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刻意練習」來精進提升你的技能

2018/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hutterstock
刻意練習在前段日子非常盛行,不論是在學校或是在哪裡,當時作者提出一個問題:一堆人學鋼琴、小提琴、舞蹈、圍棋、各項運動,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有高手級表現,大部分人卻只有「可接受」的水準?
博客來
  • 本書適用對象
    1.希望在工作上有傑出表現的人
    2.希望幫助自己的孩子/學生/員工達成學業或工作目標
    3.熱愛學習新事物的人,不拘年齡大小
    4.希望自己為嗜好投注的大量心力看得見成效的人
儘管他們都有經過大量練習,但多數人相信原因出在天賦,不過本書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根據三十多年的研究發現,所謂天賦其實是人類大腦和身體的適應力。只要透過正確的練習,亦即「刻意練習」。善用大腦和身體的適應力,每個人都能改善原有技能,甚至創造出你本來以為自己沒有的能力,達到顛峰表現。
刻意練習的步驟以及訣竅,我將它整理成書摘,讓大家有空時複習這些步驟即可

1.已經有其他人知道該怎麼做,或已建立成效佳的訓練方法。

設計練習方式及負責監督老師應該熟習頂尖專家的能力,並清楚如何以最好的方法培養這些技能,這意味的找個人教練逐步調整你每個動作(步驟)的正確性,效果會比你參加所謂的團體課程效果來得好。

2.跨出舒適圈,但不要一次跨太遠

刻意練習只在跨出舒適圈後才會奏效,因為你需要不斷去嘗試突破現有的技能水準,並且有立即性的意見回饋,會比較好,儘管這意味著在過程中,你必須時刻保持專注,而且往往不會有太多的樂趣。

3.必須要有具體清楚的目標,並有階段性小目標

整體目標設定完成後,老師或教練會制定計劃,其中一連串的改善細項(節),一次只聚焦一項,直到達成目標為止,而長久的一連串改善細項,會累積成向前邁進的一大步,變成你真正想要實踐的目標,有點像是所謂的滾動式修正的概念。

4.根據意見回饋,來調整要努力的方向

剛開始訓練初期,得到的意見回饋多半來自老師及教練,點出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但隨著經驗逐漸累積,你也必須學會自我監督、察覺錯誤,隨之因應調整,畢竟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出了什麼問題。

5.要有持續下去的動機

儘管一萬個小時並不是個法則,但不代表著大量練習就不重要,在本書中也一再強調長時間大量練習的重要性,莫札特並不是個神童,他的「絕對音感」天賦也是在很小的時候,父親不斷讓他學習及接觸大量樂器所培養而成,在文章中也有做過一個培養「絕對音感」的實驗,實驗結果證明「絕對音感」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透過後天培養而來。

6.遇到困難時,找老師或換個方法再試試

很多人在學習一項新技能,都會遇到所謂的高原期,也就是一直停滯不前的狀況,此時最好方式並不是跟他死嗑,而是找老師詢問或者,是思考是否有另一種方式來達到目標,畢竟路不轉人轉,或許在找尋新方法的過程,你會發現有更好的方法來達成你的目標。
在這裡簡單下個小結論:找個好老師,專注投入、意見回饋、解決問題就能夠讓你的技能持續精進!
PS. 如果沒有好老師,就找頂尖前輩的影片或作品觀摩,找出值得學習的地方,後面步驟也是相同的
博客來購買:https://reurl.cc/e9k77
(誠實說明:點此連結購買,我會有小小回饋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我一杯飲料錢
生活顧問
生活顧問
每週推出一本推薦書籍,裡面有摘錄、名言、我的評價等等,書籍題材:商業、行銷、財經等不限。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或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官方網站: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consultant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