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晨語法譬如水】20110505 - 千經萬論在於啟發慈悲 - 第42集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20110505 - 千經萬論在於啟發慈悲 - 第42集

六波羅蜜為:

布施、持戒、忍辱

精進、禪定、智慧

又名六度

我們前面已經說過,菩提心不離開六度。

六度前面說布施,布施就是我們學佛的第一個腳步,千經萬論,佛陀不是對我們說過,要啟發慈悲心嗎?所以生在人間,人人都要求福,我們能讓大家幸福,我們就快樂,這叫做「與樂」。

難免在人間有很多苦難,我們能發心,以同體大悲,別人的苦難就是我們的苦難,我們能即刻發心去幫助他們。像這樣就是大悲心。人生若能互相幫助,這個世間就幸福。

所以布施就是造福人群的第一步,說是造福人群,其實是為自己積功德。前面不是說過了,要以很長很久的時間,來累積一切的功德,才能消除無量無數的煩惱,這就是我們在凡夫地,如何能接近聖人的境域,就是要多造福。

本來好比一個天平一樣,這邊如果重一點,那邊就要趕快減輕。福如果比較多,惡就會減少一些。

總而言之,禍福都是我們要認清,如何做才能去除災禍,如何做能增加福業。所以佛陀的教法,我們聽了必定要好好受持,這叫做持戒。

我們生在這個境界實在是要很感恩!不然我們很容易被引誘,所以我們現在要有忍的力量。

持戒若沒有這分耐力、忍力,其實持戒也難。所以佛陀教我們要守住規戒,能忍得外面種種的欲念誘引,這個忍力如果不夠,真的是在人間有時就是自己喪心敗德,這就是缺乏忍的功夫。或是對於我們的修行來說,若缺少忍的功夫,也會損害慧命。

所以一個忍字,能夠成就我們的慧命。在人間若有這個忍字,就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個忍字無論在家或是修行,都是非常重要。所以在六度,六種修行的方法中,忍字很重要。

忍辱是講忍耐

忍人之不能忍

心才會清淨

才有恆心毅力

行修行之路

看,佛陀修行的過程,三大阿僧祇劫,應該也能說是無央數劫。修行的過程當中,哪一個時候不需要忍呢?

佛陀曾經到過地獄,佛陀到地獄去也是在修行。尚未成佛之前,他就發心到地獄。看到一位老人拖著一輛被火燒紅的鐵車,他不忍心,趕緊上前去,要代替這位老人拖火車。獄卒看到了就去拉開他,就說:「這個老人是受罪,在人間很殘酷奸兇、無惡不作,所以墮入地獄來,罪有應得。所以現在他就要來拖這輛火車,火燒紅的車。這是他的業,他不拖業不盡。」

這位修行者他說:「他有業,我不忍心,我心疼、我不捨,我願意代替他受罪。」

旁邊有一些同時在受罪,也有同時在監罪執刑的鬼神,聽到他說了這句:「我甘願替他拖,甘願替他受罪。雖然他是罪有應得,不過,我甘願。」當時周圍拖車的,無論是年輕或年老,那些車子的火都熄滅了。那些鬼神、惡鬼在監督執刑,也無形中起了那分不忍之心。

所以一時之間,火車地獄暫停下來,火熄滅了,那個地方的刑罰也停下來了。這是在佛陀發心修行,過程中其中一段。

所以釋迦牟尼佛,他發願發心就是在這個六道中來來回回,娑婆世界就是佛陀的化土,他所教育的地方。這也是要用忍,用「忍」的力量來教化。

的確,這個忍字不是那麼容易修,人人都會避苦就福,大家要追求的都是幸福,誰願意去最苦難的地方?唯有菩薩,唯有諸佛!所以諸佛菩薩,就是在苦難的人間來來回回,所用的就是這個忍字,所以忍力為最強。

我們可知道世間,也有很多的人間菩薩。我們大家都認識在草屯有一位老菩薩(洪)玉哖,她一輩子的人生,也是這樣以忍的毅力度過的。

她說年輕時家庭貧困,先生做木工。每天沒有米可煮時,她就要煮稀飯。因為煮了早餐就要節省午餐。先生如果出門以前要吃飯時,看到飯鍋裡是稀飯,先生就會罵人:「你難道不知道,我要花很多力氣,為什麼又煮稀飯呢?」她不忍心讓先生知道,我早上如果不煮稀飯,中午就沒飯吃。不忍心,所以她就忍著讓他罵。

這樣的日子就是這樣過,每個孩子都是營養不良,很難養育。但是她發願:「無論怎麼辛苦,我都要讓孩子人人都有書讀;我要栽培我的孩子,人人將來都受最好的教育,能在社會上和人平起平坐。」她認為:假如沒有讀書,真的是沒有希望,要像他們的父親就要這樣做粗工,讓一個家庭這麼辛苦。所以她立了這樣的願。

後來先生很年輕就往生了。一個人要養那些孩子,突然間家裏少了一個人賺錢,所以她自己母兼父職,辛苦地操勞做工撫養孩子,栽培孩子唸書。

我們可以想像,在那時候的社會生活,能想像,先生生前就沒米下鍋了,何況先生不在了!她這些孩子是怎麼帶的?生活是怎麼活下來的?我們能想像當時她的苦。果然讓孩子讀書了,咬緊牙根就是栽培孩子。

孩子也很爭氣,到了開始讀大學,也會半工半讀,成就了,每一個孩子都成就了,其中有一位是醫師,也是很孝順,現在她應該能當「先生媽」,醫師的媽媽。她應該能享福了,尤其是孩子也當過院長。

但是她從來不曾想要享福,到孩子有成就時,她知道有慈濟了,開始加入慈濟當委員、收會款,很辛苦。尤其是我在呼籲環保。

她覺得,對啊!我們過去年輕時,只為了一個家庭在操勞,盼望孩子將來能成功,盼望子子孫孫以後能幸福,都沒有想到這個地球的資源。我們如果用完了,我們的子孫以後要生活就困難了。所以不要只是顧自己的子孫,要顧後代的子子孫孫。所以開始做環保了,以她的雙手到處去垃圾回收。

尤其是九二一,有二一她覺得學校倒了那麼多。師父說孩子的教育就是社會的希望。她自己當時很貧窮時,她就知道教育才有希望。我的每個孩子,就是因為人人,我很辛苦讓他們受教育,現在我的孩子才能每個都這麼有成就,這麼有希望。

所以,真的,所有的孩子,每個都要趕快讓他受教育。師父要蓋這些學校,看到師父這麼辛苦,所以她又多了一樣去種菜。有的人會問她,不認識她的人就說:「阿嬤!你兒子在做什麼?怎麼會讓你出來,天未亮就在賣菜,天亮了又撿垃圾?」

她就跟他說,她說:「我這是在撿福!」

年輕人聽不懂,她就開始花時間跟他說:「我兒子和媳婦都很孝順,我做這個是為社會做的。第一、我是為了要保護地球,所以我要做資源回收。我們大家的子子孫孫我們也要疼惜,要讓子孫有福,大地的資源你要保護好,這樣以後孩子才有福可享,才有物資可生活。我賣菜就是為了九二一,九二一,你看,學校倒了那麼多,教育就是希望。師父要蓋學校,這需要大家的力量。所以我才那麼早出來賣菜;所以我才每天做環保。」

年輕人被她這麼說,自己慚愧了,甚至也會發心:「阿嬤!我會幫你做,附近的店家我會替妳去收,我收成一堆再給你。」

你看,這就是要有耐力,有這種耐力就是從忍。忍寒、忍熱,還有忍風、忍雨,還要忍,節省睡眠的時間,節省休息的時間。這樣來付出,這要耐勞耐苦,這叫做忍耐。

所以年紀這麼大了,還是忍力負重,要有忍的耐力去負擔很重。這是人人覺得世間我們都有責任,所以我們需要。

當然她的兒子也曾這樣跟我說,他說:「好,開始的時候,我很受不了,大家都誤會我不孝順母親。我跟我媽媽說,我媽媽就這麼說:『兒子!你如果孝順,就是要順,順才是真正的孝順。這是媽媽我的心願,媽媽要做,你讓我歡喜,你就是孝順了。』」

他說:「我也不敢忤逆她,不過,媽媽這麼多年來,十幾年了,我們街上的人都已經知道了,如果看到我,都會跟我說:『謝醫師,你真有福!你媽媽的身體那麼好,還能為慈濟做這麼多。實在大家都叫她老菩薩,你是菩薩子。』」

他說:「我現在,不只是對媽媽這樣做不會有煩惱心,反而覺得很光榮。會到處去跟人炫耀我媽媽是慈濟委員,我媽媽早上天未亮就去摘菜,我媽媽都去垃圾回收。」

他說:「我連我的車場,停車的地方,我也趕快撥出來,讓媽媽做為資源回收的點。我如果有時間也會跟著媽媽去做。」

你看,母子能這樣互相體諒、互相瞭解,實在是很了不起。所以說來,我們學佛,利益人群,就是需要有這分耐力、忍力。

各位,忍辱波羅蜜。真的,在好的環境,要去做這種資源回收實在是不簡單。所以每一天,環保志工他們的故事,在在都能啟發我的內心。每一回碰到什麼艱難時,看看,草根菩提,真的,一切的煩惱都能解除。

所以我們大家要時時顧好我們的這念心,練好這股耐力、毅力,才能在這條康莊的大道,繼續走下去。請大家要多用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pVNzeFMcM0&list=PLYfJOvcvKb2T5IjAbV0OKv_0FAtyYAUVc&index=42

    2會員
    37內容數
    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76】生命之河-找回了內在的平靜與安寧,讓心靈得以沉澱,思緒清晰如水面倒影 🍀🍀🍀fumi老師:❤️❤️❤️ 🥰🥰🥰在這個快節奏、繁忙的現代社會裡,常常因為各種壓力和焦慮感到心煩意亂,渴望找到一份內在的平靜與安寧,現實的生活中能夠讓自己靜下來,真的不容易!😅😅😅 ❤️❤️❤️擁有內在平靜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和困難,當人們處於內心平靜的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5-28
    Jealousness婕洛妮絲81高酵全能青春露綻放女神光,連陳語安、時尚教主李佑群、彩妝師李妘都驚艷Jealousness婕洛妮絲在臺北舉辦新品81酵母全能青春露體驗會,邀請清新系女神陳語安分享保養小祕方,並強調新品通過SGS國家認證和歐盟有機天然認證。文章介紹了品牌的創新研發和受到品牌喜愛的藝人和KOL的使用見證。透過此活動和陳語安的推薦,品牌希望讓更多人愛自己,提供官網和社群平臺查詢產品資訊。
    Thumbnail
    avatar
    頂尖傳媒
    2024-03-06
    如何養成高效率的思維與習慣?讀《為什麼別人比我早下班?高階經理私藏的75個效率翻倍工作術》在職場上,總是看到有些人工作效率高,輕鬆就能完成任務,而有些人卻總是加班到深夜。如果你是以下任一類人,那麼這篇文章就非常適合你:你覺得自己的工作效率不高,總是加班到深夜;你想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但不知道從哪裡下手;你想學習高效工作的方法,提升職場競爭力。
    Thumbnail
    avatar
    光淺JY
    2023-09-22
    《靈界》賽斯談 : 1. 幻象、借假修真、與自我成長 2. 創造深度與無盡探索 3. 聖神的不敬和輕浮的不敬 00:03👉幻象、借假修真、與自我成長 02:16👉創造深度與無盡探索 04:07👉聖神的不敬和輕浮的不敬 06:25👉「Seth空間」的超越
    avatar
    廖盈媗
    2023-08-27
    力成搭上 AI 與先進封裝順風車 本益比卻僅 10 倍 除息後大俠的布局思維是?|庫存對帳單 Day 23 更新力成搭上 AI 與先進封裝順風車,本益比卻僅 10 倍  受到整體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台積電在日前法說下修今年的營運展望,不僅澆熄大家對下半年需求回溫的期待,也讓半導體產業蒙上一片烏雲。雖然目前許多電子產品的需求確實不容樂觀,連往年最熱賣的 iPhone 也傳出今年備貨量比去年更保守的消息;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3-07-31
    確定感與風險控管,產品經理必備的開發思維|EP11確定感、掌控感、風險控管,這幾項是產品經理在面對產品開發時需要具備的能力,不論是向上管理、跨部門協作、向下布達,都需要藉由「確定感」凝聚團隊信心,這篇想分享我目前正在學習的產品思維。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3-04-05
    保養|與環境一起美麗,純素零殘忍|南瓜.絲癒三效完美頭皮精華|白露.青蘋絲柔系列|Bulbs&Roots 義大利有機植萃過去我都以為素食是一種宗教上的選擇,近年來接觸到環保議題,漸漸了解到,速食是一種個人對減少對地球影響的最大方法,但是突然要轉變成一個純素食卻是一個很困難的改變,或許可以先從使用純素的秀髮保養品開始。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1-22
    【時事討論】天才是練來的馬斯克上 TED 談Twitter與成長經歷 那是地獄般的三年……我這輩子最痛苦的三年……但必須這樣做,否則特斯拉就會死。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4-24
    《傀儡花》:那段國境之南被遺忘的歷史//Podcast│走過斯卡羅與恆春半島的故事不知道大家對於以前歷史課本上的「羅妹號事件」有沒有印象?我對於這個事件的理解,在看《傀儡花》之前真的就只有歷史課本上的那張圖與短短幾行字而已。而直到翻開陳耀昌醫師的書,才讓我發現台灣最南端的恆春半島,從來不是只有陽光、沙灘、比基尼而已。
    Thumbnail
    avatar
    阿諺
    2021-07-24
    成為感恩的人 靜思法語 美國某城市有一位史蒂文斯先生,有一天突然失業了。他是一個程式員,在軟體公司做了 8 年,他一直以為將在這裡做到退休,然後拿著優厚的退休金頤養天年。 然而,公司卻突然倒閉了。史蒂文斯的第 3 個兒子剛剛出生,重新工作迫在眉睫。然而一個月過去了,他沒找到工作。除了寫程式,他一無所長。終於,他在報上看到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