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創業投資成功因素」(之一):新創公司如何組成最佳團隊?

2018/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次我做創業或天使投資演講時,「如何組成最佳團隊」都是聽眾常有的大哉問。因為,團隊是新創企業初期唯一可以憑藉的基礎;在尚未得到外界援助支持之前,你只有自己的團隊。
讓我們先將高深的經營理論擱在一邊,純粹就「成功企業以人為本」這個基本信念來考量。

我們投資時非常在意創辦人與團隊

為何有些事業初看之時條件平平,後來卻卓然有成?又為何某些事業,起先有轟轟烈烈的開始、也被大家看好,後來卻百孔千瘡而慘淡失敗?
除了大部分人習慣性怪罪的「天時地利」之外,大概成敗都可以歸因於「人本」之中的「人和」這個因素。
創投或天使決定是否投資某家公司,可以是一項冗長的分析秀,也可以是段短暫的「自我說服」過程。當然,有時候它也是一場「資金追人」、「競相搶投」的笑劇,或更可能是一群不知其所以然的跟風者。
但基本而言,我們還是會以專業態度,嘗試做最完整的研判,以求降低未知數、也減少不確定的因素。今天,我將所有投資前的完整研判,歸納成簡單的九大基本考量,其中開宗明義、也最重要的第一考量,就是「創業團隊的核心能力與團隊力量」。
在寫本系列的前一年之內,我投資的公司就有一家在日本股市掛牌上市,另一家被以超過11億美金的高價併購;同時,還有一家在與投資銀行洽談上市準備。
回想這幾家公司的創業發展過程,無一輕鬆。尤其好幾次度過不景氣,還差點掛掉;今天能夠以「一條好漢」的身份熱鬧參與股票上市,對公司與投資人都是很好的成果。
我毫不猶豫的分享,這幾家公司之所以能夠度過難關、終至媳婦熬成婆,就是因為他們有非常堅强、而又團結的核心團隊。
 
最困難的時刻,正是徹底區分「好團隊」與「爛團隊」的見證時刻。
經得起考驗、而且能逆流而上的公司,與一擊便垮的公司,其間不同的原因既多又複雜;但大家都會同意,擁有一個同心協力、又具有核心能力的經營團隊,應該是必備的基礎。
創業初期,許多團隊成員的履歷表看起來都不錯,每個人都努力呈現出最漂亮的經歷、並且掩藏黑暗面。投資人要怎麼做,才能分辨出經得起考驗的團隊?

最重要的簡單基礎:相輔相成的分工合作

如果想組一個好的搖滾樂團,就不可能讓每個團員都當最拉風的主唱、或是每個人都只想彈狂飆的吉他;凡事必須分工合作,有人得玩乏人注意的貝斯、有人玩躲在旁邊的鍵盤、還有人是舞台後端的鼓手。
小學生都知道,如果棒球隊中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最佳投手,沒有人想擔任外野手或補手,這支球便會一事無成。
然而,君不知有多少新創團隊,就是敗在如此簡單的分工合作觀念之上!
以前我在矽谷,曾經投資過兩家剛好都是四位資深博士創立的科技公司;一家是「Avanti」,我是他們的第一張投資支票,成立之後飛快地成長為全第二大半導體設計軟體公司,四年多以後股票上市。
這四位博士各司職守,分別負責管理、行銷、研發、營運,從頭到尾天衣無縫地融洽合作。
另外一家光電公司,也是由四位博士創辦的,兩位清華、兩位北大。我們非常欣賞這個黃金陣容,但資金給了他們以後,陸陸續續的,這四位創辦人分別來找我投訴:「為什麽他是CEO,我只是副總?」、「為什麽由他參加國際會議,不是我?」、「為什麽他的辦公室在窗戶邊,而我沒有?」
果然,三年不到,這家公司就因為内部過度分歧、無法達成目標,也找不到後續的資金,結果就無疾而終了。

建立你的團隊,不是打造舒適圈

創業團隊大多可以很快地邊做邊學,透過不斷學習反覆為自己重新定位、晉升能力;但也有許多創業家,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組織團隊時只想將自己圍繞在夫妻、家人、同學、好友之中。
他們想當然爾,認為這些人可靠、比較會聽他的,卻不知應該去廣結善緣、擴大接觸層面,讓團隊不要因為近親繁殖而死得太快。
不管你的團隊成員是夫妻、兄弟姊妹、或是同學朋友,除了感覺上的信任以外,仍然應該以核心能力的需要為主要考量。
草創時期組織團隊,首先每個成員必須具有「功能性」(functional)的直接貢獻,不然就只能先以兼職(part-time)的方式邊嘗試邊觀察。
兩年前看了一個不錯的案子,創立的年輕人想做物聯網(IoT),我立刻幫他們介紹最好的律師、以及許多合作夥伴;這位剛離開學校的創辦人,每次跟我們開會都帶一位女孩來。
後來這位女孩按捺不住,告訴大家他是創辦人的未婚妻;雖然沒有IoT方面的專長、也沒有任何經驗,但以後會擔任公司的COO(營運長)。
找誰做什麽,是創辦人的權力,但我們聽到這個部分就涼掉了。不是因為這位女士履歷不足,而是這位創辦人還沒開動就加官封爵(還有其他幾位初創重要人員也是如法炮製),將自己圍繞在一群比他更嫩、更差,但肯定很聽話的人中間。
兩年後我再度遇見這位創辦人,他還在找錢,一直未能真正啟動。

核心能力不是讀一兩本使用手冊就會的

這幾年大家開口閉口都談「核心能力」,也就是英文裡的「Core Value」或「Core Competence」。
究竟你知不知道自己或團隊的獨特「核心能力」在那裡、是什麼?說穿了,就是四個元素的組合:
  1. 各個團隊成員原先各自擁有的才能;
  2. 團隊成員後天學習及累積的知識經驗;
  3. 他們因不同經驗而鍛鍊出來的領導(或輔佐習性)能力;
  4. 每個人潛藏的創新能力。
所以你團隊的核心能力之中,應該要有這五個東西:
  1. 它是你多年功夫磨練出來的(而不是看看手冊就會的);
  2. 你對它是充滿熱愛無怨無悔的;
  3. 它是可以不斷再開發進步延伸的平台;
  4. 你的功能(工作)與核心能力互相符合之時,才有真正的發揮;
  5. 核心能力必然可以幫助你不斷創新創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59內容數
<p>我是林富元,矽谷天使投資人,也是一生從事搖滾樂團表演的音樂家。在未來世代,若你仍是個墨守成規的乖寶寶,當心機會從你身邊溜走!透過我的人生分享,一起破解走在他人前端的秘密吧。</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