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天使的未來】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做了幾年早療服務,

也服務過了不少家庭,

但直到現在還在持續釐清一件事,

什麼是好的早療服務?


「進步」這個詞與早療服務息息相關,

早療社工做的所有處遇,都是為了讓孩子能更進步。


無論是療育連結、活動辦理、諮詢服務,目的都是為了讓孩子進步。


但同樣是進步的上限又分成幾種。(聽障、視障不列入討論,主要討論智力。)


一種是完全沒有特教資源,

一種是有使用特教資源,

最後一種則是要就讀特殊學校。


第一種就先不討論了,

後面二種孩子,是我今天想談的。


自從接觸早療以來,我一直在想,如果我的孩子是個特殊兒,我的心情會是什麼?

輕度的話,雖然憨厚了一點,但還算可愛,而且仍然可以自己生活,好像影響並不大。

但重度的話呢?

面對一個各種表達、理解都沒辦法的孩子,我遇到了,有辦法樂觀嗎?

餘生可能都得照料這個孩子,沒有經濟能力,一些世俗的、身為父母的成就感,可能一項都無法體驗。

看著仍然細心照料著這群孩子的父母,心中充滿著複雜的情緒。


我思考著這群孩子們生存的意義,

是父母前世造的孽嗎?他們到底能有什麼人生體驗?


最近接觸到了一位五歲的孩子,

基本上除了三個字以內的簡單指令有辦法照做,

其他的話幾乎都不懂,

看著他跟治療師互動真的無比難受,

明明五歲了卻仍然仿說句尾,而且說的話真的都聽不懂。


但他的顏色辨識很厲害(因為練過),

有一回他答對了所有顏色,開心的跟治療師擊掌,

看到這個畫面我想到了一句話。

班叔的名言「能力愈大,責任越大。」

雖然可能不那麼直接相關,

但相同的道理可以用在許多地方,

「不同能力,不同標準。」

其實,搞不好普通生跟特殊生都有辦法獲得滿分的快樂,

只是一個是要會加減法,

一個只要會辨識顏色就可以了。

當一個人是10分,想盡辦法獲得10分是滿分的人生,

但當一個人是1分,是否只要取得1分就是100分的人生?


那個孩子與我一直死忠強調的公平說,似乎也一點都對不起來,

一個智能障礙重度的孩子跟一個活潑的一般孩子,能夠是等號嗎?

雖然可能很難理解,但我「想」相信是等號。


困難一定很多,

當孩子慢慢長大,需要承受的會愈來愈多,

一個30.40歲的人、一個幾乎聽不懂所有話的人,在這個社會有什麼容身之地?


雖然很荒謬,但當我看到開心的跟治療師擊掌的小女孩,

我選擇相信她的笑容,我相信在達成的當下,孩子是快樂的、非常快樂的。


其實多一點同理、多一點鼓勵,

說不定總結整個人生來看(雖然我不可能看的到),一個特殊生得到的快樂不比中華民國總統少。(當然快樂也不能量化)

對我個人來說獲得的快樂一樣多,人生就是一樣成功。

功成名就帶不走、後人緬懷也不會知道,但曾經獲得的快樂、笑容是真實的。

對我來說成功的人生不須要別人看起來多厲害,

自己有多快樂,才是決定人生多成功的關鍵。

也因此,我想要相信是能夠被畫上等號的。

關鍵是父母,只要有愛孩子的父母,就算是重度的孩子,也能夠獲得很多成就感跟愛。


功能好的家庭,孩子是有希望的。


問題是功能不好的家庭呢?


發現孩子障礙程度很重、父母缺錢、父母功能不好同時出現,

除了幫他們申請身障手冊、身障生活津貼,還能做什麼呢?

父母都自顧不暇,目光也不再孩子身上,

他們能幸福嗎?


其實,我也還在學習,

面對這種家庭就算投入再多資源,

父母沒有覺醒,下一代一定只會更糟,

實務上這樣的家庭很多,看著父母的樣子、看著孩子,

就彷彿看到未來的家庭悲劇。


那位5歲的孩子家境並不好,父母一昧逃避、自身功能不佳、還同時有很多家庭議題,

5歲時有治療師跟她擊掌,35歲時,有誰能跟她擊掌呢?


我不是一個多厲害、多負責的社工,

從事這份工作以來有講錯話讓家長受傷,

也有給過家長不存在的希望。

能加強的還有太多太多了。


但我還是真心希望孩子們都能好好長大、找到他們的歸宿。

能夠有6分,就試著6分。

只有3分,那就3分,

1分,那就把那1分好好抓住。


當然,這並不能適用所有情況,

我可能還是太理想化了XD

但我是真心希望這群孩子在往後的路能好好被接住,

無論是老師還是父母,能夠好好理解他們。

給他們足夠的愛跟鼓勵,

他們的人生不一定比較差。


*文章為筆者自身想法,如不認同當幹話看就好XD

一位執業中的社工,分享工作與生活,相信著任何人都有權利有精彩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