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睡眠諮商師:每個寶寶都能好好睡

2018/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忙著小女的睡眠/分房訓練,女兒出生後我們一直同房不同床,雖然沒有睡過夜但在可忍受範圍。一直到六個月~十一個月大時,開始每一兩小時起床一次的身心煎熬。以前看港劇「主角被黑道威脅每天半夜兩點打電話叫起床」,原來寶寶比黑道還可怕,無法連睡三小時的我每天都是在半夢半醒間度過。
首先,我先說明,找寶寶睡眠諮詢師之前,我做了不少功課,包含親密派、百歲派、超級嬰兒通、睡眠夫人、OO媽、黃琮寧醫生等等資料。我本身是捨不得孩子哭,也常常在某個部份卡關,最後才下決心選擇國外頗流行的寶寶睡眠諮商師。

教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許多對於睡眠訓練有疑慮的爸媽,通常擔心「訓練」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我也不例外,這是拖了這麼久才做的原因,但這次的經驗改變了我的執念。我想說的是,與孩子最親近的是爸媽,而
教養是個人馬拉松,不是短期競賽,要找到自己和孩子間最舒適的位置,才能走得久遠也快樂
如果大人長期睡眠不足,心情、體力和健康自然也大受影響,這對親子關係來說,反而是更嚴厲的考驗。但換言之,如果孩子的夜醒對大人本身沒影響,那也沒有訓練的必要。我周遭就有孩子同床夜奶,大人依然睡飽睡好的例子。
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媽媽小孩都健康喜樂,就是最好的教養。
別人家的孩子好帶、多早睡過夜都無需擾亂心境,每個家庭有屬於他的步調。這篇文章,是分享給為了孩子的睡眠問題長期受挫的父母,我完全可以體會那種痛苦跟掙扎。但絕對不是倡導孩子一定要訓練才行,因為我的經驗不等於你的狀況,你才是最了解自己家庭的那個人。
koala bear sleeping on tree” by David Clode on Unsplash

如何挑選合適的睡眠諮詢師

顧問諮詢業在國外非常普遍,嬰兒/兒童睡眠諮詢師也不少見。由於週遭沒有類似經驗,我是從網路來搜尋睡眠諮商師,睡眠諮詢的行業裡有各種派別,我理想的顧問應該要懂得各種法寶,來協助不同的父母/寶寶。所以,選擇架有個人網站,並且已經有豐富文章的諮商師,以此來了解他的背景知識和方法,這個階段我手頭剩下兩位(加拿大、英國)的諮商師。
接著,查詢兩位諮商師的顧客評價,因為某種程度是把孩子教到他們手上,我不希望只是上了幾門營養課程,就踏入這行的諮詢師。看評價的同時,也能了解其他父母的經驗,算是節目預告的感覺,知道「大概會發生什麼事」,做好心理建設。

睡眠諮詢的種類

一般來說,有分成專人到府服務,跟遠端協助的。我們這次是選擇後者,由睡眠諮商師撰寫計畫,讓爸媽來執行行。
  1. 專人到府
    由夜間保姆直接到家執行睡眠訓練,爸媽悠哉地在自己房間睡覺。好處是就讓專業的來,爸媽不用經歷猶豫、不確定的掙扎和情感折磨,專業顧問也能直接了解寶寶的反應和狀況,避免溝通落差。
    缺點是價格十分高昂,是以每晚來計算,而且等到夜間保母離開,寶寶會不會故態復萌,也是個問號?
  2. 遠端咨詢
    由睡眠諮商師透過面對面訪談或電話、網路諮詢,了解寶寶的狀況。再由諮商師撰寫合適的睡眠計畫,讓爸媽本身來執行,執行過程會根據寶寶的狀況和反應來做調整、給予回饋。

客製化的睡眠計畫

拿到完整的睡眠計畫之前,我和顧問來回討論了一周半。顧問確保收集足夠的資訊,並確認業主(我)的風格和希望達成的目標後,才會著手撰寫計畫。
這些資訊包含寶寶作息觀察、脾性、居家環境、父母的風格和界線、希望達成的目標等等… 最後我拿到一份13頁的計畫書,裡面鉅細彌遺地寫下寶寶作息表、執行步驟和狀況排解。接下來兩週的執行,每天都會將狀況跟疑問回報給顧問,我們在這期間做了一些作息調整&困難排除。
我選擇的是椅子法,算是相對比較溫和的方式。哭泣是難免的,但崩潰大哭通常是因為作息不對(太晚或太早放上床),他不想睡或是太累睡不著
來說結果,第一天晚上我的寶寶只起來兩次,第二天晚上就完全睡過夜了。白天小睡比較掙扎,大概調整了兩週,期間我們逐步微調,找到最適合女兒的作息。
這樣的結果振奮人心,哭泣的狀況比我想像少(但一開始真的超級揪心)。這段時間白天我盡量給足安全感,慢慢的寶寶也知道上床是要睡覺,而不是我們要遺棄他。
顧問的方法其實就是「自行入睡」和「規律作息」這些網路書本常給的準則。我探究成功原因,是因為有了顧問的幫助,我們比較能夠「堅持」,也知道遇到什麼情況應該要如何回應。
另一個很重要的是,整個過程不是改變寶寶,而是「瞭解她的生理時鐘」和「排除讓他不易入睡或淺眠的因子」,幫助她上床後比較容易睡著,即便半夜醒來也能自己睡回去。簡單來說:
睡眠訓練是找到適合寶寶生理時鐘的作息,而不是要他配合大人的作息
寫完這句話,跟教養好像啊~我們養育孩子,是幫助孩子順應天性、發揮潛能,而不是雕琢他們成為爸媽投射的樣子

睡眠訓練之後呢?

睡眠訓練兩週後,顧問會依照這段期間的磨合推出最終版作息。最棒的是,我拿到一份「寶寶睡眠預期表」,裡頭包含接下來六個月我們可能會面臨的睡眠狀況(一歲半會遇到兩次小睡改成一次的轉換期)、從哪些癥兆可以知道該調整作息、還有要如何幫助他銜接下一階段,這讓我對此顧問的印象大加分,很細膩且負責的工作態度。
睡眠諮商結束後至今兩週,我的寶寶無論白天或晚上已經能自己躺在小床上睡覺。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掙扎,但從監視器看到他也是努力趴著在練習睡覺。而且我們一家人的精神好很多,女兒感覺也比較有活力。
最後,回到當初最害怕訓練造成的問題:寶寶缺乏安全感。我的看法是,給予孩子安全感是長期的,而不是幾個晚上的事情。當寶寶適應規律,明白爸媽依然愛她且一直都在身旁時,自然不會影響他的安全感。
蘇打粉
蘇打粉
現旅居英格蘭,為換日線專欄作者和新手媽媽。曾在外商及科技業龍頭擔任HR,專長是人才發展、管理培訓。在這個專頁分享歐洲所見所聞,及各種育兒寶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