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冰山理論是一種對於自我探索的方式,坊間眾多流派的其中一種。語言、行為背後有其隱藏的慾望、情緒與渴求,幫助自我與他人引導出“真我”有助於避免誤會與互相傷害,從負面的惡性循環中解放出來。
要認識這種語言的力量,必須透過大量實例的演練,也因此必須記錄大量對話的文字,才能看到聽者與說者之間關係的改變、情緒的釋放。
很多情況會出現眼淚,我好奇的是眼淚代表的意義:心靈壓力釋放的證據?還是從過往陰影中解放的救贖?
在這些對話中,位階還是存在的,師長vs學生、家長vs小孩、伴侶之間,可以想見,真正難度的點在於如何打開心防、切入冰山。坦誠固然是一種最好的方式,但需要練習,因為我們很容易陷入防衛機制之中。在這個意義上,工作坊有其存在的意義,隔絕各種可能的干擾之後,我們才能真正面對自己、好好練習與學習。
再者,小孩的理解與表達其實有未盡之處,引導固然是一種方式終究是事發之後的修補,有沒有可能提供預防的醫療?(也許關鍵還是在於如何願意坦誠對話)
提供一些具體的方式作為參考:呼喚名字、從感興趣的話題切入、重複對方上一句的句尾、避免“為什麼”而改以“你還好嗎”“我很好奇”,重點放在不解決問題,而是對人的關懷,這和康德不把人當工具頗有共通。
薩提爾說:問題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很值得深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