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 實習護士的日常插秧─努力成為不秀逗的護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我是如願進入護理學校就讀的,但姑姑、叔叔們有時會跟我打趣說:

「畢業後,到了哪家醫院工作,記得要告訴我,因為我絕對不會去那家醫院看病的!」


那時韓流還未攻入台灣,日劇還是當道的年代,某年暑假的日本台,正播出秀逗小護士系列的電視劇。他們擔心我就像是那樣的『秀逗小護士』。


而我自己也懷疑,自己有能力成為『不秀逗』的護士嗎?

老實說,我在唸書和實習的時候,總是不太懂書上敘述的是什麼?臨床老師在講什麼?


唸書的時候,就只能盡量背,背下老師一而再、再而三、不斷耳提面命的那些提醒重點。而實習的時候,也只能跟緊在老師的後面,牢牢記下她示範、交代給我們的每件事。

但我做的好嗎?我覺得做的不好。


努力記下每日常規:幾點交班點班、幾點對藥給藥、幾點要量血糖血壓呼吸心跳、幾點要把護理記錄初稿先給老師看過,再給臨床學姐核對過,才能書寫在病歷上、要記得10~11點去訂中餐,不然中午會沒飯吃、下午再繼續輪迴,幾點對藥給藥、量血糖血壓呼吸心跳、完成護理記錄和其他護理活動。


光是在小護生的階段,就覺得有點吃力,真正的臨床工作內容,可不只有這些而已呢!


有時候,實習老師會幫我們爭取「練技術」的機會,但機會有限,人數太多,好不容易爭取到,也會在老師、同學的協助下完成,根本就沒有真正完整獨立的做完一次臨床技術。


記得在小護生實習的某一天,剛剛中午休息時間結束,老師還沒來,而我們正聚在護理站忘記在討論什麼事情了。學姐突然衝進護理站,推著急救車又立刻往外衝;另一位學姐又衝進護理站,抄起電話按了總機,迅速說了:「XXX病房999」。掛下電話後,又往外衝了。


我們呆立在護理站內,所有人都傻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急救現場〞嗎?

那我們要做什麼?

我們能做什麼?

老師來了若發現我們都還呆呆站在護理站,沒有去幫忙,又會說我們什麼?


但我們會急救嗎?不會。

還是我們可以站在外面觀摩呢?

可是什麼都不懂的我們,會不會反而成為累贅?


無數的問題在腦中不斷的出現,搜尋引擎運轉未果之際,開始有醫師、和其他樓層的護理師陸續抵達,奔向「急救現場」。

偶有幾位眼神投向護理站,我們頓時心領神會。伸出手指出方向,「在那邊。」

對方點頭示意後,繼續勇往前奔。


似乎找到能做的事了!

我們開始對著每一位衝過來的醫護人員,指引方向。


一位醫師,似乎剛午睡起來,還來不及穿上白袍。

趕忙衝去幫病人急救的路上,邊跑邊揮開醫師袍,右手努力尋找要穿入的洞口,左手拉住領口往頭上一繞,俐落的完成「白袍加身」的動作。

還沒開口詢問,我們已經精準的說出床號,並且指出方向「往左邊」。

這位醫師,左手伸出袖口,終於完成穿白袍的動作,腳也不停歇的循著我們指引的方向跑去,卻不忘回頭誇讚我們:「對了!妳們這樣就對了!對對對,就是要這樣!」


咦~我們做對了什麼?

只是站在護理站,為每個前來支援的醫護人員指引方向,這樣就做對事情了?

就這麼簡單嗎?


後來老師知道了這件事情,也知道我們得到誇獎後(當然是我們自己說的),並沒有說什麼。


原來,姑姑叔叔們的顧忌是對的,他們才是真正有智慧和遠見的人啊!


這真的很像電視劇上演的「秀逗小護士」的情節啊!




走了18年護理臨床,現在才發現不適合,會不會太晚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字交流互動為主!全新社群平台Threads強勢來襲!繁體中文版在台灣同步上線  4小時已累計5百萬註冊Instagram 今日正式推出以文字分享為主的全新社群服務——Threads,此款App 由 Instagram 團隊所開發設計,為大家提供一個不同以往的社群平台,讓大家在安全並具包容性的環境中開展有意義的互動及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7-06
【家有廁所—全家一起建造與維護】—實習田野筆記「我希望家裡有廁所」國中女孩 下學後,女孩會寫功課、煮飯做家務,還要掩埋糞便。家裡沒有廁 所,失明的奶奶、照顧她的阿姨叔叔會在房子旁空地,找尋樹下、 菜圃旁較隱密的地方如廁。
Thumbnail
avatar
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
2022-11-27
醫院的實習生活-基護實習你好,我是瑠里子,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點進這篇文章,都感謝我們在此以文會友,我今年29歲,目前是一位一寶媽的全職媽媽,正在展開我從來沒想過的人生旅程,時間回到我的國中時期,從沒想過自己會變成全職媽媽。 興奮又期待的第一次實習 說說吧!你對護理系學生實習有什麼樣的想法? 很輕鬆?有錢領?寫寫書面報告?
Thumbnail
avatar
瑠里子
2022-09-18
為什麼有些律師要幫罪大惡極的當事人辯護?【洞實習律師】明明人是他殺的,為什麼還有律師要幫他說話?明明火是他放的,為什麼還有律師願意陪同偵訊?明明車是他開的,為什麼還有律師要說他沒酒駕?你以為我會認真從憲法上的權利義務開始談起嗎?不會啦,我擔心講這種太抽象的,大家會直接滑下一篇,這邊文章將以實習律師的角度討論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洞實習律師和安心理諮商小小碩士
2022-09-10
【國北護學士後護理】(6) —實習滿滿的大二上~媽我終於去醫院了~~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學士後護理系二年級上學期的各門課,還有累累累的實體實習!
avatar
夜貓的夜
2022-07-13
20220423我心匪石,不能轉也,我心匪席,不能卷也~當台積電不尷尬時,就輪到你的股票尷尬了~真當是護國神山嗎?現階段對於台積電,外資持續賣出與本土資金持續買入,具有各自利益考量,根本不是土洋對作,目前也還不到需要護盤時機。 台積電股價受到三個外在因素連動或干擾:【台積電ADR】/【聯電】/【台積電控盤蹺蹺板】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23
自照護90歲母親到離世的學習經驗(1/5)_建立客製化的個人最佳鑽石養生模式我是66歲的老人,為了照護90歲的母親(老人照顧老人):她因同一個外傭的疏忽,摔壞了左右髖關節,導致送醫並辛苦的開刀+住院的折騰之後,後續的復健過程更是辛苦。我機械專業+台陸創業幾十年,卻對她的照護,自開始的不知所措,透過學習,累積經驗,促成她在離世前二年,幾乎沒有疼痛,也期待自助助人,脫離病痛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1-09-08
【國北護學士後護理】(5) —因疫情而陣腳大亂的109學年下學期課程&線上實習不知不覺踏入了8月,實習結束後,暑假總算正式開始了。小夜還是沒有閒下來,生活回到在北護唸書前,工作埋首在文字堆裡。 那麼,就先來說說這個佛心來著的婦嬰護理學吧XDDDDD 老實說無論是老師還是同學,其實都很希望可以實際到臨床去實習,我也相信這樣的機會,近年都不會再有。 之前的文章:
avatar
夜貓的夜
2021-08-05
【國北護學士後護理】(4) —累到嫑嫑的基本護理學實習實習心得糾結多日不知從何寫起,每天的內容都又多又充實而且很累,睡眠時間不到六小時,默默瘦了2公斤,第一次實習對我來說衝擊是滿大的。 實習完的當下,只覺得作業好多好累,每天都在堅持著我還不能睡我要寫完,在醫院時有時不知道應該要做什麼好,很多事情又不會做也不能做,顯眼又無用的一群Q_Q
Thumbnail
avatar
夜貓的夜
2021-02-15
【愛的迫降】向世理同志學習暖男的識別、養成和守護方法相信很多女生都渴望遇到個像李正赫那樣,無微不至、捨身相救的暖男呢?可是暖男不會從天而降,妳也不會像尹世理剛好掉到他的懷裡。其實暖男是有識別、養成和守護的方法。只要妳願意,也可以學習尹世理有自己的李正赫。
Thumbnail
avatar
仰子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