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別想了,好好生活吧!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閱讀書名

別想了,好好生活吧!:停止無建設性的反覆思考,緩解多慮的焦躁,克服決策疲勞,把心力用在值得的事情上


📖閱讀筆記

第二部 照顧你的心靈花園

第7章 別讓你的想法成為你的敵人

大腦陷入思考迴圈,怎麼辦?

  • 策略1:注意你的想法
  • 策略2:凡事看好的一面
  • 策略3:考慮不同的觀點。
  • 策略4:暫時先置之不理
  • 策略5:忽略無效或無益的想法
  • 策略6:設定一個過度思考專用時間
  • 策略7:寫下來
  • 策略8: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 策略9:動一動身體,就能改變你的想法

第8章 藉由限制來釋放自己

簡化決策的方法

  • 策略1:吃同樣的東西
  • 策略2:選定招牌菜
  • 策略3:選擇同類型的穿扮
  • 策略4:選定你的招牌造型
  • 策略5:將選擇限制在單一來源
  • 策略6:限制自己只決定一次
  • 策略7:避免讓科技裝置無效地占據更多時間

第9章 讓別人替你代勞

決定有哪些事情要外包

  • 問題1:我有能力做這件事嗎?
  • 問題2:我想要做這件事嗎?
  • 問題3:如果是我自己來做,會更有意義?
  • 問題4:我能負擔得起嗎?

第三部 讓陽光照進你的生命

第10章 當事情出錯時

當明確需要抉擇才能繼續前進之時,我們做的最錯誤之事,就是不採取行動。選擇(任何選擇)要比停滯、陷在爭論選項當中,並讓時間流逝要來得更好。下次面對類似的決定時,試著採用我朋友的心態。隨便挑一個,什麼都好,總比什麼都不做要來得強,況且不按計畫展開的事情往往會成為最美好的回憶。那麼,假若我們沒有抗拒這些出錯的時刻,而是傾向於做決定,美好的事情可能在前方等著我們呢!


第12章 讓我們揮霍吧!

人們在物質商品或是體驗上花錢,何者能獲得更多的幸福,結果體驗遠遠獲勝。很大的程度要歸功於體驗比物質財富更能將我們與他人聯繫起來,並且在自我意識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以一種非常真實的方式來說,我們是自身經歷的總和,」吉洛維奇和庫馬爾寫道。


📝閱讀心得

書中提到的對付思考迴圈策略,在之前幾本《誰說你一定非得要想通?》、《焦慮症必修課》、《鬆綁你的焦慮習慣》、《八成是你想太多》等書中都有提到。簡化決策策略在極簡主義相關書籍中也有提到相同的概念。

可見「極簡主義」與「減輕焦慮」是相輔相成的,共同著重於簡化決策、體驗生活。面對麻煩繁瑣的事可以簡化選擇、外包減輕焦慮,著重體驗大於物質與金錢。

這本書作者用自身經歷淺顯的描述了其處理過度思考的方式,如書中提到:

你並非註定要過多慮的生活。你可以做得更好,但這並非一蹴可幾的事。控制你的思想生活是一個過程,對我來說是如此,正如你將會看到的。有些日子我做得還不錯,我很滿意自己的生活方式。有時我很掙扎,而我知道我還是會這樣。我可能永遠不會達到某種目標,但我可以看見自己已經改善了多少。這個過程並不容易,不過很值得。

對我而言,我確實會猶豫花錢買體驗,而且對於好的東西不捨得用而最終沒用,透過簡化生活、體驗物品,漸漸找到一條不焦慮的極簡生活之道。

73會員
282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