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逼迫」並不算是一件壞事

2018/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是在對某件事產生興趣後,付出努力甚至花下了錢,在收穫了些微成就後而感到開心,然而接著卻就不再像剛開始那麼努力了。
有些時候,有些事做起來很愉快,雖然希望可以有所發展,然而並不想讓壓力破壞了從事這件事所帶來的美好,於是便永遠只當它作興趣。
其實,在想著要得到努力的報酬之前,我們都少做了一件事。
必須「逼」自己做出改變。
我一直很想學日文,一時興起的背了五十音,還找了些日文歌學著哼了幾句。雖然知道必須時常複習,然而這份心情並沒有持續太久,複習日跳過了一天、三天、一週,到後來我幾乎又回到了原點。
你可能想說,我也太蠢了,怎麼不持續地練習呢。這就是身為人類所擁有的惰性吧,一心想著「我只是興趣的在學」,到後來還真的只剩下「有興趣」而已
在打工的地方遇見了 U 小姐,意外的得知她剛從日本回來臺灣不久,我問她是否有喜歡的日文歌,本來是想著要推薦她自己喜歡的日本樂團,然而得到的答案卻是……
「我其實對日本沒興趣。」
U 小姐表示她學日文並不是因為喜歡日本動漫或文化,純粹只是想要到國外工作。
「原本想到美國的,但家裡只願意讓我到日本,決定將就一下,於是就去了。」她輕描淡寫著,然而我卻有了新的啟發。
啊,就是這個吧。有一種這樣的感覺油然而生,是雖然早就明白了,但卻一直沒得做到的事。
有些時候,「不情願」和「遷就」反而能成就一些事情。
有些時候,「逼迫」並不算是一件壞事。
還記得有一種說法是,持續做一件事21天,便能成為習慣。在為了興趣付出努力的同時,也許還需要一點讓自己「不開心」「逼迫」,那就是「逼」自己每天去完成一定程度的功課。
每天背五個單字、每天寫一篇文章、每天想一個點子……諸如此類的小事,但是只要每天持續的做,小砂子就會累積成山巒。
以前總是太急促的想要得到回報了,將一年份的努力全集中到一天,心想著「我還不夠努力嗎?」、「我想快點得到成果!」。太想要看見山推起來的那一刻,然而卻忘了在堆起一座山的同時,我們也站在山上,即使當下沒有看見那山被逐漸堆高的模樣,然而山確實正在成長。
一點一滴的累積,砂礫終能堆成山。
(Photo by Jordan Benton from Pexels)
「逼」自己做出一點點改變吧,即使只是些微的、微不足道的,即使只是逼自己每天寫一篇文章,給自己施加一點壓力,雖然已經不能任性的給自己放假,我想總有一天會有收穫的吧。
恩?你問我這麼做之後有沒有什麼收穫嗎?等我寫到第22天後再來看看吧!

點這裡在寫小說的邊境牧羊犬 個人網站看更多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謝謝!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