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孤單》我和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隱性孤單》是一種心理狀態,一個人表面上看起來不孤單,有社交圈或家庭,但內心卻感到孤獨和與他人疏離;這種孤單不易被外人察覺,因此成了“隱性”。


raw-image


我和孩子,好像都處於這樣的狀態。但,我們試圖向對方表現,希望被理解。


做媽媽的我,現在才意識到,似乎有點慢。有人和我一樣嗎?


我安慰自己:沒關係!從現在開始,總比永遠沒有開始的強。

我向孩子說:對不起!我第一次當媽媽,也第一次發現這個問題,請給我一點時間,我會盡快調整所有的狀態。


單親家庭長大的你,我知道你有很多的不理解,有一天,你會漸漸懂的;現在,只希望你能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成長。也期許我們都能越來越好。


raw-image


~隱性孤單~的狀態

內心有種疏離感,即使身邊有人,有時候會感到無法與他人建立真正的情感聯繫。

缺乏情感支持,你和我都缺乏深層次的情感交流和理解,以至於我們常感到自己的情感需求未被滿足。

掩蓋孤單,通常不會向外界表露自己的孤單感,可能因為不想被人看作軟弱或怕被拒絕。(一個處女座、一個天蠍座,我的天啊! 都是好固執、堅硬的性格)


raw-image


是不是因為~

這樣的社會環境、社會壓力,每個人都強調要成功、要獨立,讓我們漸漸不願意表露自己的脆弱。

內心的創傷一點一滴的累積和壓抑,過去的情感創傷或失敗的社交經歷,讓我們對建立新的情感聯繫感到恐懼或困難。

會不會,自我隔離? 因為害怕再受傷或被拒絕,於是選擇自我隔離,選擇主動與他人保持距離。


raw-image


也許,這樣調整會一點一點的不一樣

首先

認識自我情感,開始認真面對和理解自己的孤單感,承認這種情感是正常的。

是的,就像你遇到某些情感上的無奈,你嘆了一口氣說:那又能怎樣,這是已經無法改變的現況。

再來

建立深層次關係,嘗試和信任的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尋找情感上的支持。

謝謝你仍偶爾願意與我分享你的校園瑣事,還有你和同學之間的一些疑惑,我會用心傾聽,我知道的,我願意回饋,我不知道的,我願意去尋找答案來告訴你。放心吧! 孩子,我會一直都在。只要你願意相信。

哪怕

尋求專業幫助,我們說好的,如果狀態一直都無法調整,也因為孤單感持續影響生活,那我們必須尋求心理諮商或治療的幫助。這不是沒用的表徵,反而是我們很勇敢的願意面對和接受。因為我們都希望越來越好。

可以

積極參與社交活動,你和我一樣,我們都喜好交朋友,我們也都對朋友很好,我們也都參加很多自己喜歡的活動,為了避免讓自己一直沉溺於"孤單"的窘境和心情,我們,彼此,都嘗試參加有共同興趣的社交活動,增加與他人的互動機會。


當然,我會不厭其煩的提醒你,回歸於自己內心的穩定和理解才是最重要的,找回自己內心的歸屬感。


~隱性孤單~已然是一個現今普遍存在的問題,我相信,理解和關心自己的情感需求是改善這種狀態的第一步。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珈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隱性抑鬱症隱性抑鬱症是一種未被充分認識的心理疾病,患者通常表現正向,但其內心卻承受著巨大壓力。本文分享了患者的11種自我保護策略,並指出該疾病源於心理壓力。作者身歷其境,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和走出抑鬱的途徑。
    avatar
    六葉草
    2024-05-09
    隱性的人真的非常有趣,我喜歡漸漸認識一個人的各種面向的過程,在其中常常會發出:喔~原來他是這樣的人啊!當我發現一個熟悉的人竟然有一個我從沒看過的個性,實在很令我驚奇又滿足,我又發覺他的另一面了! 他是一個個性保守的人,經常使用的詞彙是「可能吧」「也許吧」,模稜兩可的回答是他的慣用語,對於實事求是的我,實
    avatar
    Roller
    2023-10-06
    《隱性偏見》(二) 面對偏見,你可以這樣做!如果說顯性偏見是人們主動選擇的信念,那麼隱性偏見就是一種習慣,它來自我們的生活環境中,透過媒體,學校,社群網路等管道,將刻板印象深植於我們腦中。隱性偏見的可怕之處是,我們常常沒有察覺到這是偏見,或是我正處在偏見之中,因為它們往往不是出於惡意或是個人成見,卻在日積月累之下造成巨大影響。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3-03-09
    《隱性偏見》(一) 原來每個人都心懷歧視!偏見有不同的層次,有些偏見來自個人,是出於個人的選擇,但有些偏見來自制度與社會文化,作者將其稱為「隱性偏見」。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3-02-22
    隱性孤單  天那麼黑/街上的人來來回回/我徘徊在熱情的現實面/獨自迂迴/我化成灰/也無法融入這個世界/彷彿基因結合的瞬間/就早已預言
    Thumbnail
    avatar
    蕭萊那
    2023-02-07
    隱性壁癌下雪的那天性是心底生出了什麼 像雪一樣慢慢降落,而後隨著亟欲表現的赤裸 坦承、隱蔽,或者逕流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2-10-26
    隱性反骨:「哲學型資安人」的肉體與心靈修練成大電機系李忠憲教授在《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但你逆想人生》中,稱呼自己,是一個「哲學型資安人」,他的人生走得一點都不像是傳統的「理工男」。他認為新時代的人類必須「跨越理工或人文的二元思考」,強調「『藝術』是打敗人工智慧的唯一方法」、「不管念醫或電機,都必修哲學」。
    Thumbnail
    avatar
    王厚森
    2022-06-05
    隱性我想要好好記住你的樣子, 你說話的語速,你溫柔的眼神。 還有每次擁抱時的溫度。 這些是我唯一能夠說服自己的理由, 說服自己我還有很多個明天, 還有很多個早晨、傍晚、深夜 要與你一起度過。 我想要分一點你的愛, 借一點你的時間, 你會停下來站在路口看著我離去的背影,直到我消失在街角盡頭。
    Thumbnail
    avatar
    Mu
    2022-01-23
    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如果想要留學、跑馬拉松、看一個階級流動實例,這本書應該都適合看一看。看起來應該也是舊文集結稍作編輯,但還是有許多值得參考的經驗談。 做為資料科學家,感覺就有種肥宅味,事實上跑步之前,也是挺有肥宅味的。成天坐在電腦前,監看各種程式運作與數據。而這趟開始跑馬拉松的冒險之旅,時序並不特別順,確實像是作者自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