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遇到職場鳥事,而去懷疑自己的專業與熱情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免,會遇到一些「職場鳥事」,我們做著我們認為對的事,結果卻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而職場新鮮人很容易被這樣的狀況打擊,莫名的被責備被罵,累積久了開始對自己失去信心,認為自己就是別人說的那樣、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自己不夠好...​

​【我在替公司著想,最後卻是我被罵】​

小A在公司裡負責管理客戶資料,前陣子,一位離職的同事來和小A的上司要客戶資料,上司答應了,並且要求小A開雲端權限給離職的同事。
不過,小A認為客戶資料是機密,怎麼能說給就給?何況雲端上還有其他客戶的資料,要是洩漏出去被發現,豈不是對不起其他客戶了嗎?
小A向上司提出異議,上司卻要小A不用這麼緊張不會出問題,小A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要求離職同事簽"保密協議書",作為防護的手段。
然而,當上司知道小A讓離職同事簽保密條款後,對著小A破口大罵,批評小A是個從以前就講話不清不楚、不會與人溝通的員工...
類似的事情發生了幾次,上司也一直指責小A「表達能力很差」,讓小A受到不小的打擊,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問題、自己不夠好,負責的業務也開始出錯,出錯後又會再被上司罵,惡性循環之下,最後選擇離開公司...

​【資訊的不對等,立場不平衡容易讓人無法有效溝通】​

​小A的責任感很強,認為自己也有保護公司的責任,所以不理會上司的指令,但上司的決策也是經過考量的,一個主管真的會棄公司的利益不顧嗎?
一定有些事情是小A的角度看不到的,也不是小A能夠負責的,最後小A站在「我在保護公司」的立場,上司也只好保護自己,去否定小A這個人,而沒有去討論事情到底該怎麼做​。

【逃避卻委屈,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

​最後小A懷疑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不適合這個領域,開始想往其他的方向發展,就算我問起小A他的專業時,他能滔滔不絕的和我講解,就算我在聽他分享時,完全能感受到他對這個領域的熱情與興趣​
​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被批評「表達能力有問題」的小A開始逃避,逃避去面對自己的表達能力到底有沒有問題,逃避可能發現自己真的有問題的環境,逃避自己被否定的領域,但心中有著滿滿的不平衡、不甘心、不能接受,所以陷入了迷惘與茫然​
逃避有用,不過,勇敢面對其實更有用,好好面對,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問題,發現自己有問題就是進步的開始,發現自己沒問題就不會讓自己陷入低潮。
當小A勇敢面對自己到底是不是上司口中「表達能力很差」的人時,解決了自己的迷惘,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方向,打算從自己有熱情的領域重新出發,也計畫著未來要跨到新的領域,開創屬於自己的職業生涯​
#逃避有用 #勇敢面對更有用​
#找人聊一聊 #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諮詢​
#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