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公開】工作上當老二比較好嗎? 「不升官」教會我的事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好友C換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年薪成長了,公司也是有頭有臉的外商,掛的還是主管缺,不過入職過了一個月,和C一起吃飯時,卻看她悶悶不樂的,我以為工作上發生什麼事,一問之下她才說:

「我覺得我有點後悔當主管」

「現在要處理的雜事好多喔」

沒想到當上小主管的C,竟然懷念起當小職員的從前,想當初我們都一起靠北主管、靠北公司體制,那為什麼現在的她,竟然萌生這種想法,讓我更好奇了。




C分享,現在她除了做完份內的工作,因為是管理職,所以還要負責排班、繳公司帳單、寫工作報告等⋯這些以前我們在當基層員工時幾乎不會碰到的「雜事」,現在很自然都落到她頭上,雖然薪水變多了,但相對事情也變多,範圍也不僅止於個人的專業,同時責任也越來越大。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但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想當超級英雄

我突然想起電影《蜘蛛人》的經典臺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原來不只在影視作品裡,人們對於「力量」、「權力」是不是永遠都有渴望呢?

但「責任」好像也成為一種裝飾,或是獲得更大能力的藉口,讓人忽略扛起這個重擔勢必會需要付出代價。

C跟我說,接下來她也不想再往上升遷了,就到這個階級就好,畢竟人生還是舒心最重要,工作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實在是沒必要因為工作每天耗費大量的時間和心力。

「即便加薪20%我也不想再往上爬了」

「或許學會不升官 也是很重要的一門課」

其實有時候,真正攀上頂峰的辛苦是很少人知道的,我可以理解有些人在工作上的野心,但或許有時候學會知足,或不一定要爭取這麼高的職位,反而會有更多餘裕完成更多不同的體驗對吧?

畢竟人生很長,一個轉角,不同選擇,可能就會帶來不同的結果! 

好久沒寫文了,終於又有時間整理一下最近身邊的人事物小故事,也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如果一份新工作有更好的頭銜、薪水,但相對的責任也更大,那你會選擇接受嗎? 你對「升官」又有什麼看法呢?

raw-image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