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你成為情緒寄生的宿主了嗎?

2018/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弱弱的說一下心情,看完好文章有感想寫心得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是本篇為摘錄閱覽內文重點重組,因為行雲流水的內文,說談間一字一句的引導都是重點(千萬要點個連結看一下)。純屬自我消化後的『筆記』,僅供參考。
原文出處:天下雜誌>健康關係>心靈成長
出版/作者:遠流出版・《情緒寄生》許皓宜
當自我的覺察力開啟時,與「人」有關的回憶,會一點一滴地從我們內心深處浮現出來,而覺察力開啟的早期,我們的關注點很容易放在「為何他要這麼對待我」的執著上,最後讓自己陷入更深的痛苦,或是更無力的關係糾葛中——這種心理機制,統一命名為「情緒寄生」的現象。

我們一生都在和自己的情緒搏鬥

每個情緒、每個行為背後,都有獨特的意義,連結自己內心專屬的故事情節。
《情緒寄生》的四大主軸:
  • 情緒,解讀世界的方式(情緒投射的特性)
  • 情緒,在人我之間(情緒如何影響人我關係)
  • 情緒,一個好不容易生存下來的我自己(情緒如何在自我身上運作)
  • 情緒,感受並持續活著(超越情緒的方法)

深刻地愛著,卻無法感受被愛

...父母與孩子,丈夫與妻子,在各自的立場上,深刻地愛著,卻無法感受被愛而痛苦且掙扎著。我突然發現,原來我們所處的世界,竟是如此用力地要將是非對錯截然劃分,好像非得找到明確的黑與白,人們才能給予自己一個交代....

沒有人可以代替別人理解,這種與自我情緒共存的孤獨

很多時候,情緒積累在心中,如影隨形的感覺,像胸口著了一團火,卻沒有人可以看得見。為了抵抗這個孤獨,有些人選擇否認,有些人選擇寄生,希望被聽見而武裝,渴望被照顧而自傷,如此矛盾又糾結的執迷,只是想要在種種的防衛當中,找到一點點的喘息。只有當你在意時,才會被情緒寄生。(不完全是主觀”在意“,有部分可能是受價值觀點影響,如引文)而當你成為情緒寄生的宿主,你應該要知道8件事。(請詳見雜誌連結內文)

人,唯有更懂得覺察自我,才能學習「好好活著」
懂得如何選擇,懂得活出自由

雖然覺察力開啟,搞錯了方向,反而讓我們的生活更感到挫折,於是我不斷邀請這位年輕人積極去聯想:這些盤旋在他腦海中的未知和已知,彼此之間可能有什麼樣的關連和意義?為自己的「命」找到一個能夠安放的「意義」之後,困擾年輕人多年的痛苦,終於轉變成一股淡淡的哀傷,存放在他內心的記憶盒子裡,而他則是拿起那些因不愉快童年所長出的獨立與堅強,勇敢地面對他未來的人生。
所謂「認命」,不是叫我們什麼都不做,站在那兒束手就擒,而是實實在在地去「認識」:每一種「命」,都是為了讓我們從中淬鍊出屬於自我的獨特的美好。
原來,「情緒」對我們的生命而言,是如此重要的存在,透過那些憤怒與失落、遺憾與憂傷,我們才得以認識自己潛在的力量。
不管你的人生遇過多少鳥事,等到你對它們有了不同層次的懂得,你就重新獲得自由了。
凱帝思Candace
凱帝思Candace
中庸煮婦的寫作實驗室。寫影視心得,寫讀書筆記〜世界在變,思考很重要,持續學習算對自己的人生盡心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