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愛你(忘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我是忘形,文章的第一篇,我想聊聊愛這件事情。
我先說,我和小葵說的都不是正確答案,而是我們一路在感情中跌跌撞撞的體悟。你絕對可以不認同,甚至歡迎你攻擊。
但在不認同和攻擊的同時,你一定要記得所有的目標都要導向你的幸福,如果你不認同我們,攻擊我們,但你卻不知道你追求的幸福是什麼,那我覺得你可以用我們給的概念思考。
我一直都覺得,『我愛你』這句話是非常有力量的一句話,這句話是我們常常最希望聽見愛人說出,也很想和愛人說的一句話。而雖然這是一句非常感性的話,但我想要將他用理性來拆解。
在我愛你這句話中,其實包含了三個詞彙。這分別是我,愛,還有你。
你可能會說,啊忘形你這不是廢話嗎?但我覺得很多人在說這句話時,其實是沒有包含全部元素的,就先說說愛吧。
很多人都覺得,我愛上了對方,而對方就必須要回應自己。但我個人認為完全不是這樣,因為你也許還不夠認識對方。這時你不是愛上對方,只是愛上了想像中的對象,那是一個幻影。
同樣的,有些人常常苦惱於太多人愛自己,我是不是得每個都回應。這也是對方在跟他的想像談戀愛,根本與你無關。
所以我認為愛是一種雙向的連結,當你還沒愛對方,甚至彼此還不到了解時,那遠遠不到愛。我們可以說出我欣賞你,我喜歡你,我想更了解你,但我想那不是愛,只是一種渴望。
所以在這裡,我愛你是不成立的。對方應該要說的話是,我希望能有愛你的機會,但那不是我愛你。
說了我對愛的理解,接著就是愛兩邊的角色,我與你。
很多人說愛對方的時候,是沒有『我的』。他們認為的愛,是建立在沒有自己的情況。所以他們瘋狂的為對方付出,甚至做任何改變,卑躬屈膝,任對方予取予求,只希望對方不要拋下他們,能給他一點點點的回應就好。
這時,在這句話之中,就沒有了我,只有愛你。整句話的意思就變成了,我願放棄我自己,愛你。
但你看,當我愛你之中沒有我時,代表幸福的條件不在你身上,你只是將自己燃燒殆盡,拼命的表現給對方看,但卻全然沒有了自己。那只是一種討好,一種卑微。
而另一種,是我愛你,但你並不是你。
很多人說的我愛你,是強迫的。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話語,如果你怎麼樣怎麼樣,那我才會愛你。我感覺這樣的話語常常從父母那邊得到,你考了一百分,我會愛你。你考上了某個學校,我會愛你。你找到了某個夢幻職業,我們以你為榮。
而慢慢的,很多人也把這樣的習慣放在親密的另一半身上。如果你願意不跟男生往來,我就愛你。如果你去那邊都跟我報備,那我就愛你。如果你可以.....,那我就愛你。這時候的愛就純粹的只是一種單向期待,在這個關係中完全沒有對方。
此時,我們要說的也不是我愛你,而是我愛我自己,如果你可以變得跟我想像的一樣,那我就愛你。於是這段關係走入了控制,成為一種權威,一種恐懼。
所以,我愛你這件事情是很珍貴的,既可以分開成兩人,也能夠是我們。彼此不用控制,不用討好,而是用最自在的方式活著,這也是我認為的愛的模樣。
以上是忘形的觀點,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邀請你填份問卷,為我們的專欄決定方向,https://www.surveycake.com/s/ZVqV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6內容數
    我們寫下的不是答案,而是彼此對愛情裡的探索。 我們分享的不是真理,而是兩人在愛情中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