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心之論》梨泰院Class引發的Offer思考:金錢、價值觀、信任的三角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朋友諮詢關於offer的取捨

(A)Offer高於預期:主管有距離、工作量大

(B)Offer低於預期:主管投緣、工作量適切


如果我們把Offer的標準差限縮到5%以內,可能會陷入兩難;隨著Offer價差的拉鋸……應該選擇(A)的人會變多,畢竟沒有人想跟錢過不去(除非是有錢人,沒什麼過不過的問題)。但又隨著XYZ世代的迭代,選項可能也會不同。


金錢的激勵是短暫的

不論是心理學家或是經濟學人,都不斷提出研究資料佐證「人有多麼不理性」。金錢的激勵效果,也逐漸「短效」,人們開始重視一些看不見的事物,例如:組織文化、價值觀、CSR、ESG與DEI。

疫情之後,也開始「自我覺醒」或被教育「做自己」,活出你想要的人生!


朋友的Offer諮詢,讓我想起「梨泰院」的其中一幕:

馬賢利(因有長期自炊經驗,會做菜,但不算是廚藝精湛,是目前「甜夜」的主廚)

朴世路(「甜夜」的老闆,有著「想過著不必為信念付出代價的人生」,是個理想主義的夢想家)


朴:「你覺得,在這家店工作如何?你喜歡嗎?」

馬:「喜歡。」

朴:「雖然最近大家都很認真,但還是不夠,我想要讓『甜夜』變得更加壯大,然而目前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你的廚藝,你的廚藝很普通,你知道照現在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吧?」

馬:「我了解。」

朴世路從口袋拿出一個信封袋給馬賢利。

朴說:「這是這個月的薪水。」

馬🥲說:「這段日子很謝謝你。」

朴說:「我給了你雙倍的錢。」

朴繼續說:「如果你喜歡在這裡工作,就要加倍努力讓自己配得上這薪水,你做得到吧?」


這雙倍的錢,在這時刻,就是底層信任的交付!


後來,透過不斷的練習與嘗試,馬在「最強酒館」的比賽裡,打敗眾多高手成了冠軍🏆。

金錢是媒介也是符號

它是一種普世價值、一個貨幣代碼、它給了你一個「標價🏷️」

標價🏷️的背後運作:秤斤論兩,有多重?

標價🏷️就是你在資本市場上的權重與價值

或許,一開始你沒有被看見或被正確估價!

這很正常,因為在還不熟、還不確定的情況下,人們往往會做出偏保守的決定。


但,時間有魔法🪄


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一樣

這是最底層的DEI,時間是最公平的物資!

時間利用的深淺度,決定你的深度、高度與廣度!

很喜歡梨泰院Class,從這部韓劇中,看到滿滿DEI本質。最後分享自己很喜歡的金句們

🌟你不要隨便決定我的價值,我的人生才剛要開始

🌟我要做我所有想做的事

🌟就算我生來一無所有,但我想擁有的東西很多

🌟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照自己的價值觀活著

🌟人與信任,是我最重視的

🌟弱肉強食是這個社會的一切本質

🌟強大是來自於人,有我信賴的人會讓我更堅定

🌟你可以逃跑,不需要說服別人你是誰

🌟自由不是免費的,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

🌟每個人都會以自己的方式來思考跟判斷,所以好人或壞人的標準很模糊;但優秀的標準很明確,會以數字的形式標記🏷️出來


🎯期待每個人都能活出最真最好的自己

🌟信任不容易,信任是要去贏來的👊


沙龍Salon是由主人邀請賓客參加,增加彼此交流、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 巴斯Buzz是嗡嗡聲的狀聲詞,也會用來形容興奮、快樂、活力與繁忙的樣貌與感受。 或許你只是剛好路過,想在工作與生活的縫隙中,為疲憊的身心靈找個地方微微喘息 誠摯邀請稍作停留,讓一帖沙龍巴斯,緩解你的焦慮痠痛,一起buzz找回快樂活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浮生漫錄|連假微旅遊行程分享:櫻花鳥森林+新社古堡+心之芳庭連假,連假!幾天連假為自己排個行程,結結實實慰勞自己的辛勞是大多數人關鍵要事。作為一個退而不休的「無業良民」,連假該怎休假、如何休假,我其實毫無歧見。在重視「休閒」的世代,連續長假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畢竟是寶貴的。寫這篇文章,目的在提供一個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02
食尚潮流的朋月栻 韓雞雞 江原道 宗음식 韓吃一隻雞/澎湃海鮮桶讓人越吃越開心/微風信義店韓式料理一直帶領食尚潮流,這次我們來吃位在微風信義店_全台最強韓吃一隻雞鼻祖,朋月栻-韓雞雞–江原道-宗음식 韓吃一隻雞火鍋鍋物|微風信義店(韓國一隻雞鍋物)。 聽眾多網友說這是必吃美食韓式新式特色新奇的滋味,讓人回味無窮的一隻雞專賣店。 這家韓吃一隻雞身邊的朋友吃過都拍手叫好,所以我們就網上提
avatar
舒亭曦
2024-03-29
本月展覽重點書|王葳畫集《心之所向》「我喜歡回頭去看曾經畫過的圖。/(中略)這些是組成我的一切事物。/是我的心之所向。」 配合首次個展,王葳整理歷年畫作集結成冊,並在開頭放了一篇極短篇漫畫新作。據她自述,封面插畫的意象在五月初找上她,而極短篇正是從此發展而來。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3-12-14
隨便啦"心"知識?! 人生危機每個人在發展的路上都有危機,看起來很廢話,但這不是什麼農場文(吧..
Thumbnail
avatar
醫聊人
2023-11-26
一六一:「傷寒」六七日,發熱微惡寒,支節煩疼,微嘔,心下支結,外證未去者,「柴胡桂枝湯」主之。柴胡桂枝湯方 柴胡4、黃芩1.5、半夏3、人參1.5、炙甘草1、生薑三片、大棗6枚、桂枝1.5、芍藥1.5 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柴胡一兩半、桂枝一兩半去皮、黃芩一兩半、人參一兩半、甘草一兩炙、半夏二合半洗、芍藥一兩半、大棗六枚劈、
avatar
鮪魚肚
2023-03-25
【開箱】 - 初白之心 新有菜 飛機杯 新作 | 情趣權威 - 神花今天來開箱初白之心飛機杯,新有菜(橋本有菜)最狂新作,Plan B出品的神級飛機杯,絕對的夾吸包覆感,讓人一玩就上癮......
Thumbnail
avatar
本間G點 - 神花
2022-11-24
【愛薇絲精神鍛鍊】西門趣!正確拜拜,修鞋感恩之心興起醞釀了一段時間發文,除了把畫畫一張圖變成四格比較花費時間!目前也在研究心想事成、 跟自己一直都很喜歡且有研究的潛意識喔!將生活遇到有意義的事情無保留與大家分享,留下紀念! 2022.07.07高跟鞋圖片介紹 ハイヒールをはく。 穿高跟鞋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2-07-09
管理學之「心有猛虎嗅薔薇」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 管理中又如何在「心有猛虎」呢? 管理之中需要細嗅薔薇? 管理中,怎麼理?「理」是什麼意思?理是理解、理會、整理、調理.....,而管理中的理,又要以目標為其主要依據去進行或者執行。
Thumbnail
avatar
王子麵
2022-04-24
【劇集】《危險心靈》:台灣教育改革的未竟之路早在小說問世之際,《危險心靈》就已經引起社會巨大的迴響,但電視劇卻另闢蹊徑,成功地展現出改編作品的可貴之處,並且帶動更多讀者與觀眾的討論。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1-07-20
【BTS/奇幻AU】心之所向06(VMIN,微R18)閔玧其的兜帽被掀開,露出柔順的黑髮──他的皮膚蒼白,和一般膚色相比,彷彿太陽怎麼也曬不著似的。只有那頭黑髮和周遭的人相似,勉強搭上「人類」的邊。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1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