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習不只在教室裡:教育方式的多元化

2018/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密涅瓦(Minerva)大學開設於2014年,創立之後始終受到外界關注。重點不在於師資和資源,而在於教學方式的改革。它沒有校園,全透過網路授課,學生卻要住宿舍,四年間在全球七大城市上課。該大學名為「主動學習論壇」的視訊聊天系統,就是密涅瓦大學的教室。所有人的大頭照秀成一列,教師可以通過視訊系統看到每一個學生的表情,聽到每一個學生的發言。某種程度上說,比在傳統的教室中,還能更真切地與學生互動。
在密涅瓦大學,上課沒有課本,學生預先讀過指定的書或論文,從中找出疑問,由老師敦促討論。線上課程基本上每周一至四上午各3小時,下午及周五除了做作業,也會出門上街。學生們四年內會旅居全球7個城市,每到各城市就有專屬當地的課題。例如在舊金山,學生們必須和國中生一起思考如何運用科技促進政治參與;在柏林,則要和逃到當地的難民及大學生一起思考如何解決難民危機。
密涅瓦大學的教學方式的改革引起全球關注,當然也一定會遇到種種問題,但是這樣的嘗試,我相信一定是未來教育的大方向。在網路化的時代,傳統的講台、教室,集體宿舍的教學格式,已經顯得有些落伍了。
兩個月前,我開始在Youtube我的公共帳號「王丹學堂」上開設線上課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這是我過去在台灣教書時候的開設的主要課程,現在只不過是把教室從校園改為網路上,等於重執教鞭。
改為線上教學,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嘗試。短短兩個月下來,已經受到很大鼓舞。線上教學,雖然很難有太多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但是學生人數比以前擴大很多,現在每節課收看和看重播的人數平均達到七八千人,這跟學校裡面的大課最多100多人,有天差地別的不同。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