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斷食之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個極度不愛運動的人,對我而言運動絕對是苦差事,能逃就逃,能免就免。唯有走路能夠持之以恆,一日至多走四、五個小時也不累,對邁入四十歲的我來說,這樣的腿力還算過得去。然而也不是每天都有機會走上這麼多時數,沒事喜歡待在家,東摸西摸,一天就過去,運動量少之又少,三餐倒是吃得很勤,不知不覺就便過度進食了,長期下來,油膩膩的脂肪附著在肚皮、大腿、手臂和屁股,揮之不去。
脂肪揮之不去,但也沒困擾自己太多,我總是想,都四十歲了,新陳代謝慢了也是正常,多幾斤肥肉在身上也是理所當然,更認為女人四十歲需要多一點肉讓身型有一種「假性富貴」之感,總之,繼續「我吃故我在」的努力加餐飯。直到有一天到婦產科進行尋常體檢,站上磅秤看到數字那一刻我幾乎暈厥過去,那個數字超過想像太多太多,多到讓我頭重腳輕,舉步維艱。稍後醫生進到診間看了我的記錄,搖了搖頭說,「過重囉!」。不說假話,我當場像被甩了五個,喔不,是十耳光那樣難堪。然而喜歡豐腴體型的人會說,胖跟難堪有什麼關係?歧視嗎?唉呀,胖哥胖姊有所不知,我天生骨架小,小骨架配幾兩肉配啥種五官都有一定的套路,如果過份乘載,肥肉便會吃掉骨架,以一種難堪的腫漲方式存在,五官也因為臉頰多了幾磅,使得原本就細小塌陷的眼鼻被拉扯得更加分崩離析,呈現出一張十分完整的肉餅臉來(要說滿月臉也是可以)。
那組數字讓我驚醒,讓我知道再繼續貪戀食物,婚姻恐怕不保(嘖,雖然先生的肚腩也不容小覷)。就在我手足無措之際,小密室人稱「董事長他娘」的王掏掏po出一張近照,仔細一瞧,原本十分肉感的她竟然活生生縮了三分之一,以一種輕盈少女的樣貌重新出現在密室裡。王掏掏說,五個月以來她默默瘦了九公斤。「默默瘦」是我自己加的,她開始減肥那一刻我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減肥這件事跟自己八桿子打不著。掏掏如我溺水前抓到的浮木,我開始認真執行她所謂的「輕斷食」法則:一週兩天,一天吃兩餐,每餐二百五十卡,餐與餐間隔八小時。沒說假話,兩週以來,牛仔褲頭好像鬆了些,本以為是幻覺,第三週開始,大腿與大腿中間那塊肉不知被誰偷走,走路不再磨擦,洗完澡穿衣服,手臂肉沒有卡袖之感,這些改變都是很細微的,像小偷暗夜偷走了脂肪,一切的消失都是神不知鬼不覺。
本以為「輕斷食」之路會走得很痛苦,畢竟我天生熱愛美食,沒想到走過一個月的輕斷食,意外修正「吃太多」的惡習,間接明白身體從來不需要那麼多食物,是慾望和貪婪不停的餵養,形成自身都無法遏止的口腹之慾,進而一步一步摧毀性格裡的堅毅、自信和挫折忍受力,最終兵敗如山倒。
如果一個人連口腹之慾都無法克制,還能成就什麼大事?這是我在「輕斷食」期間所獲得的覺察,身體如道場,人類要修的功課永遠都脫不了兩個字,那便是「慾望」。
好友聚餐。Photot by Pepe W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追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族旅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依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宮心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歌讓人情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輸沒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抽血無法診斷食物過敏抽血是沒有辦法診斷食物過敏的。飼主們可以把抽血的錢省下來囉~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皮毛 Dr. Wu
    2021-09-27
    在重與輕之間依然堅定——讀凌性傑《海誓》 〈乾淨〉 凌性傑 ⠀⠀⠀⠀⠀⠀⠀⠀⠀⠀⠀⠀ 海的那邊是什麼 你有沒有看見? 天空比我的心還灰 你有沒有看見? ⠀⠀⠀⠀⠀⠀⠀⠀⠀⠀⠀⠀ 思想輕微,遠方的海浪 來回推移著整個下午 窗台上的草本植物與往日 為著快樂而搖晃 ⠀⠀⠀⠀⠀⠀⠀⠀⠀⠀⠀⠀ 面向無人的街道我們 聽著寂靜在耳朵裡泅游 我們不說話的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11-24
    一個購物狂走向極簡生活的斷捨離之路 一年前 的我是一個購物狂,我可以為了買衣服,省吃儉用,一天吃一顆水煮蛋就抵一整天,我甚至可以在三天的時間花掉一個禮拜1000元生活費,這貪婪的慾望,讓沒有在打工的我,簡直就是一個敗家女,沒有理財觀念的我,花錢不手軟,直到......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0-03-08
    我的斷捨離之路(四)錢啊錢!擁有多少才足夠?提到與金錢的關係,以前雖然也看了一些教你怎麼存錢、花錢、投資與理財的書,但都是技術層面的事情,另一方面,網路或書籍中雖然會看到不少關於有錢人的習慣、想法等分享文,甚至「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一書還曾經爆紅,可是,我的焦點還是放在有錢人「他們」怎麼做、怎麼想,而不是我自己。所以,這些方法、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5-15
    換物哲學,換麻煩還是換來一身輕?我的斷捨離之路《三》一開始,加入臉書換物平台後的第一筆換物,網友們如雪片飛來的訊息,讓人驚呼「網軍力量大!」,但也是從那個經驗裡,我忽然看見自己好笑的行為——一開始我的出發點是為了把家中不再需要的物品換出,但是在這個過程開始衍生的麻煩事中,我看見事情已經本末倒置啦!為了換物,把自己搞得一堆瑣事不是原先想要的,於是⋯⋯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5-01
    自我、他人與環境間關係的整理。我的斷捨離之路《二》好像電光一閃的瞬間,這樣的生活方式,不也是精神上的斷捨離嗎! 那些行動裡,有沒有像是房子裡的根本沒有必要的物品,等著我去清理和面對,等著我好好地看一看在它背後的情緒與渴望是什麼?又是什麼抓著自己不放?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3-19
    和過去好好說再見,我的斷捨離之路《一》到底,我的家裡裝了些什麼啊?看著這成堆的物資,一方面感恩自己生活這麼豐盛,另一方面卻也有某種浪費的罪惡感。------這是當時的我這麼想。那個時候,並沒有意識到,有些東西只是來到「現在」後,不再需要或合適了,此刻的自己並不需要否定當時它帶來的價值,而現在,我只需要......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