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寶寶睡過夜

2019/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還記得自己在懷孕的時候,跟月嫂第一次碰面,我就問她:「阿姨,你知道怎麼讓嬰兒睡過夜嗎?」對於還沒出生的小孩,除了健康以外,是不是能夠睡過夜,從一開始就是我超級關心的!
這麼在意寶寶是不是睡過夜,卻還是找不到方法,不只找不到,還完全迷路,最後導致跳跳糖三個月之後一個晚上平均夜奶七次,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心酸無眠夜。(請見:糖果媽夜奶娃辛酸史
相信知識才是力量的我,跳跳糖出生至滿三個月之前也看了幾本書:【親密育兒百科】、【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超級嬰兒通】,這幾本書我都各有收穫,百歲醫生的書讓我一開始就用大浴巾當兒子的被單,省下幫他買嬰兒床被單的錢;親密育兒影響我超深,很可惜少看了同作者的【the baby sleep book】,和對於嬰兒哭聲的不敏銳以及無天份,我並沒有掌握到親密育兒始祖、威廉醫生所提到關於如何判斷需求的重要部分,反而誤判許多狀況、給予跳跳糖他不需要的介入干擾;【超級嬰兒通】這本提到作息,但是對於悟性不夠高的我「吃玩睡」流程好難執行,加上又沒有說明新生兒(三個月內)吃過後可能就直接睡著,不要緊張,把握兩三個月後的漸漸吃後不奶暈的時間就可以,於是在我總是遇到「吃—>睡」的跳跳糖之後,很快就腦補親密育兒「尊重寶寶的需求」,然後不再協助跳跳糖走進他自己的自然生理時鐘,就此一個交叉路口選錯路,往迷路方向前進,直到遇到寶寶睡眠顧問之後,才重新被引導回正途,有了現在睡好睡滿的跳跳糖!
『希望孩子睡過夜』是大部份找我討論孩子睡眠狀況的家長的希望,但是,我想先跟大家討論什麼是『睡過夜』?到底寶寶睡幾個小時,算是『睡過夜』?
在我的睡眠顧問服務定義裡,寶寶睡過夜是指寶寶從晚上就寢後,直到隔天早上清醒,睡眠連續12個小時。這真的可能,每本嬰兒教養書裡,例如最紅的【新生兒父母手冊】,裡面對於嬰兒需要睡多久也都是建議夜間睡眠12小時;跳跳糖和很多客戶的寶寶都做到了,這不是天方夜譚。
不過,是的,不過出現了!
夜間睡眠連續12個小時,中間沒有一次夜奶,是需要在寶寶的月齡,和發展狀況,達到一個標準,才能夠期許寶寶漸漸發展出每晚睡過夜的狀態。未滿三個月新生兒完全不應該被賦予睡過夜的這個期待,即使滿三個月後,寶寶都還是有合理的夜奶需求!所以如果父母希望寶寶睡眠顧問提供每個寶寶都睡過夜的保證,那可能要讓父母們失望了,寶寶睡眠顧問提供的是一個『符合月齡』合理的睡眠期待,因為是合理的期待,所以寶寶真的都做得到!在還不能睡過夜的階段,這些期待不是讓寶寶彷彿走進吃到飽的夜奶餐廳、無上限隨時供應,而是提供合理的夜奶次數,讓寶寶能夠獲得他所需要的營養健康長大,同時父母不會過度疲勞。
而寶寶睡眠顧問更不是什麼神奇的魔法,即使對於月齡和發展狀況,都達到可以睡過夜的標準的寶寶,也不是在這兩個條件前面各打了一個勾後,每晚夜夜好眠的日子就從此展開。對所有人都一樣,學習一個新的技能,是需要靠時間練習、和經驗累積,才能愈來愈純熟的。就像我們在求學過程中都有學英文,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練習累積,讓英文能力純熟;寶寶在練習如何睡過夜也一樣,即使月齡符合、發展狀況符合標準,寶寶需要靠時間練習,和經驗累積,才能愈來愈熟練這個技巧,套一句睡眠夫人Kim West的話:「睡眠生睡眠。」寶寶會愈睡愈好,也愈睡愈飽!
睡飽開心玩的跳跳糖
那到了對的時間點,身為父母的可以做什麼協助寶寶更加熟練這個技巧呢?陪伴他,相信他做得到,提供他適合練習的環境,讓他自己充分發展,給孩子他需要的空間和適當的協助(或不協助),最後寶寶最後熟稔這個技巧。美國嬰兒專家,瑪徳·葛伯女士曾說:『父母的矛盾、罪惡感、以及角色的混亂,令人驚訝的會很快被幼兒發現並加以利用,好像他們有第六感一樣。父母的任何矛盾心態,都會讓幼兒出現埋怨的回應。』因此,父母的工作是成為孩子堅實的領到者,不論在任何時刻,都能夠保持冷靜,並且深具有同理心,面對孩子所造成的風暴不動搖、不生氣,也不會將孩子這種行為視為再針對你個人,陪伴他,愈是給予孩子信任、即使是嬰兒,孩子能夠做到的,往往超乎我們所能想像和期望的。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