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Ch 2. 關於我 2024 年學完 UX 跟設計思考後想轉生成產品設計師的那件事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94要來一下年代感的輕小說標題才夠味。(蛤

raw-image


注意!我拿到 UX 三刀流的修課證書了!

值得紀念所以全部鯊魚都出來跟證書大合照🦈🦈🦈🦈🦈🦈🦈心得前陣子已經先發布在三刀流的米店文章裡👇🏻

除了跟大家分享我終於達成了2024大目標之一外,也來分享一下我的學習跟心路歷程。整個過程說神奇也沒有很神奇啦(?)


🦈故事從頭說起

├ 演算法

回想起來大概是因為非設計本科,學又專門只在學設計軟體(我的職稱甚至還是大家最不喜歡的美編/美工),設計美學和創意思考方面那類的概念非常不足,原本的「冒牌者症候群」隨著年資加重。

同時也因為工作上其他非設計的雜事很多,擠壓掉了我在設計上花心思的時間和心情,也漸漸對產出的作品沒有成就感。

遇到如此事業瓶頸的我,想說換接觸別的設計領域或許是個好主意。

先從我最喜歡也最拿手的排版設計開始,想到了現在APP、網頁,甚至遊戲介面也需要版面上的安排設計,或許可以往所謂的 UI 設計發展?為此爬了文,文章提到了其實 UX 跟 UI 的關係很深,先有 UX 而有 UI 之類的。因此我再搜尋了 UX 相關,演算法陸續給我很多 UX 課程相關資訊,其中就包含了「UX 三刀流」。

那時對於要怎麼開始沒有特別想法,總之先記著「UX 三刀流」這個名字。


├ 一場講座帶來的變化

這場講座是我決定學 UX 的起源👇🏻

聽完這場講座後,我思考:雖然同理心和雞婆或想太多不是同個意義上的東西,但這種思考模式我還挺擅長的(?),雖然好像不是專門在繪圖和製圖或許 UX 設計才真的是我該前進的方向?

我又重新搜尋了一次 UX 三刀流,花時間研究這個到底在學什麼。

基於台灣這類免費廣告釣人再坑錢的學習詐騙 hen 多(若有巧合純屬雷同(反了啦#),我有看各大討論是否有關於三刀流奇怪的八卦。查證後是真的北商辦的,課程免費之外還有共學群組、還會有修課證明。講師是真的北商教授,課程也有在 Hahow 平台上架付費版。

唉唷?居然不是詐騙!(喂#

再次思考了幾天,既然不是詐騙又架構清楚到誠意十足的課程,就試試看吧!看到消息隔年(2024)一月會開春季班,於是我先申請了群組等待開課的消息。

✨之所以在眾多 UI/UX 課程中最後選擇 UX三刀流的原因:
 1.此時已經確定我要學的重點在 UX。
 2.課程大綱、影片試看,還有米店文章內容評估:我的智商跟得上(👈🏻最重要的一點)
 3.有北商的修課證明又有群組可以交流學習
 4.似乎沒有強迫買課程的連結(太怕要買課程了八


✋我知道很急,但先別急🚫

想要轉換跑道又已經確認目標的當下一定會想急著吞下所有的新知識,但畢竟我不是第一次在學習上因為太急越級打怪失敗然後半途而廢了,而且年紀都大了再半途而廢這輩子就真的廢了,不能再廢啦李女士🤬!

知道自己智商跟吸收程度不是那麼好,所以開課前的兩個多月我給自己安排了一點預熱活動(?)

├反正都要等,先來點背景知識

歸功於現在資訊來源跟門派雖然很雜,但取得的方式比以前容易很多。

之前半途而廢有 87% 都是突然接觸新事物,未知資訊一次大爆炸,挫折一來人就縮(超級錯誤示範)。我想先讓自己理解一點 UX 的專有名詞和概念,或許正式上課就會很順利!

以下是我看了認為不錯的入門書,當然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就是了。

✨註:避免涉嫌業配書商,我盡量找出版社的頁面,點書名可看書籍資訊!

📖《WEB 設計職人必修 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
By 玉飼真一、村上竜介、佐藤哲、太田文明、常盤晉作、IMJ Corporation 
譯:吳嘉芳 _旗標出版

這本清楚介紹了 UX設計工作方法和流程。

裡面我最深刻的一個概念是「不要讓人覺得你是一個 UX 狂」。

如果剛好技能目標是做網頁 UX 但還沒什麼概念的話我是滿推薦這本書的。或許是因為原作是日本人,看的時候滿滿的日式職場氣息(???)


📖《UX 從新手開始 | 使用者體驗的100堂必修課
 By Joel Marsh
譯:楊人和 _碁峯出版

已經學完一個階段才看時序不太對,我應該要開課之前就看完的XD

「針對知道得比你少的人們做設計,這是 UX 的核心。」
──by Joel Marsh 《UX 從新手開始》

作者不講很深的知識(書也不厚),用一些非常簡單的例子告訴你 UX 的觀念和一些名詞。不過因為是翻譯本的關係,有些要英文才看得懂的笑點非常有感地減少了🤣

適合還不確定自己要不要下來 UX 這個坑,或是已經確定踏進來想先暖身的朋友。


📖《設計的心理學:人性化的產品設計如何改變世界(3版)》
By Donald A. Norman 
譯:陳宜秀 _遠流出版

UX 大師名作必須看!

「優良設計的兩個最重要的特點,是『容易發現』和『容易理解』」
──by Donald A. Norman 《設計的心理學》

這本有很多一看就理解的事例,不會有太過艱澀的術語,個人覺得偏重在「理解哪些設計令人崩潰」、還有諾曼對於使用者體驗的一些論點。

現在諾曼尼爾森兩位大師雖然年事已高,還是有在領英與自己的平台(NN/g)更新對 UX 的見解,不只提出論點還自己不斷思考迭代,他們真的很猛。


📖《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友善設計如何改變人類的娛樂、生活與工作方式
By Cliff Kuang, Robert Fabricant 
譯:趙盛慈 _大塊文化出版

這本可以和諾曼大師的《設計的心理學》搭配服用,會體悟更深。

設計不良足以毀滅世界」是我對這本書的感想。尤其前面核電廠跟空軍的案例,哇那種設計是要殺人的吧😱

這本每一章都有一個真實故事範例,告訴你這些大師之所以創造或改變了設計是經過了哪些人事物的觀察與研究。

在我三刀流學人因工程和人機互動那週,這本書幫了很大的忙,尤其遇上大師們的好幾個原則,你會發現每一章舉的例子跟大師們提出的設計原則相呼應。


💡課程之外

├設計/創意思考

步上了三刀流的學習旅途同時,演算法也開始活躍地推送了很多 UI/UX 設計情報。有次看見了由 Henry Cha 開辦的設計思考工作坊廣告。

看了內容覺得滿有興趣的,於是報了名,這段時間也參加了兩次。

必須說一開始我有點猶豫,但又想說多和人群交流對設計學習有幫助。我是帶著一定會需要社交互動的覺悟正常出席沒有錯,但真沒想到是個高度燒腦跟燒社交能量的活動🤣

還參加了終於復辦的 Creative Mornings Taipei 五月場,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可惜的是六月場我因為確診沒有參加Q__>Q

這幾場活動下來好像開啟了什麼開關,原本的目標產生了點小變化。


├轉了個彎

前面提到原本我還是從排版→ UI 設計然後確認目標是 UX 設計。
在三刀流課程告一段落和設計思考工作坊的兩次洗禮(?)之後,我重拾了對各種實體商品的研究興趣。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設計非常銀杏」的一堆搞笑發明吧,學了UX跟設計思考後,我開始會認真研究怎麼樣可以讓它銀杏變人性🤣

就如此突然,我的目標轉彎了。
原本預計從 UX → UI,變成了 UX → 創意產品設計,AMAZING!✨

為了更踏實地在這個領域成長,除了繼續三刀流課程(那時北商部份已經結束,我有買付費課繼續看)外,我還因此看了一套系列書👇🏻

⚠注意看!這個雞婆的女人太狠了

總之這是我自己跳下去的坑(???)在成為創意產品設計️師之前我還是人心終究回到故鄉(?)地在做排版🤣

就滿突然的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動機讓我願意做這個以前我可能不會管的事情。但比起工作,這個我做得很開心XD


✋學習之路還很長,但我還是先別急🚫

其實今年給自己不少的目標。
但後來怕自己空頭支票開太多會有報應,變成先完成三刀流(北商部份)再說,如今我做到了,也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還完成了我自己都沒想過的事情。

我想就算比別人理解消化慢,甚至偶爾懶癌發作想偷個小懶,只要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就會努力去一點一點完成它。

以上是我的一點個人心路歷程小分享,因為是想到什麼就打什麼可能語言很破碎XDDDD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附錄:堆積成山書單

有寫心得的下面兩本,因為跟心路歷程比較無關放在附錄XD

📖《解決問題的好設計》(TED Books系列)
By Chip Kidd 
譯:洪瓊芬 _天下雜誌出版

這個可能跟 UX 關係沒有那麼近,但也是很值得參考。

「設計的本質就是要讓你在一看到它的同時就可以做出判斷,有些設計就是要直接清晰(!);有些則可以高深莫測富有想像空間(?)」──by Chip Kidd 《解決問題的好設計》

作者用實際拍照跟截圖範例告訴你設計時如何在清晰和隱喻之間拿捏,是個「多說無意義,不如直接example給你」的書。

這系列都偏向精華、極簡,但不難懂的內容。書本大小很適合隨身攜帶。他本身也算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設計吧(?)

分享一下他書裡的其中一個範例,廣告給我卡這樣真的是會瘋掉ㄟ🤦🏻‍♀️

raw-image

其他還在填坑的書單🙌

  1. UX 策略》第二版
     by Jaime Levy / 吳佳欣 譯
  2. 資訊架構學》第四版
    by Louis Rosenfeld, Peter Morville, Jorge Arango
    蔡明哲、陳書儀 譯
  3. 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
    by Alexander Osterwalder, Yves Pigneur/尤傳莉 譯
  4. 價值主張年代:設計思考X顧客不可或缺的需求=成功商業模式的獲利核心
    by Alexander Osterwalder, Yves Pigneur, Greg Bernarda, Alan Smith, Trish Papadakos/季晶晶 譯
  5. 設計思考改造世界(十周年增訂新版)
    by Tim Brown/ 吳莉君 譯
  6. 史丹佛設計學院──把好奇心化為點子的81個創意練習
    by Sarah Stein Greenberg/許恬寧 譯
  7. 慷慨的感染力:在善良被低估的年代,讓善意泛起漣漪
     by Chris Anderson / 王曉伯 譯

先這樣,我們下個雜談見!🦈



關於我


0會員
42內容數
產品設計|UX設計|設計思考 學習歷程,還有一些產品觀察跟讀書報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ynn Li's 的其他內容
這是今天發生在群聊裡的一個小事件。 先說結論:當事人在應對群友問題的態度,對我來說已經是給公司招黑了。🤣
這是今天發生在群聊裡的一個小事件。 先說結論:當事人在應對群友問題的態度,對我來說已經是給公司招黑了。🤣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前陣子忘了方格子帳密,今天重新登入。距離上篇文章也已經過了將近一年,對於站上的修改還需要一些時間習慣,也還在揣摩該寫哪些文章,或者就直接寫下去?
Thumbnail
《哈利波特》不僅是一個被選中的男孩成長的故事,他是一部群像戲,每個人都在這個世界裡有自己的角度與立場,每個角色互相影響、每個角色都很重要,跟真實世界一模一樣。
閱讀沒有特別的界線,看的書甚雜。 年輕初入社會,又是本科,商業企管的書持續讀了一會兒,Harvard Business Review,天下、商業週刊等等亂定一通,時間久了,發現所謂的個案研究根本就是掌握發言權的持麥克風者主觀認定,根本經不起時間的檢驗。 當時所有上過天下雜誌封面的當紅企業,沒有任
Thumbnail
普通人是玩不起這種高端局,但老夫老妻間鬥嘴的歲月靜好還是可以期待一下的吧
Thumbnail
希望你能夠愛人,希望你可以被人所愛,希望你還能愛這個世界。
Thumbnail
這個天災帶來的傷害如此巨大,它不像他人的惡意,我們可以選擇復仇或原諒,他是一個我們逃脫不了的命運,就那樣籠罩在倖存者的人生,使他們停留在災難發生的那一刻。
Thumbnail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中選一。
Thumbnail
我常常看球時就會聯想到職場生態,當然沒有絕對的關連性,也許只是一種投射或是迷信也不一定。
我很少會在那麼詭異的時間發表blog, 原由呢!只能說自己自作孽。 的確,一開始是對始於五月初接二連三如滔滔江水襲擊, 前仆後繼、難以歇止的一堆報告作業所產生的怨念= =+ 罷了,這就是大學生的命運, 指不定往後出社會遇到無數難以熬過的挑戰時會覺得大學生時代如此悠哉, 至少壓力可以在寒暑假能暫得紓緩
先說昨天, 去NASSAS 吃了11家聯合家聚, 行前,不由得為主辦學弟妹們的闊氣而折服了, 畢竟,一人就得支付$358+10%service, 大二那屆還都是要請客的。 我的直屬大一無法來,下回應該會另外擇地再辦一次。 很久沒吃大餐,不考慮就決定答應去了。 吃到飽,訂定12:00,直至五點才散會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前陣子忘了方格子帳密,今天重新登入。距離上篇文章也已經過了將近一年,對於站上的修改還需要一些時間習慣,也還在揣摩該寫哪些文章,或者就直接寫下去?
Thumbnail
《哈利波特》不僅是一個被選中的男孩成長的故事,他是一部群像戲,每個人都在這個世界裡有自己的角度與立場,每個角色互相影響、每個角色都很重要,跟真實世界一模一樣。
閱讀沒有特別的界線,看的書甚雜。 年輕初入社會,又是本科,商業企管的書持續讀了一會兒,Harvard Business Review,天下、商業週刊等等亂定一通,時間久了,發現所謂的個案研究根本就是掌握發言權的持麥克風者主觀認定,根本經不起時間的檢驗。 當時所有上過天下雜誌封面的當紅企業,沒有任
Thumbnail
普通人是玩不起這種高端局,但老夫老妻間鬥嘴的歲月靜好還是可以期待一下的吧
Thumbnail
希望你能夠愛人,希望你可以被人所愛,希望你還能愛這個世界。
Thumbnail
這個天災帶來的傷害如此巨大,它不像他人的惡意,我們可以選擇復仇或原諒,他是一個我們逃脫不了的命運,就那樣籠罩在倖存者的人生,使他們停留在災難發生的那一刻。
Thumbnail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中選一。
Thumbnail
我常常看球時就會聯想到職場生態,當然沒有絕對的關連性,也許只是一種投射或是迷信也不一定。
我很少會在那麼詭異的時間發表blog, 原由呢!只能說自己自作孽。 的確,一開始是對始於五月初接二連三如滔滔江水襲擊, 前仆後繼、難以歇止的一堆報告作業所產生的怨念= =+ 罷了,這就是大學生的命運, 指不定往後出社會遇到無數難以熬過的挑戰時會覺得大學生時代如此悠哉, 至少壓力可以在寒暑假能暫得紓緩
先說昨天, 去NASSAS 吃了11家聯合家聚, 行前,不由得為主辦學弟妹們的闊氣而折服了, 畢竟,一人就得支付$358+10%service, 大二那屆還都是要請客的。 我的直屬大一無法來,下回應該會另外擇地再辦一次。 很久沒吃大餐,不考慮就決定答應去了。 吃到飽,訂定12:00,直至五點才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