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上的女兒》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宇佐見鈴
閱讀評分: 2.5 / 5


真正難受的不是痛苦本身,也不是伴隨而來的恥辱,而是加害者不承認自己造成傷害。人之所以能忍受痛苦,是因為知道自己經歷了痛苦。當自己的痛苦不被當一回事,這種認知上的落差會導致更大的痛苦。


💡前言

  女主角前往參加奶奶的葬禮。路上,先前各自分離的一家人又聚到一起。分離,因為家暴與傷害,並且不可能原諒。故事於是又持續在相互指責中,落入「都是你害的」「都是你的問題」的無止盡迴圈。

raw-image


📌母親

  女主角的母親中風,記憶衰退,行動能力遲緩,情緒不穩,經常歇斯底里,並引發更多指責。

  她想回到還沒生病前的過去,和樂融融的關係,而不是像現在那樣一直被視為拖垮全家的累贅。但她越試圖提議做些什麼,例如一同出遊,卻越是換來女主角父親更多的責罵。接著情緒再度失控,陷入相互責難的循環。

  然而,這也不是她自身的問題。中風可能肇因於長期過度勞累、積勞成疾,包括工作職場、家事、小孩等各方面,而長期造成身心壓抑與負擔——甚至在生病後她還得繼續工作。但可惜的是,書中對此沒有展開討論。

 

📌父親

  女主角的父親,年少時經常受到女主角爺爺的家暴。據說,因為女主角的奶奶只知放蕩玩樂,造成爺爺的精神崩潰,於是後者便拿小孩來出氣。

  他排行老么,不只遭受家暴,而且缺乏妥善照顧。他是憑藉自己的咬牙苦撐,才考上好學校並找到好工作。因此,他也習於將這種標準,強加在自己的兒女身上,並將自己對兒女的家暴視為理所當然。一種對象錯置的報復。

  女兒身體不堪負荷以及逃學,太太的傷病、從生活裡的告假,對他來說都成了一種「背叛」。

  儘管沒有明說,但不難聽見他內心的潛話語:如果利用傷病「耍賴」就可以獲得照顧,那當初我幹嘛那麼努力?我也來「耍賴」不就應該也可以得到照顧。

  遺憾的是,當初他的家人,無論父親或母親,都沒有因此照顧到他。對於他和他所承受的痛苦,他們甚至直接無視。

  這一切令他感到自己徹底被否定、被遺棄,於是變得更加暴力。在最後的相簿事件裡,揭露了這一切的惶惑和怨氣。

 

📌女主角

  女主角是高中生,被父親寄予厚望,父親經常花時間指導她學業。因此,當她沒辦法再負荷時,便遭到父親的虐待。

  父親認為自己盡心盡力栽培,女主角卻這樣半途而廢,根本就是在毀了他的人生。「喂!把我的人生還來啊!」他對女兒的這句抱怨,聽來不免覺得悲哀,因為他始終被囚禁在這座單行道的暴力牢籠裡,似乎沒有其他道路可以前行。

  而女主角儘管不斷被父親家暴,但她目前卻不想離開。她覺得父母不只是父母,也是她的孩子。她不想丟棄他們,她想陪伴他們一起解脫。她認為,將所有問題推託到一個人身上,那樣並不算救贖。救贖應該是所有人一起獲救。勇氣十足,令人敬佩。

  然而各式各樣的暴力一直在持續,職場的、生活的怨氣不斷在累積。整個故事瀰漫著隱形的塵煙。一家人日常的幾句交談,都有可能擦槍走火,引發激烈的爭執。

  關於傷病、學業壓力、被遺棄、努力奮鬥的被否定、指責與推諉、言語和肢體暴力,在不斷擴散的情緒裡反覆迴圈。

  當耐心已被消磨殆盡,任何人都可以是敵人。

  救贖有可能嗎?

 

⚡小結

  過去的復返完全是一種絕對困難。因為傷害終究已經鑄成,即使宣稱不在意,也不可能完全修復。

  父親不能回到童年獲得照顧,母親無法恢復到還沒中風前的溫柔樣貌,女主角也不可能再是還沒遭受暴力的女孩了。

  時間是不可逆的,傷害也是,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這才使得故事的一切都在絕望中迴盪。

  如果從現況條件來討論,或許比較能夠再進一步設法降低各方的怨氣。比方究竟在工作與生活中,哪些處境和條件造成每個人情緒和壓力來源?

  然而有點可惜的是,本書直擊家暴的惡性循環,主題厚重,但內容略為單薄,缺少一些紋理。例如:不同人物的家庭背景養成、職業環境、工作壓力及其如何導致暴力層層轉嫁等問題。

  如果將這些問題展開加以描述,或許能更加探析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根稻草,如何日積月累交織成一張又一張的重力網,在有形無形之間壟罩甚至一步步壓垮我們每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火車上的風景 修訂Ps.這個網站很nice,(有提供可以免費的樂譜) 我喜歡這首 Autumn leaves 🍂 (爵士音樂~) 第二個連結蠻好聽的,但要自己點進去才能聽到。 https://youtu.be/B0kQV3OHtQI?si=qD7sja1m2J1KQJz4 ----------------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4-06
幸福與不幸之間──宇佐見鈴 《車上的女兒》《車上的女兒》所寫的便是這樣的故事,它描繪看似幸福的家庭背後所隱藏的,每個人心中感覺的不幸,抽絲剝繭,鉅細彌遺,赤裸裸地書寫埋在家庭底部的各種醜陋的樣貌。家的模樣隨著時間不斷改變,幸福與不幸亦在變動過程中交錯發生。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2-10
《列車上的女孩》—真相不難猜的懸疑片通常晚上睡前選電影,我都會選一些溫馨無害的類型,但昨晚我的「懸疑片魂」特別燃燒,因此選了躺在我的片單裡已一段時日的《列車上的女孩》。 我知道這部片是由小說改編,我個人是沒看過小說,倒是在準備撰寫這篇心得文時,上網一查才發現2021年還出了印度版的《列車上的女孩》,鑑於前陣子發現Netf
Thumbnail
avatar
辰心
2023-12-01
車上的女兒 為什麼你還能在這樣的家庭待下去? 身為家暴受害者而持續隱忍,難道不是對加害者的一種放縱行為嗎? 專業人士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要離開有毒的親人以確保自己的身心健康,但多數人之所以很難做到的原因無非是血濃於水的親情羈絆,因為還存在著期待與渴望。 幸福和樂的家庭圖像太過璀璨動人,無奈每個人身上背負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8-30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107 客戶拜訪與女董事長座車上的內射性愛 和雪莉渡過了第一次的纏眠夜,享受了她美妙的身體和滿溢的乳香, 一早起來,雪莉就睡在我身邊,看著她可愛的睡相,心裡感覺非常的滿足, 再往下看,面對我側睡著的她,胸前的巨乳夾出一條深深的溝.... 噢買尬! 不過很可惜,早上沒有時間讓我們再做一次了, 我忍下已經勃起的慾望,輕
avatar
koi114
2023-07-12
10本「與黑幫/黑道開車」的TL漫畫:《少主調教OL》、《為漣蒼士獻上處女》人氣推薦!「極道」(黑道)一直是各種漫畫中鮮明且富有故事性的角色,在TL漫畫中的極道男主,除了有美麗紋身外,還有溫柔與浪漫的情懷,攻陷各個少女心!一起來看看10本「與黑幫/黑道開車」的TL漫畫吧!
Thumbnail
avatar
YuJ_2
2022-12-06
單車上的風景:法國Annecy環湖單車道 翻了翻衣櫃,找到一套水藍色上下兩截式的泳衣,將手邊讀到一半的小說和遮陽的草帽丟進輕便的帆布袋,阿山哥正在廚房準備三明治,對切的長棍麵包,放上清脆的生菜、番茄薄片、火腿、乳酪、醃黃瓜、白煮蛋,抹上美乃滋或是有芥末籽的芥末醬⋯⋯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1-01-14
單車上的風景:法國勃艮第(Bourgogne)酒鄉多年來在法國,我總對人說自己不懂酒,但其實法國葡萄酒早已在我啜飲法國文化的同時,悄悄地爬上餐桌,滲入我踩踏行旅的土地上,以像釀酒時滴漏般的速度靜靜地攻佔我的日常生活。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0-09-22
公車上的海明威在Montpellier上語言學校的期間,我曾修了一堂電影欣賞課,授課的老師是Montpellier三大的電影系教授,課堂上他依序介紹了幾位重要的法國導演,例如Agnès Varda、Jacque Tati 、Jean Renoir,從黑白片開始,以電影欣賞的方式讓我們熟悉法國歷史的演進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