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表達總是被說沒重點,試著在對方心中 「留下關鍵字」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禮拜 Computex熱鬧開展,除了讓台灣再次成為國際舞台焦點之外,生成式AI相關應用來勢洶洶,也讓不少人擔憂,AI的發展是不是會更進一步威脅到我們,尤其是文組的職場工作者?

其實面對這問題,我始終抱持著憂心,但又不過度害怕的態度,畢竟AI它擅長整合大量資訊、查找歷史,但對於預測以及建立個人觀點,甚至到提出想法,目前都還不是非常成熟,也因此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力道,這點短期內應該是AI還無法這麼快掌握的。

只是說到溝通,常常有人疑惑,那我該如何精進自己,或是在職場、生活上能更有效率的溝通,今天這篇文章,就來和大家分享,作為企業內部幕僚之一,其實我們常常做的一件是就是:"在老闆心中留下關鍵字"。

先來說個案例好了,那天開了一個會議,開了一個多小時結束後,主管跟A說,要記得寄出當天的會議記錄,只見A看著我一臉茫然,具體已經想不起來會議有什麼重點和內容,我想,這應該是不少人都曾碰過的問題,面對報告內容繁瑣,聽者不一定聽懂的話,究竟我們有什麼可以做的呢?


人的記憶力短暫 因此提案、表達請建立關鍵字

答案就是,為你的聽者"準備關鍵字"吧,請注意,這裡指的關鍵字並非一句話、也並不是直接把關鍵字說出來,而是正因人是健忘的動物,因此如果講者能準備一種勾起記憶的開關,當作一個禮物,讓每一個聽眾都能聽完以後,能有所行動,或是記得這個重點,這就是為聽者準備關鍵字的意思。

例如說:「我今天要講的這個概念會有點複雜,請各位耐心聽到最後」,這應該是不少人演講常用的台詞,但是如果換個方向說:

「我今天要講的這個概念會有點複雜,但是請各位記住兩個關鍵字就好,那就是"對話",另外一個就是"效率" 」

通常關鍵字它就是一個詞就好,可以不用太長也不用太難記,主要就是讓大家可以先知道什麼地方是重點,這樣大家在聽時就能知道何處要特別留意,而且實際進行說明時,也會以你所舉出的關鍵字為記憶重點。


選擇好記的單字 讓溝通更有價值

聽到這裡,或許有些人對於關鍵字的概念還是有點模糊,我的建議是,關鍵字請盡量選擇單字,不要是句子,最理想的方式是可以一氣呵成,一口氣講完的。

在訊息以秒變動的今天,資訊量又多又氾濫,而我們都像過動兒般,也慢慢沒辦法停下來專注當下,只有讓人記得,才有價值,也希望我們在不同的場合中,都能讓對方心裡留下關鍵字,也讓溝通能更有價值。



我是Emily, 專注面試表達、職場溝通技巧,現在我嘗試慢慢將自己心中的一些想法記錄下來,也希望能幫助想增進溝通表達技巧的大家,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幫我按讚訂閱、並且多多分享喔!
另外也歡迎訂閱【學姊溝通表達特訓班】專題,每月不到一杯咖啡的金額,希望幫助大家解決日常溝通表達難題,成為職場、生活中的溝通高手!
57會員
4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表達與社交學》76 同事/同學在報告/會議的公開場合嗆你,怎應對?(讀者QA)不要被敵方、壞人壓制住,不要沈默、迴避,將球丟出去,丟給對的人,至少讓現場所有人理解一件事:「你是有球可以丟的人」,你不是一無所有
avatar
後沙發
2024-06-02
《健康》49.性表達激發健康與活力。※強調身心紀律、摒棄罪惡自責。※開放社會帶來健康人民。※正能量滋養身體。※ 性的表達在人類經驗的整個範圍是個重要的元素,鼓勵身心的健康與活力。 S哲思確實強調性的表達在人類經驗中是一個重要的元素, 並鼓勵身心的健康與活力。他認為性是生命力的一種表達形式,它與個體的身心健康密切相關。 S哲思認識到性能量的力量和影響力,他強調了性與創造力之間的聯繫。他認為性能量是一種強大
avatar
廖盈媗
2023-07-09
目標達成會開心?空虛?前幾天和朋友談起自己的活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我們都很感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們的目標達成了之後為何會感覺到美好卻又空虛呢? 我們總是被灌輸著要有人生目標,要追求,要有夢想。 但我們是不是會因為太過於目標導向,而導致當有一天我們真正達成了的時候,反而覺得內心空虛,因為原本的目標沒有了呢? 設定目標並非不好
avatar
Mizuna
2023-01-14
開始交易第十步:從圖表進行交易|槓桿交易|外匯保證金|CFD點擊兩次滑鼠就可以下掛單、停止級別和預警。 將游標放在所需的價格級別上並從"圖表功能表"執行相應的命令。 根據游標位置不同,功能表中顯示的可用訂單類型也不同: 高於當前價格可下單Sell Limit和Buy Stop, 而低於當前價格則可下單Buy Limit和Sell Stop。 為從圖表創建的預
Thumbnail
avatar
群益期貨廖梓棋
2022-11-30
#發表會vs.開發者大會,兩個差在哪|趕快tech我 EP1.2.1以蘋果開發者大會為例,其重點在技術層面,每年蘋果 OS 的重大更新都會在此時發布。有別於其他給技術人員參與的年會,蘋果不會等到功能完整時才發布新技術,像是今(2022)年就有推出全新的車用系統 Apple CarPlay 和 Apple Pay 的 Pay Later(先買後付)等功能。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2-09-15
美國聯準會公開市場操作帳戶(QE與縮表的具體數據)美國聯準會可以透過「印美金,買債券」、「賣債券,收回美金」的方式,調節市場上的美金數量。這個方式的名稱叫「公開市場操作」。 「印美金,買債券」,可以造成市場上美金增多,這就是所謂的QE(量化寬鬆)。 「賣債券,收回美金」,則可以讓市場的的美金減少,這就是QT(量化緊縮),或口語化成「縮表」。
Thumbnail
avatar
Evilshell
2022-01-29
域動行銷 X 意藍資訊 聯合數據發表會活動開跑 文、圖/域動行銷提供   2017年域動行銷首度與意藍資訊聯合舉辦數據發表會,分享DMP的數據分析如何運算,精準找出人群、策略與商機!除了透過B.I. DMP的真實案例分享該如何運用數據找到商機外,還要直接告訴你DMP是如何透過語意分析歸類網站內容?怎麼追蹤定義人群標籤?大數據如何運算?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7-03-03
【經營管理】開一場有效率會議的八大步驟-附流程表如何開一場有效率的會議: 收到開會通知時,你的內心會有畏懼及排斥嗎? 開會開到後面是否都內心都會想已經幾點了?什麼時候結束? 七步驟開一場有效率會議 開會前該準備什麼資料,會議中、會議後又該注意什麼? 這篇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安宏Anton
2015-08-14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