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的是一場虛空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道書‬ ‭2‬:‭10‬-‭11


及時行樂,活在當下。這兩個觀念大致可以統整一般人對於人生的看法。因此我們非常重視小確幸,我們極度渴望在人生旅途中留下清楚的痕跡。我們在意當下所追求的歡愉,能夠填補內心在工作上造成的傷痕或家人的不諒解。


其實,我們都是自己的所羅門王(傳道書傳統上認為的作者)。我們都是自我中心協會的成員、幹部、理事長。我們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去填補內心始終存在的空洞。很特別的是,即便我們做了一件相當有意義,且值得名留千古的事,即便那並不是為了自己的益處而行,就算那件事並不屬於物質主義。我們從中獲得的滿足依然是極其短暫,而人通常無法接受如此的衝擊,便將人生整體定義成「虛空」,如同傳道者在書中不斷提說的。


享樂,虛空。

不享樂,虛空。

放縱,虛空。

不放縱,卻也虛空。


傳道者在世上用心、用時間、身體力行,為世人進行了一場關於人生的實驗。但他的實驗結果在許多方面,都是一張被揉爛的紙,丟入垃圾桶,無人記念,甚至無人想起。


這才促使了傳道者,轉眼思考關於永恆的事。


對永恆具堅定盼望的人,必須對這塵世滿懷絕望。人必須透過生命的虛空去期待永恆的自由。我們必須厭棄自己的老我,為了得著一個新造的生命。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 6:24


我們願意在今天思考人生的重心為何嗎?我們願意承認過去種種皆充滿虛空嗎?我們期待在傳道書中,去看見作者用他的生命所得到結論嗎?

32會員
74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銀山愛說話 的其他內容
一同有智慧地建造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逸時怎麼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殿的真正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揭開帕子來認識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我不再用方言禱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定量與過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老師,說性即理的是誰?……朱……朱自清嗎?」好了,我的餘生,真的該躺平了。請大家不要像我一樣,過這種失敗的人生。 昨天最後一週。 雖然因為講不完,下週還要線上補一下, 不過心情上,學期也算是結束了。 講到一段落,最後有一點時間, 想說將來也不太會見到了吧!所以我就跟大家勸世。 算是有感而發! 雖然這話我也說過了,但今年心境真的不同: 「請大家不要像我一樣,過這種失敗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4-06-01
人生:真的是金子有人從年輕時,就進入一家大公司工作,一路爬到中高階主管。五十歲那年,因為跟太子幫的少壯派處不來,所以就辭職了!他的年歲和資歷,如果不是被挖角,是很難主動找到工作的。他直接去清潔公司做清潔工,並兼跑計程車,以求能達到當初的八成所得! 是金子真的會發亮,十年時間,他在台灣開了不少家清潔公司,專門承攬豪
avatar
楊子江
2024-04-11
AI朗讀: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本片原文: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 https://vocus.cc/article/6541f348fd89780001049413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9
YFW醫師說:參加吳氏日文的這半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認真念日文的一段時光這篇文章分享了吳氏日文學習者的真實感受和學習成果。學習者們在短時間內體驗到了顯著的進步,從提高閱讀速度到理解日常生活和專業領域的日文文章。許多學習者表示,他們能夠在看日本節目時理解整句話,而不僅僅是單個單詞。有人在短短的學習期間內就能理解40%的日文繪本內容,感到非常驚訝和快樂。學習者們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1
7/20 EP74上【人生筆記】我落榜,他被二一!反思人生都是【THEY】的錯!真的嗎?《少才是力量》(4)❤️【萬年班長】的人脈存摺! 調到實驗班,迎面而來的第二個文化衝擊,那就是,這個班的人都覺得【班長】,等於浪費時間服務老師,把時間花在做雜事,所以,就把這個【萬年班長】的工作,推給班上【成績最差】的那一個,不知是班導師有意還是怎樣,我一調班,就被安排坐在班長旁邊,她常熱心的協助我,適應實驗班的各種【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7-19
如果你相信心想事成是真的,人生的煩惱終將灰飛煙滅-從「聖哥傳」看吸引力法則及顯化法則為何是每一個人必須善用的人生利器什麼是吸引力法則?什麼是顯化法則? 如果要理解心想事成,從「聖哥傳」來理解,最簡單直白了。這篇文章從科學及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吸引力法則及顯化法則的原理,以及心想事不成的原因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大天使Vivant
2022-12-31
【關卡13】 我真的認同極簡嗎?(維尼視角)|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我發現自己認同的理念幾乎都是來自「書中」看到的內容,或是從「電影」或「動漫」所感受到的對生活的態度與熱情。 不過,我這一陣子沒在看書,最近我都在學畫畫,會跟著影片老師所教的來畫,也是一種學習加實踐吧! 什麼是「認同」? 既然我們認同、欣賞、喜歡,那我們為何不去做呢?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7-04
【關卡12】不擁有這些物品真的可以嗎?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來挑戰下一個極簡任務囉! 說到「不擁有也可以」是「可以幹嘛」呢? 可以「活下去」? 可以「開心」? 可以「感到滿足」? 可以「維持方便的日常生活」? 可以「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 不同的思考角度,得出的答案都會完全不同!(推薦大家都可也想過一輪) 工作用物品可以有替代方案嗎?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5-05
生命真的等重嗎?|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略讀心得點了一杯難喝的伯爵拿鐵,縮在咖啡店的一角的我,將這本書簡略地閱讀完。若問我沒有精讀的緣由,只剛好拿來消磨時間,等著百貨公司鐵門拉上的一刻,走進去逛街。 整本書都帶了點悲愴地嘲諷口吻(我認為)描述人生百態,我想在生命與死亡面前,此態度貌似也沒什麼不妥。誰說面對人生、直視死亡,只有積極向上的態度,才值得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