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分就要(能)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非常有才華的朋友在臉書上放上了努力了一夜的作品,是集合了許多不同職業的Q版公仔圖,各個看來都很可愛也很容易辨識職業別,是個很成功的作品。
圖片經原作者同意使用於此文
在留言處,我寫著:"有性別刻板印象(我超機車我走開)除此之外,都是可愛的圖"。
留言後,友人很快地回了我,大意是:她也有發現,但因為無法熬夜畫完每種職業的男與女,因此只挑了幾個職業畫上不同性別。
我打趣兒地說:「男女集一身不好嗎?」。
朋友也幽默地回應:「來~~哩來~~我想知道怎樣的人偶,不至於金剛芭比,也不娘娘腔~~」
她的回應讓我有些感到驚訝,於是我回:「妳……確定妳要說的是~」
但很快地她也發現自己的語意容易讓人誤會,因此,回了:「國學造詣不足~~別誤會喔~」
接下來,過了不到半天,她就畫了所有16個職業的男與女各一個重新po出。
圖片經原作者同意使用於此文
都是可愛的作品,也在顏色的選擇上用上了一般容易分辨所謂的男性角色與女性角色的顏色。
發生這一件事情的那天,身邊很多事務纏身,留言的時候也沒有全盤地想過,後來也覺得這樣的過程其實很需要再想一想。因此謝過友人花了時間又畫之外,也聊了一下自己內心裏面沒有說清楚的事情。因為自從一早留言後,一直在想自己留言的內容,以及思考著自己指的所謂刻板印象這件事情。
也問了小孩對圖的看法,大致上就是跟第一次看到圖的想法一樣,可以很清楚地分辨出來,也覺得後來的雙性別圖案也很可愛,沒有太多性別混淆的感覺,也沒有對職業性別有甚麼想法。
終於有了一段時間屬於自己的時候,再重新看過一次Q版公仔圖後,我發現,自己才是那個帶著刻板印象的人。
人物的臉、眼神、身高、胖瘦幾乎都是一模一樣,表現不同的地方在:髮型、工具、衣服款式與顏色、配件這些項目上。
其中工具的部分,事實上與職業特性有比較大的關聯性,所以就不討論了。
髮型、衣服款式和顏色以及配件上的這些差異,事實上都不是有所謂性別獨特性的,而我自己在眼見的當下認為是女性與男性的分別,那事實上就是我個人的刻板印象套用在公仔圖上。
想了很久以後,我回到我說的""男女集一身不好嗎?""這句話想,有沒有甚麼方式可以打破顏色或者是髮型款式帶著的刻板印象。
於是我換了一個想法,想著:若是在一個女性刻板印象的角色裡面,放上男性刻板印象的選項,像是衣服顏色或款式,會不會比較好呢? 或是像上回盧駿逸的課程中看到的,穿比基尼卻揹著AK47步槍的女戰士,這樣就比較沒有所謂的性別刻板印象呢?!
朋友的圖稿正好有黑白色的草圖,這樣和剛剛在想的就能夠有區別出來了?
感覺顏色這件事情很重要
我不太確定,但是接著回頭去看友人畫的第二個彩色版本(各職雙性版)時,又發現好像有點不同,感覺好像還是在雙性版的圖看起來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然後,突然間,我懂了一件事情。
刻板印象並不是來自於男女分別,而是來自於分別男女。不是在繞口令,是真的這樣想。不是因為被動地分出男女,而是主動地想要去區分男女,這或者是我們在談論這件事情時最核心的重點。不是因為男女有別所以要分,而是因為我想要去分所以才一直在男女議題上去談論。
那個感覺有點像是我們一直在討論在物件本身去分辨屬於男還是屬於女,但真正實際上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要分男女。
如果一個人的性別能夠有這麼重要的差異,可能就只是演化角度。
有誰在意過嬰兒的外表性別
一直以為自己沒有太多性別刻板印象,看來是一場很大的誤會而已,跟著自學生的學習過程會渲染並且重新看見自己的誤會,挺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人生總在超越自己的現況中又往前走,一點一點兒地從厭世人生中,走向陪孩子迎向自學的日子。回頭看看這些年來的育兒點點滴滴,都將成為走向下一個階段的養分,開啟陪孩子自學的嚐試,能走多久?多遠?多深?真是走入謎樣的人生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