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功的人生」是什麼?

這是我一直以來很困惑的。

做為人一定要成功嗎?一定要成為「有用的人嗎?」

 

回想兒時的記憶,

學校的作文題目常常是「成功的人生」「理想的職業」「如何成為有用的人」,

從小開始,每個人都被這樣教導,

從小開始,我們就一直思考要麼樣有用、有理想、最後成功。

 

我有一段時間很喜歡看偉人傳記,

我很希望被看到、被尊重、成為人們眼中成功的人。

因此我想看看他們是怎麼成功的,

看了許多例子,偶爾也會幻想自己成功的樣子。

 

其實不只偉人傳記,

在這個英雄主義及媒體發達的時代,

雜誌、新聞、社群,都不斷地造神以及創造意識,

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

可能隨著時代的推進,所有事情的界線愈來愈模糊,

但一樣的是,社會仍會將所有人分成好幾個等級,

最高等級的人會受到大力的讚揚及大力的傳播,

所有人都會知道他是成功的人。

 

我曾經很在意這件事,我想要成為成功的人。

 

經過了一些社會歷練後,

大概明白自己可能無法成為人們眼中「成功的人」,

如果有人特別分類,可能頂多就屬「普通人」吧!(笑

 

但普通人有什麼不好嗎?

 

拍出帥氣的照片、品嘗人氣美食、與朋友度過難忘的假期、與家人共度一餐、運動流汗的快樂…………太多了

 

其實普通人也很好,平凡的幸福是一切都比不上的,

 

「我的人生成功嗎?」我問我自己,

如果是幾年前問我這個問題,我會覺得自己並不成功,

沒有財富、沒有權利、沒有關注,怎麼會是成功的人生?根本是普通透頂的人生。

但如果是問現在的我,我會回答,「我不成功、但很幸福。」

我有穩定的工作,可以買我喜歡的東西,穿我喜歡的衣服、配件,我有愛我的父母、關心我的親戚,我很幸福。

而且我認為「成功的人生」並不是我必須要追求的東西,

我想追求的是「成就感」,

完成任何一件事、做出任何突破,這是我所追求的。

「成功的人生」跟「成就感」的差別很簡單,

一個是別人對你評價,一個是自己給自己的評價。

 

也許有一天,人們會對於我的人生給予成功的評價,

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

我自己覺得我的人生是否幸福、是否快樂。

 

不要試著成為他人眼中成功的人,

要成為喜歡自己人生的人。

 

我深信著凡事都有結束,

當某一天人類消失、宇宙毀滅,任何事情都畫為烏有時,

誰發明了什麼一點都不重要,

但曾經在球賽的吶喊、與家人的擁抱,

將永遠存在我的生命,

雖然我的一切對於宇宙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但這些記憶對來說是重要的。

 

「人生」其實很簡單,

只要喜歡自己的人生,那其實就是值得的了。

別人怎麼想一點都不重要,

重點是自己怎麼想。

 

一位執業中的社工,分享工作與生活,相信著任何人都有權利有精彩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美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自卑、恨及成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紅色大鼻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妳適合讀/做社工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社工上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慢飛天使的未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可以選擇”不成功”的人生人生是一場投幣的大型遊樂園,你可以去澳門賭場,我可以去坐旋轉木馬,追逐名利成為賭王或原地打轉成為看風景的遊民,都沒有對錯,只要是喜歡的、快樂的、舒坦的、自在的,哪怕是被社會定義下失敗的魯蛇,對自己來說就是一種成功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4-03-11
《打造你要的人生》 - 獲得幸福科學的成功關鍵(下)|斯理想生活這篇文章介紹瞭如何透過後設認知、情緒替代、以及停止過度關注自己的方法來學習管理情緒。作者提出了每種方法的每日練習,並融入了大腦科學以及行為心理學的觀點,希望讀者能夠透過這些方法來改善情緒管理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4-03-10
關於成功的人生一旦你精通時間管理的竅門就會發現,多數人高估了一年能夠做多少事,卻又低估了十年能完成的事(每天十分鐘,十年不得了) 這是一個人為了事情而存在的顛倒世界,比如金錢本來應該是為人服務的,現在卻變成金錢越來越大,人卻越來越渺小了,所以再有成就的人內在仍會深藏恐懼,因為大家不停的在掠奪,沒有企圖的人只會被
avatar
狸奴之奴
2023-10-30
輕鬆的人生,成功的一生 1.目標與系統 目標是為失敗者準備的,成功是從系統建立的。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9月,我們的年度目標有完成3/4? 如果沒有的話,是否定年度目標本身就是失敗的行為? 在追逐目標中的疲憊感,達到目標後得到短暫的成就感,緊接而來就是失落感,一路上都在痛苦中前行。 換個角度,將目標打散成多個小系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9-19
如何有成功的人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找出最重要的事,就像郵票一樣始終黏著一項重要的東西,直到抵達目的。 只專注一件事,專注推向第一個骨牌,就會引發骨牌效應。 1.迷思 同時追兩隻兔子,一隻兔子都抓不到。 並非每件事都重要 不要試圖實現全部的地圖,而是找到地圖上到達目標的最短路徑。 並非多工比較快 人腦無法同時集中注意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8-15
想要有成功的人生:你需要放大成功率,以及控管風險這篇文章是要蹭一下最近老高很紅的一部影片—〈真正的人生攻略〉,因為這部影片與我在講的事情很類似。 這部影片主要講的是《搞笑諾貝爾獎》有個研究,在研究一個人的成功是不是跟能力有關係,還是只是純粹是運氣而已,最後研究發現,一個人的成功跟實力沒什麼關係,只跟運氣有關係而已。 這個結果因為假設的關係,不一定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23
成功的人生,在於能掌握自己幾成!成功的人生重點在於,您能掌握自己到幾成?也就是說您自己是否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還是說自己常會被惰性給牽著鼻子走? 許多人在該努力該學習的時候常放過自己,想說之後再拼就好,反正周遭其他人也沒很拼,到時候再用天賦超越其他人就好。 恕不知自己沾沾自喜的天賦,很有可能只是其他人的基本功。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12-12
突破人生的考驗,收穫成功的經驗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我時常因為工作壓力大而無法釋懷很多事,在聽完開示之後反省自己,喜歡和不喜歡就是一種分別心,不管開心或不開心都要過一天,考驗隨時都有,遇到了就勇敢面對,若是有逃避退縮的心態,就一定考不過。 蔡師兄曾說:「精舍的義工們,幾乎每天都會被考試,考試的內容有大有小。」 分享二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1-06
真正成功的人生,是開拓視野,成為自己喜歡的人今天在推特上,有人統計被校園霸凌以及被家暴的受害者有多少,有人發現小粉紅多半有被校園霸凌以及被家暴的經驗,所以他們得到一個結論是,小粉紅因為在家裡很失敗在外面也很失敗,所以他們把自己的不滿發洩在網路上對人施加恨意上,所以小粉紅自始至終都是妥妥的“魯蛇”,自己反共產黨才是真正的”溫拿“。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4-21
如何經營絕對成功的人生?和經常犯錯的人比賽時,無論是下棋還是打球,我們不需要技術有多高,只要少犯錯誤,等著對方出錯,我們就能獲勝。 人生和職業也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