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河涓滴

2018/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該怎麼書寫一個自學家庭七年來的故事呢?一條長河,一個家庭,一個實驗,該如何舀取其中一瓢水,述說完整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有人說,就講講媽媽的心情吧,這樣的故事總是很能感動爸媽;有人說,教養的文章根本沒有用,請一定要寫出有用的東西!
嗯⋯我自己身為家長也是深有同感,實在希望可以讀到既實用又能同理教養困境的建議。
但光是抒發心情,不如在社群中發言,可能還比較能得到取暖回應;單是講方法論,而不將整個教育實驗背景條件詳述,除了理論枯燥難以下嚥不容易讓人理解,甚至可能誤導家長,竟至離實驗教育更遠⋯這都不是我的初衷。
一個家庭的生活氛圍,如同氤氳山嵐蓊鬱著翠峰,涓滴細水匯聚成江河,孩子自小在兩個家族世代工筆鋪陳的意境中受到熏陶,不會覺察大人們的有意無意中的經營。如果不將家庭的故事也說清楚、講明白,徒然就結果來解說實驗的方法,我想只是更添家長們的困惑,也難以釐清其中的關鍵與轉折。
思來想去,既然有人願意聽,不管是波光瀲灧的水面,或是甘草凝露的初始,我試著去捕捉和孩子互動曾經的剎那,就像汲取儲思盆中的回憶,點點滴滴,姑且將之形塑在文字中,慢慢的為您說一個,生命長河的故事,也許才會比較完整呈現我家自學實驗的來龍去脈。
衷心期盼藉由我們的實驗教育經驗分享,能夠讓更多的親子認知到自己本是有更多選擇,在追求快樂成長的同時,也一樣能充實的學習,解開快樂與學習矛盾對立的難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翠儷
王翠儷
我們家是申請自學之後才學習如何自學,我試著去捕捉和孩子互動曾經的剎那,就像汲取儲思盆中的回憶,點點滴滴形塑成文字,慢慢的為您說一個,生命長河的故事,也許才會比較完整呈現我們不是最好,但可以更好的自學生活點滴,希望能夠鼓勵像我們一樣在學習中迷惘的親子,一起勇敢樂觀地面對這場成長戰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