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團隊建立團隊,填補空缺的新想法:並不是去找即戰力。

2018/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篇文章原討論出自職場丼友:曹凱閔
哈囉,大家好,除了幫忙職場丼的營運之外,自己也是 JANDI Taiwan 的負責人。接下來分享一個自己的小小故事,如何影響未來對於 『團隊』的想法。

曾經,我是最菜的實習生

三年前,這個團隊是很棒的,每位成員也都是一時之選,作為小小的行銷實習生,其實我很羨慕他們的能力。但在後來,團隊文化和管理方式並沒有符合需求,流失了每一位重要的人才。直到 2016 年底,我自己一個人收掉辦公室回家,當了聽起來很厲害的負責人。

改變我對團隊建立的想法

一個人工作當然很辛苦,但我相信組織一個團隊,其實是更不容易的。在沒有什麼經驗的情況下,我覺得用一個不太一樣的方法找人:
不找即戰力填空缺,而是找人替帶自己。
前提是在新創團隊中。
比方說,我缺一個業務,以前可能會找一個很棒的業務進來頂,可是既然是新創團隊的服務,即戰力的業務不容易上手,也很難快速融入到團隊中,接著就是許多的抱怨和摩擦,最後離職。
所以我採用比較保守的方式,一樣在缺業務的時候,我選擇找人來代替現在自己的工作(行銷、客服等),然後讓更懂服務產品的我,去嘗試新領域的工作。

聽完我的故事,接下來想聽聽你的

你是曾經組織新創的 Founder 嗎?你是曾經加入新創的員工嗎?你是參與新創實習的學生嗎?
如果是你的話,會選擇 『即戰力』 呢?還是 『自己去做』

其他丼友的精彩分享

能不能利用「即戰力」還是「自己去做」,曾偉斌提到技術職可以找即戰力或外包,但是業務要找自己人比較保險。這裡提供我們的想法是:相對可以切分並獨立於團隊之外的工作,是比較適合倚靠即戰力或外包服務。而曹凱閔的經驗則是提出長期的外包關係,仍然需要討論溝通和協作上的問題。
Minz Zheng 則是提出一個看法,如果自己去做的話,能力是否企及或是達到可行的水準,是值得討論的。建議在選擇長期的外包夥伴之前,先和對方有過幾次的單次合作。不要嫌麻煩!因為長期下來的工作溝通,如果因為起頭沒有說好的話,後續反而問題更大。
傅近 則是從工作內容性質切入,業務、行銷和客服相較於會計與法律專業來說,門檻是不一樣的,如果自己去學習的話要摸索好久,這個時候還要自己來嗎?曹凱閔則表示:在新創團隊中的創辦人或主管,確實要自己學習摸索,雖然不到專家的程度但至少要能抓住重點和流程。

我們都在職場丼交流職場經驗,你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丼
職場丼
職場丼是臉書上最大的「提升向內管理、職涯生產力」的學習性社群。   藉由社群內的交流,培養出更多新時代的主管,也讓想提升自己的職場新鮮人有更多經驗可以參考、夥伴可認識。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4235663953350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