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說書耐力馬拉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你將走進門的那家店,在踏進店門口的第一步,店家有多忙,應該不會不曉得,或是完全沒感覺吧?
這時候,你可以有兩種選擇,馬上轉身離開,造訪沒那麼忙的店,另一決定是,我就是喜歡這家店的口感,我願意盡最大的耐心等待。
要是世界上的人,心中想法都如此二元化,生活就不會有那麼多情緒問題了。
親眼看過,一位中年婦女坐著等餐點,時間是晚上七點左右,櫃檯的點單數目,約十來張,服務生不只應付外帶情況,還忙著內用送餐,我看到那位等到極度不耐煩的婦人,怒氣不表自明,還狠狠瞪了一眼匆忙送餐,經過她眼前的服務人員。
那位中年婦人的臉,讓我聯想到很多,她可能平常就是一臉怒氣沖沖,騎摩托車過馬路,怪路人怎麼不讓路給機車;走路不看路,怪機車騎士怎麼不多禮讓一下路人;在大街小巷忙於奔波,總是想超車,也怪騎在前面的人幹嘛不打方向燈(騎得不快一定想轉彎?是說尖峰時段騎快是想幹嘛?趕投胎嗎?),怪路人走路慢吞吞能幹嘛(是說人生走個路而已,也能礙到你的眼,走路快又能幹嘛?這不是能力的問題,是意願的問題)。
那樣的人,花20分鐘等待,就像是別人欠她二百萬或二千萬,如果人生的方向盤真的掌握在自己手上,作法絕對會是,把「晚娘臉」收起來,試著笑臉迎人,然後想辦法去賺個二百萬或二千萬。
接下來,就試著由「打造文字」的方向,把「耐心」變成源源不絕的「基金」:

耐心培養策略

寫長篇小說,有些人很強調事先設定,事先設定,看起來很安全,只是「看起來很安全」,就像找男朋友特地挑看起來很安全,不代表真的安全。
生活和說故事很像,順著感覺走,有時候,反而是安全牌。
要如何能順著感覺走?你必須給出時間,給出耐心,給出你對作品的愛。
想寫「茉莉花」氛圍的長篇小說,我想,茉莉花,或多或少對你這個人有一點點影響力,你可能喜歡它的香氣,它很容易讓你想起生命中的誰,或者單純一些,你只是對這個白色小花有那麼一些好感。
無論如何,開頭就會讓它出現吧,然後呢?寫作的過程,也許對路邊的茉莉花多了點不尋常的關注,逢人聊個花的訊息,發現有些人很討厭它的味道?那就多一個厭惡花香的角色吧。
逛逛書店,隨意一翻,看到小白花的資訊,這一則訊息啟發你的寫作靈感,也許是茉莉花有催情作用?突然有天早上醒來,頭腦閃過這部小說的結局,你掌控了整部小說的局面。
如果一開始急著寫些什麼,設定些什麼,不就錯過了很多沿路風景?還讓靈感斷頭,從此認為自己不是寫作的那塊料。
再為這部「茉莉花小說」種下耐心的種子,你會更仔細為它調整文字方向和步調,原來文字創作可以如此有彈性,長篇文字創作真正的過程是這樣,隨意揮灑字數量,只是輕浮又不負責的創作態度。

耐心是文字品質的保障

修改文字,大概是國高中生就會有的觀念,但是呢,要修到達人等級,無法一蹴可幾。
在成為擁有獨特文字風格的作家之前,你的腦袋會有很多雜念,對文字想法的雜念,很多都是沒有用,或是不需要學的資訊,哪裡來的?你崇拜的作者,或是你的用字習慣。
這個階段,先大量閱讀,去觀察好的文字有哪些特性?你會發現,最終目標,就是把大腦裡的垃圾清掉而已,垃圾就是「陳腔濫調」。
然後,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字,每次看到新的觀念,用自己的想法整理過,用自己的文字寫出來,少引用「名言佳句」,那種佳句會剝奪掉你的獨立思考,不是完全不用,是想辦法降到最低。
這些過程會嚴重消耗掉你的腦力,還有耐力,其實只是習慣轉換的過程,以前的你,培養的是業餘的習慣,現在的你,即將擁有專業的習慣。

耐心是靈感磁鐵的溫床

每個人看著那些實力堅強的作家,都會覺得寫作對他們來說,根本易如反掌吧?像喝白開水一樣。
到達某個層次之後,確實是,但在那之前,需要的也不過是「耐心」,閱讀總是比寫作容易,評斷別人的文章總是比較清晰,看別人寫總是比自己下筆輕鬆。
看文章很快,寫文章很慢,就算是每天發文的作者,他一天也只有產出珍貴的一篇,可是你十分鐘內就看完了。而且,「每天一文」的功力,也就是所謂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呈現,不需羨慕,也不用覺得自己作不到。
「每天一文」很有玄機,若非冰山一角底下的資料庫夠紥實龐大,發表出來的內容,只是沒有意義的相同概念複製品。那還不如,發揮「耐心」,累積實力,定期發表就是了,讀者在乎的是當下的質感產出,而非數量。
等實力積累到相當程度,實相完全翻轉,本來是你追著靈感跑,現在,是靈感追著你跑,然後,持續自我充實,創作之路漸漸呈現良好的循環,資料庫的訊息補充源源不斷,靈感也源源不絕。


★ 延伸閱讀:

耐心確實很重要,但是想要讓耐心持之以恆,寫作各方位的技巧還是得持續精進:
9.5K會員
613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亦若是,說書齋 的其他內容
【談寫作】文字風景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寫作】古文潛能開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寫作】初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談寫作】牛郎織女照我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談寫作與寫程式的共通點──文理組的界線還是不要劃開清楚吧文學創作和寫程式之間,似乎是兩件充滿衝突的事情,有時候我會有點難以解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種二元特性。以前國高中學習的時候,學科被分割成國英數社自五個項目,其實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和數學,在高中要分類組的時候,因為感覺自己除了國文數學之外,還喜歡歷史,所以選了一類組。但是,如今回首從高中選組之後到現在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5-12
【簡短談寫作】因為觀點都一樣,所以就不寫了?不同食譜、不同烹調方式、不同人經營、對食物不同的想像和創意……各種「本質」以外的因素,就是各家路數滷肉飯一直出現、一直有人會去吃的原因。 同樣的,一套「先有再說」的論述,你看我怎麼說,其它國內外知名作家又怎麼表達?想必都會套入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感受,帶出觀點的獨特──這是書寫者的體驗,造就本質詮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4-01-26
《辛波絲卡談寫作》:毒舌導師讓你創作少走冤枉路《辛波絲卡談寫作》是辛波絲卡回覆創作投稿的意見函集結,所以裡頭不會有太多宏大的文學觀點,而是對於新進創作者的意見提點。這樣的文學意見是很細緻且直接的,對於當代台灣的詩創作其實也極具參考價值。 所以幾個月前,在書局翻看《辛波絲卡談寫作》時,裡面其中一則內容,勸戒詩創作者不要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3-10-17
【雜談】寫作,一處心靈的寧靜地如果你想寫點什麼,那就去寫吧!你會愛上它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3-08-14
談寫作:「先有再說」的創作心法與創作意識的養成過去談論創作心得,雖然我屢次提及過「先寫再說」、「先有再說」的必要性,不過在最近我發現到,以往都是僅止於「勸告」,而非提出清晰明確、有系統的理論,讓各位在接收「意見」的同時能有個可以遵循的觀念與方向,進行寫作練習;因此藉著最近剛完成一部長篇小說創作的經驗,僅現這次,暫時重啟一下「談寫作」。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10-06
談寫作:當學生跟我說,他的人生乏善可陳,沒有什麼值得寫的。後面的日子,無論我出什麼樣的題目,他都會和我回答類似的話,總結來說就是 : 我對這些事情都沒有什麼感覺,也沒有興趣。 我的人生很枯燥,寫出來也沒有人想看。 他的回答,無疑使我的教學生涯踢到一塊大鐵板,但也讓我認真思考起「寫作」這件事,究竟要怎麼做,才能真正寫出好文章呢? 寫作的意義:我為何而寫?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2-07-11
《汪曾祺的寫作課》|談小說寫作一直喜愛看有關小說寫作的指導書,但大多是外國翻譯的版本。第一次看華文作者的小說寫作課,深感得益,畢竟文字更貼近我們。 與其說這是寫作教學,倒不如說是談寫作。汪老先生以自己的經歷與沉淀已久的人生經驗來談寫作,道出不一樣的寫作法,對我而言是一本很有啟發性的一本書。 平淡不等於寡淡。 喻情於景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06-05
調整更新頻率、閉關寫作---淺談小說最近想要調整寫作方向,主要是看到有出版社在徵文。辦了一個獎,邀請各界大佬品評。最高獎金是我完全沒有想過的價碼,而截稿日期訂在9月左右,剛好是我開始忙起來之前的那段時間。 今天我先做了前置作業,把主角大致的設定想好,甚至有想過要多主角並行。
avatar
廚文
2022-04-26
談寫作之於我我始終相信文字是有力量的,雖然文章只是文字上的排列組合,但文章怎麼寫就如同人怎麼說話、怎麼思想,那種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即便微妙卻也能互相取暖,所以,我的夢想是在成為自己之後,亦成為一位溫柔而堅定的文字創作者,握著筆繼續寫下去就好,不疾不徐,人生的路很長,慢慢走就好;不慌不忙,人生的時間很短,開心就好。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