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安全感的培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小瑜的媽媽,帶著3歲剛讀小班小瑜一起走進咖啡廳來找我,特地帶著孩子來的原因是因為孩子在學校不斷被老師反應明明都聽的懂但卻不想配合指令、不斷的試探老師看看老師是否會生氣、當被拒絕的時候就會在教室大發脾氣,家長特別害怕孩子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狀況,一見到小瑜,很安靜,但一雙眼睛很伶俐的不斷觀察環境,嘗試著試探我對她提出的需求會是怎麼樣的反應,一個多小時的談話過程中,乖巧的不得了,一步也沒有離開媽媽的身邊。聊到最後,媽媽有點無助地問"她為什麼這麼沒安全感?!我都有給她抱抱啊!"

安全感,到底是什麼?

安全感是一個內在的主觀感受,是一種感到滿足、內心平衡的狀態。而在研究中指出,安全感由三個關鍵達成:

1.可及性: 當孩子需要你時,能不能馬上找到你

2.回應性: 當孩子提出需求時,能不能得到相對應的回應

3.投入性: 當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孩子是否感受到你的投入

raw-image


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一些人說"小孩也太黏你了!"、"不要小孩一哭就馬上抱,養成壞習慣!"、"多給別人顧,以後才好適應",這些看似似是而非的觀念,將安全感的形成倒因為果。當孩子在年幼階段無法表達,以哭泣的方式提出需求期待她的環境能給予相對應的回饋,這是一個安全感建立的過程,提出需求-->得到好回饋,而非孩子不哭不鬧、人人好就是安全感很好,不能混為一談。

回到小瑜媽媽的疑惑"為什麼我都有給她抱抱,她還這麼沒有安全感?",從上面的三個關鍵點,抱抱,並不一定是小瑜提出的需求,所以當媽媽給予小瑜抱抱時,小瑜並沒有得到一個相對應的回應,安全感的建立就不穩定。

那到底怎麼建立安全感呢?

與上面的三個關鍵點相呼應,上述的三個關鍵長期被滿足,孩子的安全感自然就建立了,因此,建議家長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持續的努力下列幾個要點:

1.可預期性: 當孩子身處的環境可以被預期,孩子會感覺到自己對這個陌生的世界有掌控感,自然的安全感就會上來。

-->可以努力的方向如: 穩定的作息、在事情有變動時事前預告、大人的情緒可被預測(避免孩子同一個錯誤早上大人輕拿輕放、晚上卻又火冒三丈)、當照顧者將離開事先給予告知、家中的規定不會因為不同大人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等等。

2.細膩的察覺: 此部分十分仰賴家長對孩子深入的觀察,當孩子哭了,家長能否迅速地找到原因並處理。新手父母在面對新生兒通常會有一種熟悉的陌生人的感覺,明明自己生的,卻不知道到底孩子要什麼,但別擔心,在多數的家庭中,若家長持續地參與育兒、努力地替孩子排除不適,這份細膩地察覺孩子需求的能力也會不斷的提升,這也是三個關鍵中"投入性"回饋最明顯的,孩子,一定會察覺到照顧者投入的努力。

3.正向支持: 當孩子的需求被發現了,請一定給予孩子一個支持。有些家長在孩子面對陌生人而覺得緊張不敢打招呼時,明明發現了孩子的需求,卻還是說出了"吼,真的很沒用,人家妹妹跟你打招呼你緊張什麼!",明明知道孩子的情緒反應,卻沒有給予支持,這樣安全感就很難建立了。

6會員
15內容數
治療師新手媽媽,在跟著寶貝女兒小迪一起成長的過程中,想分享、紀錄下這些的小日子而創立了馥樂(full love),用全心的愛,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馥樂親子 的其他內容
感覺統合在家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孩子"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引導孩子獨立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有愛生氣的小火龍(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有愛生氣的小火龍(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有愛生氣的小火龍(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那晚,一個人騎車穿越冰冷的街道。知道自己離想像中的樣子還有很多差距,總覺得永遠到不了,一天一天,每一天都是一種選擇。要不要、想不想,都是我自己。可是其實每個選擇的背後,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看著那些孩子們,多希望他們永遠都是這麼純真可愛,永遠不要受到傷害,永遠不要經歷苦痛,永遠不要被這世界的陰暗給
Thumbnail
avatar
Qing
2024-03-01
安撫物能帶給孩子安全感嗎?讓寶寶好好睡必定要提供安撫物嗎?#安全感 這三個字其實包山包海,所以在討論到底安撫物是否能夠帶給孩子安全感之前,我想要先來確認一下,在這裡我們想要討論的『安全感』到底是什麼?安全感這三個字的意思很廣泛,我覺得可以 很 粗 略 地分為兩種: 一個人現在、此時此刻,是否感覺自己是安全的,是一種關於生命是否受到保護,是否對於自己能在當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12-28
童年的親密連結和安全感—是為與孩子分離和獨立做準備讓孩子在童年享受充分的連結與親密,建立安全感,應該是我和先生給孩子最珍貴與重要的禮物!孩子也正帶著這份禮物,發展獨立,安心地與我們分離,結交朋友,建立屬於他未來的親密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想想遇到好好
2023-11-15
孩子星期六的早晨 看見了一個很可愛的孩子 她 一直纏著我 就像 小無尾熊一樣 走到哪 都挨著我...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09-27
擁有安全感的孩子,在面對分離的時候仍然會感到焦慮孩子第一天踏進幼稚園,他還搞不清楚狀況,沒什麼哭鬧,第二天、第三天…,孩子在上下學的時候哭鬧得越來越厲害,哭得聲嘶力竭、撕心裂肺。那時候我誤以為擁有安全感的孩子就不太會有分離焦慮的表現,實際上...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9-13
孩子9. 13 Hi親愛的大家,和可愛的寶寶打個招呼吧! 😉 引導孩子們迎向寬廣的未來 給他們支持與信心勇氣 去探索、去挑戰   The way we talk to our children becomes their inner voice. Peggy O'Mara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3-09-13
【重複練習,可以讓孩子有自我掌控的安全感】《112上消防避震複合式演練》重複練習,可以讓孩子有自我掌控的安全感。 每半年一次的消防地震災害複合式演練,都讓孩子有重複練習的機會。 雖然加入了新生,小小孩還是跟著指令,一起躲藏、避震、逃生,表現很棒喔~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9-12
掌握 5 大時機 X 運用 4 種行為,你也可以培養出有安全感的孩子!  我是個主動選擇育嬰留停的爸爸。雖然在育嬰留停之前,我就已經被恐嚇很多次(育兒生活多恐怖),但是我還是這麼做了!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相信在學齡前,讓孩子心中充滿安全感,建立起穩固的依附關係對孩子來說很重要!這是他未來擁有良好人際關係和親密關係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9-05
孩子一哭鬧,就要安撫嗎?心理師談怎麼安撫能有安全感又不寵壞 曾經有個個案來諮商時告訴我,他的焦慮來源就是他家的小朋友,小朋友大約1-2歲,正值好動愛玩,一發生事情又會哭的呼天搶地的階段。 那發生什麼事呢?從沒有人陪著他玩,或他要的玩具不給他,或是不想要吃飯,剛睡起來等都會,好像任何點小事沒有順他的意,他就用哭來表達抗議。然後照顧的過程就是在抱起他、安撫、眼神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2-12-30
關掉一些資訊吧,例如『孩子欠缺安全感』的這類文章 今天,我要很認真的跟走到糖果家好好睡的家長們說:「請先不要再看『孩子欠缺安全感』的這類文章了。」因為你們已經做很多了,你們已經很認真了,你們已經是孩子夠好的爸媽了,你們沒有少做什麼!你們沒有做錯什麼!真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