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1】失敗了,又怎麽樣?

2020/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不甘平凡的人,擁有穩定的工作和家庭。但總覺得,人生不是這麽的單調,一直想要改變。四年前,我和美國的親戚合作創業,想要做一款教育遊戲的app。他在美國找尋客戶,我在台灣尋找團隊和開公司。從一開始我就非常投入,從來沒有這麽專注和充滿熱情的做一件事。學開發遊戲、學管理、學演講、學業務,面對身旁所有質疑的聲音,人生不能這麽平凡的論調不斷被我拿出來反駁。三年來,無止盡的熬夜開會和燃燒肝臟。有了資金、團隊,認識了很多厲害的人,我們的作品也在美國得了教育遊戲的金獎。夢想辭掉工作,當個執行長還是總經理,隨之而來的掌聲、名氣、金錢好像觸手可及。

其實,創業失敗率是90%以上 -經濟部創業諮詢服務中心
一開始就失敗其實沒那麽痛,經營了三年失敗才是痛苦。一瞬間,資金抽走,美國的親戚錢不夠,找到一份安定又高薪的工作。公司註銷、團隊解散。失敗對我的衝擊其實不是最大的。最大的是心裡的恐懼:「這次這麽好的機會失敗了,難道註定就一輩子平凡過日子嗎?每天的生活都一樣,做一樣的工作,回家照顧小孩,假日出去玩,一周又一周的過去…」

99%網路文章在教你不平凡;卻沒有教我們怎麽好好當個平凡人
滑開手機,網路上的文章大部份充滿「成功」「管理」「百萬」這些字樣。演講視頻總是激勵人心。我也上過要價不菲的表達和演講課,好像你看了這些文章,上過這些課,就可以脫穎而出,職位三級跳,擁有非凡成就。但非凡成就終究屬於少數人,不管什麽原因,絕大部份人還是沒達到目標,甚至跌的更慘。可是我們有準備好面對這一切嗎?從小到大,社會不斷教我們如何成功和不平凡,卻很少教我們怎麽失敗和好好當個普通人。

如果,只是如果,這一輩子就註定平凡呢?
我相信,有人是寧願平凡過一生的,就像我的太太。對她來說,穩定的生活,衣食無缺,有時間出去旅遊,這樣的人生就很滿足快樂了。那些所謂時間管理、人生需要改變、有無限可能的想法對她似乎不是這麽重要。也有一些人,不甘於現狀,想要有所突破,所以創業風氣如此之盛,線上課程不斷開課,各種演講、簡報相關的課程和書籍琳瑯滿目。更多的書籍和影片講述人生要嘗試、冒險,不要怕犯錯,免得將來後悔。對於包含我在內的這些人,當豁盡一切(花了一堆錢?)後,也許是努力不夠、能力不足還是運氣不好,最終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年紀越來越大,嘗試的機會越來越少,怎麽面對接下來一成不變的生活呢?

平凡生活,擁有不平凡的靈魂
當公司結束,過了半年醉生夢死的生活後,慢慢的注意到小孩的天真正隨著時間快速流逝。以前除了上班和創業外,對其他所有事情都不耐煩,覺得浪費時間。正常工作之餘,就是要忙開會和處理創業的事,從不陪小孩睡覺;現在幾乎每天陪他們睡,抱著他們,聽著他們睡前嘰嘰喳喳的分享生活瑣事入睡。如果有注意到小孩在玩遊戲,對我們大人來說,再小再無聊的遊戲。他們玩起來,非常的投入,而且總是笑得很開心。勝負只是當下有個小情緒,結束後就又去玩另一個遊戲了。我試著學習他們的態度,找尋生活中每個學習的可能。寫作、剪輯影片都是我正在學習的。有些人就算再成功和有成就,也常後悔年輕時沒有多陪家庭、小孩。說不定,我現在這樣還比他們更圓滿呢。就算一輩子平凡,只要擁有不平凡的靈魂,還是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非凡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