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頻,所以才能創造我們想要的關係

2019/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許是因為平時內在的不平衡,
自己所想要的與他人的期望有所差距,
所以總是在指引的第五分鐘開始,眼淚就沒停過,

這天她把焦點放在另一半身上,
與另一半的感情雖說不上熱烈,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在我眼裡,
個性上有諸多差異的兩人,
相同的地方卻多到超過他們的想像。

今天她和我聊到與另一半的相處到底該如何才能順利時,
她邊落淚邊說到.....
「我知道想要另一半改變,必須要先改變自己」
「但是他難道真的都不應該改變一下自己嗎?」
「為什麼一定要我去符合他,為什麼他可以不用改......」

我問到「改變對你來說是甚麼意思」
她說「改掉不好的部分,讓自己變成好的人」
我追問「聽起來,妳覺得要改變的人是不好的人?」
她說「是阿!如果是好的人幹嘛要改呢?一定是不好所以才要改阿~」

所以,對她來說,
「改變」這件事這麼不舒服,是因為她不想把自己放在「不好的人」這個身分上,
卻又對現狀無法調整感到無力,
自己要求自己去接受「必須要改變」這目前唯一看得到的選項。

兩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成長學習歷程,
自然有不同的性格與生活模式,
當兩個人選擇在一起相處,「調頻」就是首要的事。

是的,我不說改變,而說調頻。
調頻,是調整兩人之間出現的落差。

我們任何人都希望在關係裡能過得自在舒適,
當差異性出現時,如果有任何一方需要透過壓抑或凹折去迎合另一半時,
這決不是我們想要的。
通常我都會問指引對象「你想創造一個甚麼樣的親密關係?」
「現在這個狀態,距離你所想要的目標有甚麼差距」
「要達到你想要的關係,需要調整的是甚麼」
然後,通常我會給予的功課是「與另外一半確認,想一起創造甚麼樣的親密關係」

當自己將自己放在「委屈」的角度去做改變時,
所有的結果都不會讓自己心甘情願接受,
這對關係優化沒有任何幫助,
反而讓自己內心更多的怨懟。
但是將自己放在「創造」的角度去面對問題時,
能夠促使自己真正為了彼此的關係而努力,
會看到更多可以協調差異的方式,
也更能彼此體諒,
並且願意去找到兩人的平衡點。

也許,你的另一半很願意和你一起調頻,
你們能找到兩人都舒服自在的相處方式,
也許,你的另一半還不願意更動時,
你仍能先從自己開始做起,
進而去感染對方漸漸和你一起調整。
當然,如果你的另一半真心將這樣的責任完全交由你負責,
那你就有個機會回問自己,
「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不論如何,你都創造了一個新的結果,
都有機會帶自己開始一個新的生活方式。

在關係裡去爭誰先改變誰後改變,
這是將彼此放在互相對抗的位置上,
將兩人變成了敵人,一定要爭個輸贏。
但這並不是我們當初選擇對方的初衷。
我們之所以選擇對方與自己一起共度人生,
勢必是希望我們能一起在這段關係裡獲得幸福,
那就該將彼此放在隊友的位置上吧~
因為在乎這份關係,因為在乎對方,
因為我們想要一起幸福,
所以不在乎誰先開始調頻,
只在乎我們正在創造我們想要的關係。

最後,我跟她說,
「去吧~
帶著體貼另一半的心,
一起去找到兩人想共同創造的親密關係。」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