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關於閱讀這回事(11):純粹的不純粹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閱讀的書刊還沒超過100,或是還沒達到筆者說的,已經通達的程度,這步驟其實很重要。網路上太多人會去信奉特定人的思想,甚至當成信仰供奉,說穿了就是全景圖像都沒建立,就被洗腦了。你有學科的全景圖,就會明白這類書籍是否屬於哪一個大分類的小分類,這些年筆者見過蠻多自稱保守派把一些小分類論述當成聖經的案例,根本忽略這個小分類,是從托克維爾或是柯克思想中演變的。一旦陷進去,就會開始偏執,偏執帶來的後果,就是閱讀的不純粹。

很久以前,筆者就被問到,讀這麼多書怎麼可能保持純粹?寫書的人有自己意識形態,讀者也有,純粹想必是奢言。

嗯,沒錯,但筆者要表達的純粹,是一種閱讀初始目的很純粹,然後得出的不純粹結果。簡單說,不抱持特定想法,依照本心去閱讀,最後得出的結果,即是純粹的不純粹。

畢竟,誰能定義結果的純粹?各位都還記得,國中時會碰到一些國文老師,要求用純粹的欣賞角度去讀文章,發掘文章當中的美,雖然這多是為了應付考試,卻也表達出想要好好閱讀,抱持純粹的心比較好。

自認中立理性客觀的讀者,總是在超譯文本

這回到前面所說,閱讀本身就是目的,從這種想法出發的閱讀,就會純粹。

結果很純粹?筆者沒這樣想過。作者寫一篇文章出去,讀者就會有各種想法出現,這裡筆者經驗很多,常常週日廢文一篇,留言解讀一堆,其他地方分享的惡意想像一堆堆,而原作者自己在想什麼?喝咖啡時突然想到什麼亂寫一通罷了。

筆者想要表達的是,許多人在閱讀時,不管是書本還是網路文章,對於他人意圖的解讀太過強烈,進而否定作者本身,其實就是自我防衛機制,害怕受到影響,擔心別人受到影響。也就是,這種行為不是為了閱讀而讀,是為了批判而閱讀,目的不純粹,看別人的結論怎樣都不純。

但這沒回答結論不純的問題啊。

咦?筆者有說要回答嗎。就邏輯上而言,沒有結論很純粹這種事,每一個結論都是作者本身的經歷,你怎麼能夠藉此判斷這些結論,夠純粹才要信,不純粹就是別有居心。

就是因為這樣,你才會被政治人物洗腦,被媒體帶風向亂跑。

無論閱讀或政治,有精神潔癖最方便洗腦

有沒發現智慧型手機普及,社群軟體大爆發後,整個世界的政治風氣都變糟糕了。台灣不僅早有美國的滋事型網紅,更已出現滋事型立委,沒幹幾件正事,天天要求網民出征,連選區事務都可以推責任。重點是,為何那麼多人吃這套,這不是單純的意識形態可以解釋,用歐美的狀況來分析,可以用筆者說的純粹去解讀。

也就是這些政客表達的人設非常純粹,真心為你好、真心想揭弊、真心要改革,除了真心以外什麼都沒有,提的方案要不是鬼話連篇,就是不具備現實可行型。但因為他很真心,非常的純粹,進而讓你覺得這些小錯誤都可以忽略,畢竟在大弊案前,小小的揭露失誤,是處在容許範圍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8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立第二戰研所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7.1K會員
1.3K內容數
王立第二戰研所在方格子的主要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閱讀這件事閱讀對於身份認同和知識累積的影響,作者分享了閱讀對於改變自己想法、克服知識焦慮、拓展觀點的重要性。同時,部落格也作為知識內化和分享心得的方式,對讀者提供更有方向的閱讀建議。作者以自己閱讀的心得作為開始,並歡迎對於閱讀、學習有興趣的人一起討論和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微力_說
2024-05-08
關於閱讀這件事以前讀書有目的,現在發現閱讀是一種自我療癒,也可以說是為了找答案吧! 人生有太多無解的事,縱然我是個有信仰的人,可以歸因於天主的安排,但如何去適應或面對這些安排,卻不是一件很有自信的事情。 可不可以,找出一個答案面對? 雖然工作上常常面對輔導或與他人分享、解析事情,但對於自己的情緒和感觸,卻是
avatar
吉優
2023-07-27
關於閱讀這件事約莫一個月前,我開始參加了人生第一場讀書會,每週都會分享一本書, 也可以聽聽別人怎麼說。 有一次被問到「大家都怎麼閱讀」 我覺得是很棒的問題~ 當然,如何閱讀這件事本身沒有標準答案,我也嘗試過許多方法, 以下是我自己的閱讀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1.同時看很多本書】 自從用了電子書閱讀器,看書時間
Thumbnail
avatar
熱血執行長-史萊姆
2023-04-10
【聊】關於閱讀這件事:我讀瓦基之省思寫在前面: 正題開始: 我最近訂閱了一個Podcast頻道:下一本讀甚麼? 藉由這個Podcast頻道,我查詢到瓦基這個人,以及他的部落格(應該說是網站吧):閱讀前哨站。 說起來自己很魯蛇的感覺,心裡飄過一股淡淡的哀傷。 我就等九月開始體驗新工作吧。八月的美好而簡樸的日子快要過完了。祝福我。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2-08-25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7.閱讀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巴斯拉圖書館員》,跟孩子們談戰爭時期的抉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閃電訪台,彷彿又讓台、中之間的關係箭在弦上,情勢緊張。「戰爭」一直是我們難以避免的話題。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戰爭來得好快,誰也難以想像,在這個歲月靜好的年代,戰爭竟然離我們這麼地近。 那就跟孩子們聊聊「戰爭」吧。我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8-03
關於閱讀這回事 練習「找出樂趣」的習慣!在「培養小孩閱讀」這件事上,我覺得我其實做得很少,在兩個小孩小的時候,我也曾經買了覺得對他們有益的書放在家裡,但是真正在「教小孩閱讀」這件事上來說,卻沒怎麼在執行。 閱讀自然有它的重要性,但跟「閱讀」這件事相較之下,我反而覺得「引起孩子的興趣」這點更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07-30
關於 閱讀 這件事閱讀,是件很美妙的事情,你可以跟隨作者神遊入他們的創作,享受他們給予我們的不同思維,也可以紓壓某部分的黑暗,更可以獲得知識乾枯的渴望。 就如同腦袋裡很多思緒,十分錯綜複雜,像一團線攪亂在一起。 難怪學校上課時間45分鐘,休息10~15分鐘(有根據,讓學生學習更有效)。
avatar
beau
2022-07-02
關於自殺這門課:蕾蕾閱讀#33-我們相伴不相絆-郭葉珍我們相伴不相絆part2 郭葉老師的書,重點摘要多到分2天字數還是不少😅 但觀點都很棒,擷取精華中的精華與你們分享🥰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0-28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0-04-19
關於讀書這件事:《如何閱讀一本書》有些書可以淺嚐即止,有些則是要生吞活剝,唯少數要咀嚼與消化。
Thumbnail
avatar
Cara
20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