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矢!我們從這裡--到那裡

前圖紙
發佈於前圖紙2024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飛矢!我們從這裡--到那裡〉2024-06-15

 

  芝諾提出的其中一個著名悖論是「飛矢不動」:因為飛矢在每一刻都有其固定的位置,所以它在每一刻都是「靜止」的。從我們對於運動與時空的認知來說,這樣的說法肯定有問題,但我們又很難否認芝諾的前提。就算我們用了最先進的科技去捕捉連續的動態相片,只要我們能夠明確地拍下特定的時間點,「事物在特定時刻中存在於特定位置」這件事都很難在常識裡面被說成是錯的。

 

 

  錄影某種意義上給了我們挑戰這種思想框架的契機。就像人類期許相片拍下特定的一刻,錄影為所謂的「一刻」撐開了一種空間,時間的單位便成了本身就具延展性,所謂的「相片」就像哈利波特魔法世界那樣自己動了起來。

 

  在00秒的時候飛矢在這裡、01秒的時候飛矢在那裡,這件事情並不因為我們有了一秒鐘的影片而改變。但在這「一秒鐘之間」飛矢的位置就是「從這到那」且具備方向性,我們能夠估算01秒到02秒,甚至-01秒到00秒的樣子。

 

  每一秒鐘的飛矢都成為「不動之動者」的一個事例,成為了運行中世界整體的其中一個環節。

 

 

  自我亦是如此。我們永遠只存在於某個特定的當下,我們既無法回到過去的自己所處的世界位置與生命狀態,也無法提前成為某種尚未發生的未來的自己。但我們永遠都帶著方向性與軌跡,我們永遠都處於那已經被發射出去,且尚未落地的動態處境。

 

  富二代、政二代、星二代……,某些人如此這般的生活樣態因為暴露在螢光幕前而顯得清晰可辨,但不是那些人的每一個人也都不會是特例。我們都繼承了某些特定的文化與家庭與時代背景,且我們也都會成為某種中繼站,讓未來的人類在特定的新的常態區間中運行。

 

 

  我們每一個個別的人都是每一個個別的人,彷若一粟孤獨的原子、汪洋上不與外界鄰近的島嶼。但又無可避免地鑲嵌於社會、鑲嵌於時代、鑲嵌於網際網路裡面。

 

  這一刻的我們既躲不開上一刻的自己的(縱向)影響,也躲不開這一刻的他人之(橫向)影響。我們像無數個零與一/True與False,電流通過,集成過去的、個別的我們未能想像到的結果。

 

 

  飛矢當然是動了,不然為什麼它在天上飛?善跑的阿基里斯一下子就超過了烏龜,甚至沒發現那裡原來還有一隻烏龜在跑。過去的你成為現在的你,現在的你馬上也要離去。





延伸閱讀:

〈黑鴉鴉一片:「烏鴉悖論」的科學哲學啟發〉

〈我們的無限生命:向不死存有〉

〈Heptapods問題〉

〈Homo mythos〉

〈命運本身:作為底比斯災禍肉身實體的伊底帕斯〉

〈在「選擇」之前:鑲嵌於處境之中的主體〉

24會員
350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辯「經學非文非史非哲」陳生:歷史系的人就是笑我們在做讀書心得,他們說我們就是翻譯,寫一下說什麼罷了。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6-10
《蘇菲的世界》閱讀心得 - 歷史、宇宙、思想構築我們的世界。《蘇菲的世界》是寫給青年的哲學歷史課,訴說從古至今的人類思想,以歷史為經,哲思為緯,穿梭於兩個世界觀,交會出跌宕的劇情與深刻的哲思。
Thumbnail
avatar
劉昕妮
2024-05-23
關於快速提升GTA online能力(射擊,力量,潛行,飛行,駕駛)我所知道的5個自製差事(PC,PS4,5均適用)感覺很像坂本真綾的歌名的標題,那麼馬上來介紹如何練這五種能力到滿 前置條件:滿15等,且可遊玩生存戰 順便教如何解鎖生存戰 等級15以上 萊斯特會打電話給玩家,去地圖上的白色L 再來小羅會打電話給玩家,去地圖上白色T 最後小羅打電話來,解完指定的生存戰(故意輸掉也行)就解鎖
avatar
粗乃丸
2024-03-31
那些年,我們一直視而不見的腓尼基人:《興亡的世界史—迦太基與海上商業帝國:非羅馬視角的六百年地中海史》讀後感要解決以巴衝突,迦太基與腓尼基人的歷史是關鍵,來讀《興亡的世界史—迦太基與海上商業帝國:非羅馬視角的六百年地中海史》以促進世界和平吧!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4-02-25
【閱讀_瘦骨嶙峋的愛】 如果愛 並非凝視的快感,你便能認識,我的靈魂,而不從臉孔開始【瘦骨嶙峋的愛】  ◎ 李豪 #書摘 / 無光晚餐 ⠀ 將你的燈關上 讓我們在全然的黑暗 你無法看 只能傾耳去聽 我會和你說話 讓你想像 糖與蜂蜜 任一切交談 成為我的形狀 ⠀ 如果愛 並非凝視的快感 你便能認識 我的靈魂 而不從臉孔開始 ⠀ 也關上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14
我告訴你,比遊戲還刺激 ~ 完全新手教學 從零開始接觸飛機杯他們又故意的高聲嚷道,「你一定又偷尻尻了!」王乙己睜大眼睛說,「你怎麼這樣憑空污人清白……」「什麼清白?我前天親眼見你買了新飛機杯,偷著用。」王乙己便漲紅了臉,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爭辯道,「尻尻不能算偷……我光明磊落!……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
Thumbnail
avatar
嗯,就這樣
2023-02-22
我的育兒新經分享─當媽了才開始再學習英文:二個月菲律賓語言學校遊學很多不是醫療界的朋友認為我們上班時,交談或書寫都是使用英文,英文能力一定很好。殊不知,打從國中畢業後,我再沒有投入心力在學習生活應用英文。上班中所說的寫的都是醫學英文,真正遇到了外國人也是聽不懂他們所表達的需求,讓我感覺這種感受很差,自認為是工作成長上的一個阻礙。
Thumbnail
avatar
Jan 女子
2022-02-11
解析【讓子彈飛】-始終孤獨的革命者原來,不管在什麼時代,權力的火車都不會停止駛向有利可圖之處;劫富濟貧、試圖改變世界的人,永遠只能在山野間當匹凜然的孤狼!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1-19
肯亞,使我看見。當經緯度換算成飛機餐2019.7.22下午兩點半,拖著白色行李箱、背著黑色後背包,裡面裝著19.7公斤的家當,和一些興奮、些微忐忑,再深深吸著周遭的陽光,呼出來自深層的堅定。 出發了, 走出門,實現人生小夢想的時候到了。
Thumbnail
avatar
Vianne微安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