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談】創作者心理與讀者期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會突然談論「創作者心理」與「讀者期望」這兩件事,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只是剛好有感而發。

創作者心理

身為一名創作者,不論你是作家、音樂人、漫畫家、編劇、影視工作者,還是遊戲製作者,生涯之中可能都有機會推出一部受人矚目、大受歡迎的作品。在經過百般刻苦的磨練與成長、經由雙手培養出來的成品能夠被人喜歡,我想任何一位認真的創作者一定都會很開心。
然而,在初嚐爆紅之後,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接下來的作品將會被拿來作比較。」──這很殘酷,卻又是血淋淋的真實、即將降臨在任何一位創作者身上的狀況。尤其是當他們的第一部作品被吹捧到某個高度時,與新作品之間要不就是存在一段無法企及的差距,要不,就是運氣很好地超越它──但這是很困難的,為什麼?
隨著創作題材的發展,創作者能夠伸展拳腳的空間也不一樣。不同的元素、不同的材料所需要使用的敘事手法、變化、埋藏,不盡然能夠完全比照前作的方式去執行。因此,當創作者們推出了一部與前作背景不同、不同素材的作品時,它「不一定」能夠帶來與前作相同程度的感動。
那麼,面對讀者們不一的反應,創作者能做什麼呢?
概括承受」,我想這是大部分創作者會做、唯一能做的事。
“為什麼?不說點什麼嗎?你不說些讓讀者能夠理解的事情嗎?”
不對,這不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1.我們不應該指導讀者如何欣賞作品,應該要讓讀者自行體會。

2.我們不應該干涉讀者的思考,即便他們對作品的解讀可能真的是錯的──但就是不行。

3.我們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在解釋作品上──即便立意良好,但這樣的行為是在親手摧毀作品堆積出來的價值,也是否定我們在作品裡埋下的心血。
──這就是部分創作者們的心理狀態。於是,在接受眾多的稱讚與批評後,創作者就摸摸鼻子,埋頭繼續寫著他的下一部作品──但我並不是在指控,創作者的每部作品就應該獲得稱讚、不可有負面聲音。畢竟這可是成長的過程、邁入下一階段的契機,任何一位創作者其實都不會無視這個機會,讓自己大有長進
這些,其實就只是很單純地在描述一位創作者的心境,我所謂的「創作者心理」。

讀者期望

讀者的期盼一直都是與創作者之間重要的連結。它能夠協助創作者獲得回饋、得到建言,並且透過他們的每一字每一句,來感受讀者們的支持與熱情──然而,有時候這份愛實在是很沉重,如我在談論「創作者心理」時所提,讀者的期望越高,根據他們的反應有時也會摔得越痛。
我過去曾寫過一篇談論赤燭遊戲的文章:
我節錄末尾一段話,是我認為「如果你希望讓喜愛的創作者心裡舒服一點」,那你可以嘗試使用的“心理狀態”:
“《返校》傳達了很多事情,絕對不是只在強調「白色恐怖很恐怖」這點上。此外我們也看見,赤燭操作我們所熟悉的那些要素的用心與堅持,這些都是十分困難、需要花時間構思,才能讓每一個節點每一個線條完美契合。”
“在《還願》到來以前,我們應該重新以「零」的態度去等待他們的新作。不要預先設想、不要單一限縮,等到《還願》到來,我們再以一名「玩家」、「讀者」、「觀眾」的心態,去好好遊玩、好好欣賞這部作品,體驗赤燭為我們再度帶來新的感受、美好,與恐懼。”
不過「讀者期望」是無法避免的。任何人都沒權力、沒資格也不應該阻止、甚至譴責他們發表心得與感想、或者決定他們應該說出什麼話
身為一名讀者,保有期望是理所當然的事;只是,我們偶爾可以寬容一點。
創作者的每一件作品,不見得總是能夠拿出相同水準、相同程度的表現,但要是你夠敏銳,一定能從創作者接下來的作品中看出他們進步的痕跡。如果在指出不足的同時,我們也能夠表達鼓勵、看見創作者的成長,我想,每一位創作者都會為此感到雀躍。
───
※如果您想第一時間讀到我的文章與小說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Vocus臉書《村長村》
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嗎?如果您願意支持我的創作、希望協助我能持續寫作,歡迎使用下方由Vocus提供的贊助功能、或是透過我的名片按下五次Like,協助我持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創作者訪談 003-2】「如果自己是讀者,會有什麼感受?」專訪插畫家「龜」〈邵族繪本篇〉今天的專欄,接續著上一篇與插畫家龜的訪談。龜分享了她與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共同合作的繪本背後的創作花絮、書中插畫的誕生,以及在這本書之後,她在創作上獲得什麼樣的成長。讀者不只能看到一名插畫家的思考過程,更能看到專業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08-29
我是菜鳥創作者LOOK哈囉!!大家好!!我是菜鳥創作者LOOK!!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呢?顧名思義就是希望大家可以來多看看我的文章,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我本身對於人的學習成長、運動、音樂、
avatar
Look(路克)
2021-06-19
釀圓桌|「電影有時候是言論的暴力」──釀作者的串流菜單與家庭劇院心結本月初,在疫情還沒有升溫之際,《釀電影》策劃了第一次的圓桌聚會,邀請橘貓、甜寒、桑妮三位作者來和主編硯拓聊聊:這一兩年看線上平台的經驗,對 Netflix 的看法,看劇的習慣演變,以及平常如何挑片⋯⋯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3-31
菜鳥編輯絮語|我的工作,就是讓書與尋找它們的讀者相遇:論書籍行銷的博大精深 在編輯一本書以前,就要思考書該怎麼賣,出版社目前擁有哪些行銷資源,又要如何達成終極目的──讓讀者心滿意足∕心甘情願地掏腰包。畢竟,書出版的目的就是去到讀者手上,並且發揮影響力。書如何與尋找它們的讀者相遇?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0-03-29
【地方創作者對談】咖啡師的餐桌|美食攝影|右舍咖啡負責人 - 阿雅阿雅說 :「在地人挺在地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自己的能力就用美食攝影來幫助員林在地店家」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20-02-20
淺談寫作處理手法與帶領讀者的問題寫了文章後,要如何貼近讀者,引起讀者的共鳴。本次主要是討論這點,讓用心寫下的文章,可以更有效的傳達給讀者
Thumbnail
avatar
羽尚愛
2019-11-05
網路讀者與他們的產地│淺談網路閱讀行為說到閱讀,第一個浮現在你心中的畫面是什麼?文字?紙本書?在這些畫面中,有沒有「網路」?如今網路已成為主流的閱讀管道之一,臺灣人平均一天花不到一小時看書,上網時間卻超過三小時。儘管同為閱讀,網路的特性已大大改變閱讀的行為,而所謂讀者,也正隨著閱讀的改變而有所變化。
Thumbnail
avatar
JLIS-圖書資訊學刊
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