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意思是什麼?妳真的努力了嗎?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不到才學琴沒多久,這麼快就迎來美麗的四手聯彈畫面嗎?

兩姊妹其實很喜歡黏在鋼琴前面玩樂

兩姊妹其實很喜歡黏在鋼琴前面玩樂


才怪!媽媽想得美呢!

昨天的鋼琴課,小Q終於迎來第一記滑鐵廬。

老師光用看的,就可以知道她在家裡有沒有練習,練習有沒有上心,上課有沒有專心,態度有沒有誠摯。

到現在第十一堂課了(一堂課才30分鐘),還是在學一樣的旋律。
不是因為小Q不會彈,而是她的基本動作不扎實。
我陪上到現在,反而覺得幫她找了很棒的老師。

老師並不會希望快快聽見她完成一首歌,就繼續往下前進,
而是很注意在她的手指頭,彈琴用力的位置,坐姿,音符的長短,聲音的大小轉變,
各種以後不管練哪一首歌都能用到的基本功。

在醫學上也是這樣,沒有把基本功念好練好,
我無法說服別人我很會看病,很會打針,很會急救。
這也是我們一直很想讓急驚風小Q明白的一個人生很重要的道理。
沒有基本功,就算會彈再多旋律,也無法傳遞歌曲的靈魂。

老師有發現,上一堂課糾正的,這一堂課還是一模一樣。
更重要的,是小Q懶散的態度,在課堂上企圖跟老師撒嬌摸魚帶過!
於是,課堂終了,老師還是很有耐心、微笑的告訴她:「今天好像都沒什麼進步耶,回家再練習看看,可是今天就沒辦法拿到貼紙囉」

這點倒是直接把小Q的眼淚給逼出來了。

我很欣賞老師即使小Q哭了,還是很努力跟她解釋為什麼沒有發貼紙的原因,而不是強硬的斥責她。

(昨晚同時段,我看到一個跟小乖差不多年紀的小孩被媽媽逼著來上鋼琴,哭著不進教室,後來老師直接二話不說把小孩"扛"起來,抓進教室關門談話!)

走出教室之後,開始了我們母女的散步對話。

哭著的小Q:「我真的很努力了,為什麼沒有貼紙」

我:「寶貝,我知道妳有試著努力,但妳其實並沒有真的很努力。」

小Q:「我有!」

我:「妳知道努力的意思是什麼嗎?當妳很努力的時候,妳會把身邊的人給妳對妳好的建議聽進去,聽進去之後要在腦袋裡想,想著自己要怎麼做才能變更好,除此之外,在做這件事時,還要很專心的用眼睛看、用耳朵聽自己的"作品"。這才是真正的"學習",這付出很多專注力的過程,而且妳真的有所改變了,才叫努力。」

小Q不敢多說什麼,可是已經止住眼淚了。

我繼續說著:「妳知道別人一天要練幾次鋼琴嗎?人家可能要練20幾次,可是妳呢?妳三天有沒有練習到一次?還有,妳練習的目的是什麼?妳打開鋼琴彈完那一次,妳就會跟我說練習完了,我可以開始玩了嗎?妳是為了想彈鋼琴而彈鋼琴嗎?還是為了得到那張貼紙、或是得到允許可以抓寶或是玩琴才彈的呢?」

小Q冷靜了許多,竟然主動說道:「媽媽,明天開始,我要練30次!」

我:「我不在意妳彈了幾次。我們不需要去算妳練習了多久,但是妳要去聽妳自己彈出來的音樂,要去看妳彈琴時的手指,有沒有越來越順、越來越放鬆。進步是妳自己的,付出了多少,才能有多少的收穫。我相信妳可以變更好的,我不需要妳變得超厲害的鋼琴家,但是希望妳能享受"學習"為妳帶來的快樂」

後來的夜裡,我收拾碗盤時聽到了鋼琴聲,

偷偷探頭看了一下,原來是小Q把妹妹抱到了鋼琴座椅上,
用著老師教她的話,在教妹妹怎麼擺動手指頭。

小Q:「來,手放好才能按喔。要等聲音聽完再彈下一個。妳的手指頭要放輕鬆喔。要用手肘前進的力量去推才能不累的彈琴喔」

我想,她有她自己思考的方式。

她其實都聽進去了,只是需要提醒她一下。

鋼琴課還要不要繼續學?
至少她到現在還沒有開口說要"放棄"。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及YouTube
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