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身障學生就業的提問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一陣子很榮幸受邀請北上,完成了一門有關「協助身障學生的自傳履歷撰寫與面談技巧」整天的講座,和課堂上大專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以及高職的特教老師夥伴們,合力把這次的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跟老師們一整天的互動、相處下來,我自己也覺得非常有收穫,這次我特別把學員們上課的時候特別關心的幾個議題整理、記錄起來,和大家做個分享,也跟大家聊聊我自己的想法,希望也能對身心障礙服務的其他專業人員有所幫助。

一、(身障)學生畢業後,求職的狀況怎麼樣呢?

學校畢業後,常見的情況大致能分成兩種類型:
一種是畢業前就準備好要求職,通常這些同學對自己想做甚麼都有想法,有很多人有能力自己找到工作,即便是來尋求職重單位的協助,通常簡單的諮詢、提供他們求職的管道後,找工作的時間都不會太長。
然而,另一種常見的狀況是畢業前完全沒想過求職,也沒有做過任何的準備。同學畢業後會先待在家裡休息一陣子,直到家人要求他找工作的時候,他可能會在家裡一直待業、看職缺、等機會自己上門,處在一種沒有行動的狀態。最後,等到家人受不了,由社工或是家人帶來職重單位諮詢,可惜的是,很多同學來找我們的時候通常都已經距離畢業至少超過一年(甚至更長)了。
想看看,第二種狀況的同學,從來找我們諮詢一直到他真正找到工作以前,可能還需要至少3-6個月的準備期(甚至更長),其實對他自己的信心和壓力都會是很辛苦的考驗。

二、(身障)學生求職最常會遇到那些問題呢?

撇除掉基礎能力的限制,我會簡單分成兩種類型的問題,分別是自身的能力別人的問題
自己的能力的部分:我想表達的是生活自理能力的不足,間接影響了求職的機會,例如不會開車、騎機車或是搭公車,而使得自己的工作區域受限;例如生活作息沒有規律,而沒有辦法應付一般職場的要求...等等。然而這些生活自理的能力其實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養成的,等到求職的時候再由職重單位協助培訓,常常也都是事倍功半啊。可是許多同學在自身這樣的背景條件下,卻仍然堅持要等待能配合自己狀態的機會出現,而不願意嘗試調整(或學習)自己。
至於別人的問題,最常見的應該就是「刻板印象」了。撇除掉不願給身障者面談機會的職場,那些願意和身障者聊聊的職場,在真正聘僱之前,基於管理方便的考量,會想要把許多心中的疑慮排除才可能聘用身障者,像是:好不好教?他學不學得會?會不會有安全的疑慮?政府有甚麼資源可以協助我?甚至,就算真的進入職場,很多同學也常遇到人際適應的問題。諸如此類的狀況,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完全掌握,但至少在自傳履歷撰寫方面,初步、清楚的說明有助於職場更了解你而願意多給機會嘗試;在適應方面,既有文獻也有提到,只要先把基礎的工作能力養成好,接著就是用正向、樂觀的態度面對職場的挑戰,就有很高的機會能夠久任。
其實,在久任方面仔細想想,身障和一般人並沒有甚麼不同呀!

三、畢業前自傳履歷要如何準備?

1.多探索、找興趣
關於找自己的興趣這件事,是要花最多時間探索和培養的,因此好好地把握求學的這段時間,多方探索不同工作、活動、實習、打工等,即早找到自己的優勢領域,開始養成重要的基礎能力,對未來的求職會相當有幫助。

2.獨立生活能力的養成
大學時期可以體驗脫離原生家庭的保護傘,學習打點自己的食衣住行。事實上,這段時間也是由學生身分要過渡到社會人士的關鍵期,先不論求職與否,讓自己具備獨立生活的能力,是對家庭、自己都非常重要的事情,這些能力像是交通能力、金錢規劃使用、儀容外表打理等...。士的關鍵期,先不論求職與否,讓自己具備獨立生活的能力,是對家庭、自己都非常重要的事情,這些能力像是交通能力、金錢規劃使用、儀容外表打理等...。
3.自傳、履歷的準備
關於自傳和履歷的準備,我放到最後才講的原因是,這其實是最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做的事,網路上早就有許多的參考格式或應答方法。然而,最重要、也最需要花時間的,還是要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故事】,屬於你自己的優勢,這樣才有素材可以在履歷表中呈現。不是嗎?

─撒下希望的種子─

這幾年來我自己的工作心得是,看到身障學生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老師、不知道會遇到怎樣的專業人員...等,有時候真的是非常靠運氣(不可否認,部分專業服務人員其實把身障服務看做作是一種行政工作,並沒有用「心」去服務)。
但身為專業人員的我們,卻能選擇自己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如果我們能多雞婆一些,就有可能讓眼前這位身障學生,他的未來的職業、生活、甚至是他的家庭產生不同的可能性,影響是非常非常的巨大,.......,想到這裡,還有甚麼好不努力去為他們想方設法、用力拚搏看看的呢?
回到校園,感覺充滿了青春和活力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追蹤我的IG: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