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信箱】:不想成為極權政府的幫兇,從改造黨內做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Q:王丹老師您好,我是來臺交換的陸生,之前在東海大學有幸聽過您的演講。最近讀了你的《關於中國的70個問題》有很大的震動,好想罵中共,罵這個極權主義、給千千萬萬人帶來苦難的政黨。可是我自己就是黨員,高中就入了黨,在原來學校每兩周都要過組織生活,回去也還要繼續。我知道退黨兩個字是不能提的,但我真是一秒鐘都不想待了,覺得自己是極權政府的幫兇。我該怎麽辦呢?

 

A:首先,我不建議你回去以後退黨,因為這會給你帶來立即的危險。做老師的,當然不希望看到學生出事;且中國需要更多覺醒的人在社會上發揮作用,都被監控甚至抓起來並不是好事。其次,中共有8000萬黨員,也不全是壞人,你自己就是一個例子,你要相信黨內還有人跟你有一樣的想法。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能找到這樣的黨內同仁,跟他們連手起來,在可能的情況下做一些改造共產黨的事情,也是值得期待的。要知道,很多極權政府,其實也是從內部改變的。

 

Q:老師您好!我想請問「如何改善台灣網路民粹的現象」。我時常跟朋友抱怨,現在的台灣人無法接納不一樣的意見,只要立場處於非主流,就會被網友無止境的批評、嘲諷(而且連批判的等級都不到)。但每次都只能消極地潔身自愛或遠離戰場,用旁觀者的角度告訴自己不能成為那樣的人,卻沒辦法做出改變。但是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有這種出世的思維很不應該。不知道老師認為要怎麼做,才能積極地應對這樣的狀況呢?

 

mobile-social-hero

Photo Credit:mobile-social-hero

 

A:首先,我覺得網路民粹的現象,不是臺灣特有的,而是網路平台的特色(例如用ID就不需面對面,能快速地回覆,但有時就來不及修飾語句等等)導致的。網路帶給人類社會很大的好處,自然也會有一些負面的影響;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話,我們還是需要網路的。

 

其次,我覺得應對的方式,就是自己不要受到這樣的風氣所影響;也許你無法改變別人,但至少要先保住自己。不管網路環境多麼惡劣,你也不要隨波逐流。第三,網路霸凌的討論,最近也引起大家的注意。我相信這是一個過程,以後會逐步發展出網路倫理的規範。最後我要說的是,社會整體的文明程度提高,才會減少網路霸凌行為。也許你可以多關心一些文明程度比較發達的社會,在類似問題上的做法當作參考。

 

Q:王丹,我是中國人,我想問問中國如何實現民主。 六四學運會失敗,我總結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六四事件僅僅發生在北京,由於官方的封鎖,沒有擴散到其他城市,解放軍鎮壓學生的血腥暴力出動的都是外地兵。

 

A:中國如何實現民主,這個問題太大了,很抱歉我無法給你完整的回答。基本上,我覺得如果每個中國人都能從改變自己做起,讓自己從人民變成公民,中國的民主就有希望。至於六四失敗的原因,這我比較有把握回答你,那就是六四事件絕對不僅僅發生在北京,當時中國二線城市以上,幾乎每個地方都發生了遊行示威的活動。不過還是謝謝你,願意保存這一份歷史記憶。

 

 

延伸閱讀:

習近平真的很強勢嗎?

《王丹書架》:失控中的中國

台突破中國「經貿封鎖線」的出口?TPP、美豬二擇一

王丹:健全的民主需強大的公民社會來制衡政府,而不一定是強大的反對黨

 


封面照片來源:wikipedia

編輯:葉菀菱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