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努力只是名字好聽的賭博|十年大學談 Ep.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做什麼的時候就繼續努力,真的嗎?

昨天臉書推播一則名人董事說:找不到方向的你,更應該努力。

這類貼文動輒幾千、幾百讚,本人其實疑惑的是,為什麼我們要不斷重複「先不為什麼的讀書,就知道什麼校系適合自己」的循環,接下來是什麼,讀完大學就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生小孩才知道自己當了怎麼樣的爸媽。

然後下一代會在 Threads 上揶揄我們八、九年級生:讀了書生活還不是一蹋糊塗。

「努力說」到底有多毒,它會斷絕一切你質疑被剝削的可能性,成功人士會讓你以為努力可以像他這樣子,或是讓你覺得不努力就會失去一切生活順心的條件;那麼請說說你正在努力什麼、你正在為的是什麼

你真的只是為了自己嗎,真的嗎

raw-image


...


躺平

我的領域就不在這裡,躺平怎麼了嗎。

早前我觀察一下同學為何要交換、要雙主修,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有錢、公司比較需要、履歷好看等答案;其實我想聽到的重點是:為何是這些事情,選別的不可以嗎,我聽不出「你」與這些事情的關聯是什麼

我很常在論壇上看到一句「大學學歷就是基本」的論述。

這個敘述句會講的像是它很需要你的大學學歷,但實際上你得到的待遇是什麼,多數人得到的待遇又是什麼;基本就是,它需要你備好一切而可以不付出任何代價,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大部分大學生買不起房。

就你只是做盡一切維護秩序的舉措,而沒有提供更多價值證明自己適居的結果



賭博

所以你需要多問自己一句:努力了,然後呢

不妨試想,考大學其實就已經一次,反正耗上大半年先有個成績,愛選什麼就是什麼,進到大學發現不如自己所想之時還沒吃警惕,求職焦慮搞個家教、搞個交換,一畢業不僅人外有人,做這麼多然後社會不斷在告訴自己:你一直不如人

你有沒有 ... 讀完這趟書,有帶走的不僅是一張紙之外的東西

有時候我都想敲醒自己到底賭爽沒,上次是學測成績單,這次是大學畢業證書,下次還要是什麼,各種換工作累積經驗的履歷嗎;你有沒有覺得這個過程異常熟悉,甚至是路上有很多用自己的過程和社會一搏卻「賭輸」的人。

努力就是,只要騙到人相信這個價值觀,那他就可以很輕鬆


...


這是因為:盲目又外顯的努力,給人有機可乘的空間

拿寫作舉例,如果別人知道我是作家,大學要分組報告湊頁數就躲不掉。

而當時的我只知道寫作「好像」很有用,所以我不斷讓自己有用下去,我會想證明自己真的有用,結果拿的還是同一張畢業證書;這就是「努力陷阱」的其中一種表現,正因為自己不知道會走去哪,所以我更應該要先看路

然而你已經幾年沒看路了,他們卻指責你不努力就是偷懶

這點不對、超級不對,一堆人不看路然後責問你停下腳步,太瞎了這一切,甚至我會暗戳戳給點建議:努力這事你只需要自己知道,真實肯定自己就行;社會成就是很光鮮亮麗沒錯,但之於你本人的生活未必有意義。

努力只會讓你更加惋惜潑出去的時間,從沒有主動鼓勵你想通人生之路。

13會員
227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讀<大概是最後的招呼>:雖然有運氣加持,但也確實是非常努力了...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讀這種自傳類形式的散文呢!之前最多就是讀那種改編式的自傳,畢竟我就是一個重視娛樂性與故事性的膚淺之輩!平常工作壓力很大呢!這次偶然間借了這本書,就想說稍微來嘗試一下不同的風格!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4-01
有時候有時候我相信自己 是一盞燈 我的光 照看著我的影子,靜默中 凝視著時間,與時間的差異 命運和命運的偏移,各種可能的 可能性 有時候我寧願 是一朵花 孤獨地開在彼岸 任憑自己流動的 等待,讓所有的盛開 都是為你們保留的天真 我會逐漸明朗 自己所有的不安 將每一片惡夢的波紋 看做是美好未來的塗鴉 有時
avatar
容方
2023-05-12
「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完美。」有時候你也是這樣想的嗎?「好想把每件事情都做到完美啊!」曾經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總以為只要努力念書、考到好的大學,未來就能找到一份薪水可觀的工作,做個想像中優雅又有自信的女孩,那樣質感的生活著。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我相信多少也都曾經這樣想像著,生活該是多麼朝氣蓬勃又閃閃發光。但,現實生活,時常不如自己所想…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04-30
有時候有時候我會心痛 我想是因為我愛你..........
Thumbnail
avatar
AL
2023-03-15
【2023年 減肥之路】小時候的胖不是胖未來長大就會變瘦了,只要努力就沒有不可能!!「小時候的胖不是胖,未來長大就會變瘦了。」這句話在我的小時候就如影隨形的跟著我,人類是會在乎觀感的生物,小時候胖才是最好,最好胖成新年會出現胖娃娃,這叫做福態,富貴肥,瘦就會覺得你沒吃飽,家人是否能給長大成人,但小時候過胖後,除了遇到能下定決心變瘦與突變體質,才能擁有正常的體態,真讓人羨慕。 長大後
avatar
靜靜好靚靚
2023-02-09
有時候有時候 我們無法自己決定 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10-06
有時候有時候 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 是爲了 給對方自重的機會 IG:Isabel58899
Thumbnail
avatar
Vanessa Li
2022-07-24
有時候有時候 有時候是 一種偶爾 一種暫時 一種突然 一種想像 並沒太多預設立場 也沒有想如何 是隨興而發 一份赤子之心 有時候會比我們想多時 來得自然
avatar
lobsang4451
2022-01-28
總有不想努力的時候——我想當一個「殘念的大人」年齡真的會在人生各階段畫下分割線,對我來說,對於努力這件事情,已經有不同的想法了。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1-02-01
有時候於是有些時刻 牽引莫名的回憶 有時散著步 有時迷著路 有時唱唱歌 有時寫寫字 有時就看著你 看著東昇西落 看著時光在書頁間一頁頁翻過 越過從前走過現在 都有時候的相聚離開 看著久別重逢的細水長流 流過那些緩緩慢慢的回憶 想起那天 孤孤單單的某個午後某個角落 站在孤島的你 安安靜靜默默 孤孤單單
Thumbnail
avatar
老樂
202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