇介紹日本模型廠商「富士美」(Fujimi)推出螯蝦模型的新聞,標題中還特別寫「軍武模型廠……這樣真的沒問題嗎?」;身為一個老玩家,就來探討一下螯蝦對模型產業的意義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20-03-06
【電影】《北極上學趣》-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最近教育相關議題備受關注。 想來介紹近日上映,一部與教育相關的電影:《北極上學趣》(A Polar Year)
Thumbnail
avatar
九號球
2018-09-24
尋找知識與體驗的平衡點:環境教育的本質<p>從梭羅身上我們知道,對一個真正熱愛自然生命、關心環境的人而言,知識的追尋與靈性體驗的經驗,兩者並不是互相對立,而是一體的兩面。</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7-13
從教育出發簡論台灣問題的本質性這篇還是要談點教育的東西,雖然感覺有點硬,但筆者盡力做到可以讓每個人都看得懂的狀況,雖然這樣寫會失去一些原意,或是有扭曲的嫌疑,但筆者還是認為,總比沒幾個人看得懂好。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