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活】第11課:「耐心」。 我保證:你不一定會得到你想要的,但一定會得到你需要的。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了15年的好書「用心去活
[原文摘錄]:耐心是最難學習的,也最容易讓人產生挫折感。
我從來都不是有耐心的人,總是忙得不得了,到處奔波,探視病人,演講,寫書,照顧孩子。因為生病的關係,我只能靠別人推輪椅,這對我的耐心是很大的考驗。
我也厭恨這個考驗,但人一旦生病了就不能不學習耐心。
學習耐心的第一課是明白人不能常常隨心所欲,
想要的東西可能無法立刻得到,甚至可能永遠得不到。然而你總是能得到你所需要的,雖則那可能與你的理想有一段距離。
培養耐心的訣竅是告訴自己一切都很好,相信萬事自有天定。耐心就像人的肌肉一樣,必須經常使用,如果你不能在日常瑣事中鍛鍊你的耐心:例如用微波爐熱牛奶時耐心等一兩分鐘怎會有足夠的耐心克服人生的大挑戰?
發揮它的功能,盡量信任它。
你的所有人生經驗都是在你做好準備後才會發生,當你明白了萬物都有它的道理與時機,你才能真正放鬆。

「讀後心得」:
「耐心能帶來放鬆」,這是我15年前第一次閱讀這一課最令我咀嚼的思想。
因為我從來沒有感受過這個角度,當時我總是很沒耐心,無論是對自己或是他人,效率不高的事情容易讓我生氣,效率不高的人也容易讓我心生不耐(只是有沒有表現出來)。直到我2009年住院9天那一次,這心態才有了轉變,我也更能體會生病的時刻,其實是寶貴的自我覺察與轉換的契機。
總之,我不能說從那之後我就不會不耐煩了,但我真正的體會到「你的所有人生經驗都是在你做好準備後才會發生,萬物都有它的道理與時機。」的奧妙之處,也因此我自然的湧現了更多耐心。
明白既然「因緣具足」與「水到渠成」是必然的,我所能做的便是持續覺知當下發生了什麼事,當下的狀態,是不是「對的狀態」(定義:對的狀態有時候是可能說不出什麼道理,但心理就有一種”這就是了”的篤定感),若是對的狀態,那我便可以繼續前進,走著走著,出口自然會到了。
若是狀態不對,那我要做的是去發現,與學習我當下可以如何做不同的選擇。
我的經驗是,一旦注意力放在觀察這些當下,就比較沒心情與沒時間去不耐煩,容易呈現一種比較放鬆的狀態了。
從2009鍛鍊自我觀察至今,耐心能帶來放鬆的體驗持續的在心裡發酵中。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